news-details
尤金・西(Eugene Seah):「我明白神在我生活中是如何工作,我不強迫神要說我明白的語言,祂可以自由發言,我們只需要學習辨識就好。」(圖/Eugene Seah facebook)

每個人都會規畫自身人生該如何進行,但卻忘了神早已為我們預備更好的計劃。來自新加坡的尤金・西(Eugene Seah)曾為了職場名利,忘記神在其心中放下的夢想,走過各樣高山低谷,最終才看見,原來所謂的完美人生計劃就在神手中。

脫離完美人生計畫

據《Salt and Light》報導,尤金・西(Eugene Seah)年幼時,他遵循父母及師長所說的完美人生計畫,就是要努力讀書來得到好成績,以便未來找到好工作,過著幸福且充實的生活。於是他考上名校、擔任學生會主席、取得新加玻交易所(SGX)提供的無債券獎學金,並就讀法律系,只因這看似是個「菁英」學位。

 

隔年,他讀了C.S.路易斯的書《返璞歸真》時,發現上帝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加真實,於是尤金放棄法律系學位,改選擇就讀南洋理工大學大眾傳播系,因他從小就喜歡演講、表演、編導、劇本創作等。

 

「我覺得上帝的真實性意味著,我應將更多時間、才能和生命奉獻給祂,並開始夢想能成為一名電影導演或作家來影響生命。」就讀南洋理工大學時期,尤金加入校園十字軍團契(在校園內以「克魯(Cru)」成名),而身分是以「先為基督徒再為學生」。

 

不論是在食堂與同齡人分享四個屬靈定律,或是組織每週的福音佈道活動、營隊,大多時候可見他忙碌於克魯的各樣活動;甚至放棄美國交流計畫機會,只為了要留在新加坡參加克魯。

 

自從脫離完美人生計畫後,他有了新的人生計劃和身分:為基督活出有目的的生活。他本認為這代表要去讀神學院、成為機構全職同工,或畢業後在藝術界找一份工作。

 

2001年畢業後隨即遇到互聯網泡沫,當時他打算1年後結婚,因此急需金錢;新加坡交易所得知他剛畢業,便提供他一份企業傳播的工作機會。

 

成為職場的光和鹽

尤金並不喜歡金融業,每日閱讀《商業時報》總是看到兩眼呆滯,但公司和善的同仁仍願意培育他。當他越了解金融,反而漸漸喜歡上,其後擁有機會能與新加坡交易所首席執行官謝福華共進早餐。

 

尤金說道,曾挑戰執行官關於信仰和職場問題,「我有個錯誤觀念,就是良好品格與卓越財務能力是相斥的,因為聖經提到:一人不能服事上帝和金錢。」他更補充說道,「這是虛假的,將人二分法,我們對此進行敞開的討論。」

 

在這段期間,尤金每週五的午餐時間成立基督徒團契小組,帶領大家研讀聖經,並希望在周遭中央商業區,向那些想進一步了解信仰的同仁介紹Alpha團契。

 

在謝福華執行長的支持下,尤金與團隊帶頭推動SGX Bull Charge,這是將新加坡金融界與上市公司連結的企業慈善計畫,意旨在滿足弱勢兒童和家庭、身障人士及老年的人需求。尤金利用自身網路技能來為SGX Bull Charge爭取企業支持,表現出色;儘管自己僅具備公司傳播與營銷經歷,但在投入7年後被晉升為投資者關係助理副總裁。

尤金一家人合影。(圖/Eugene Seah facebook

名利蒙蔽雙眼、迷失自我

處理關係者投資時,銀行界開始注意到他。不久後,一家日本銀行向他提出職務邀約,薪水將增加一倍,每月達1.2萬美元。那時正逢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他的妻子為教會同工,後來辭退並回家照顧兩個孩子。為了能夠有高薪來養家,以及嘗試新事物,尤金接受日本銀行的提議,成為該公司業務的執行副總裁。

 

