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著名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分享讀者來信,有時候會在聖經裡讀到一些相當暴力或殘忍的段落,比方說士師記19章提到的強暴、凌辱與分屍。但提摩太後書3章16節又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兩者併在一起看,怎麼讓人感到有些錯亂?關於聖經中比較暴力的段落,我們應該如何思想?

約翰.派柏牧師在自己的「渴慕神」網站上,寫了一篇文章解釋這件事。面對孩子,暴力的畫面和言語是應該要避免的;然而聖經所寫下的一字一句,即便是那些「很真實」的描繪,絕對都不是上帝的錯誤。聖經中的字句都有屬靈的意涵去解釋,這和屬世界的膚淺語句並不一樣。

 

浸泡在整本聖經裡

我們活在一個情感非常脆弱的世代,而上帝給我們的聖經,包含裡面所提到讓人