進入日本銀行工作後,尤金漸漸失去自我,以這響亮的頭銜來榮耀自己,期待在同學聚會、婚禮時,驕傲地向同學發名片。能夠管理一個團隊、搭商務艙去商務之旅,這對他來說感覺「很好」。

 

由於對金錢和權力充滿渴望,他全心投入於工作,表現出色,公司也對他提出諸多工作要求。為了在他人腦中留下深刻印象,他盡力滿足公司需求,更參加公司派系來提升自身競爭力。

 

有天,該公司雇用曾在知名金融公司工作的日本人,他會向尤金匯報所有事。但尤金觀察一陣子後感到不安,詢問了另一位同事後,得知公司安排此人向他學習,最終目的是為取代他的職務。

 

那時尤金已有3個孩子,擔憂失去工作會無法養家,於是他用計迫使這名職員離職。他回憶當時的自己說道,「我與校園十字軍團契的自己完全不同,我只想在公司裡向上爬,因為那時我已經失去太多了。」

 

有天他在演講時,吸引到一家全球銀行的注意,邀請他加入香港並成為亞太地區企業通路團隊的助理,且願意將薪水提高至2.4萬美元。出於對海外工作的好奇心,他舉家搬遷至香港就職。

 

當時的他志得意滿,然而進入新環境,因聽不懂當地和職場常用語言,在政治和權力遊戲中,自己宛如小孩子。不僅面對外部挑戰,公司內部因他是空降成為公司高層,不願與其接觸。

 

尤金分享說道,每當見到一些新聞報導關於人離職後從事有意義的工作等事,不禁心生羨慕,反觀自己,卻是因為養家餬口而不敢辭職。他也漸漸發現,原來自己為了賺更多錢、得到更高職位,起初在心中的夢想一點一滴地消逝。

 

他一直夢想能成為一名生命教練、勵志演說家,因此常把握機會投入自己的興趣,例如在日本銀行進行演講、主持會議,在香港期間擔任會議小組成員,以培養相關技能。

 

當得知雇用他的老闆遭裁員時,他不斷向神禱告,想離開工作,但不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懷疑生命的意義。2013年,神回應他的禱告,他失去這份工作;接下來9個月的時間,他試圖找工作,但遭數百家公司拒絕。

 

回到新加坡,尤金試盡各樣方式找工作,全以失敗收場。他的生命陷入低潮,嘗試在神同在中找回力量。他更坦言,那時認為浪子故事只在聖經中發生,因為他不斷求神向他顯明,但遲遲未知接下來該如何走。

 

認識無時無刻都存在的上帝

2014年的一天,尤金遇到大學團契好友,相談後便邀請他一同成立培訓公司。其他作業已完成差不多,他要做的就是「講話」。在此之後,他成為培訓師和生活教練。

 

回憶這段過程,尤金看見神的手在其生命中所作的一切。當他試圖擺脫金融界時,神都會將他拉回;當他想成為電影導演時,第一份工作卻是在交易所;當他想成為一名生活教練時,卻被財務顧問吸引,神使其看見財務管理的價值。

 

今年44歲的尤金,收入比過去還高。他感謝神在過去所做的一切,不論他走到哪,他從幼年起的興趣和夢想,一直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即便在銀行工作的時候,他也在主持、說話。「我的生活是如此多采多姿,但這些是我無法計畫的,祂的道路確實高過我的道路。」

 

有時我們認為上帝不存在,但實際上祂帶我們走過每個經歷。當我們更多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是被神保守時,就更了解神。「我明白神在我生活中是如何工作,我不強迫神要說我明白的語言,祂可以自由發言,我們只需要學習辨識就好。」

 

對於那些被裁員或正努力找尋工作的人,他分享,「在伊甸園裡,除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上帝允許亞當和夏娃吃其他東西,因為那棵樹會傷害到他們。但是,我們傾向專注於無法做的事,而不是可以做的一切。」他鼓勵,「不要把上帝放在盒子裡,別命令上帝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對所有可能性保持開放態度,並且樂於探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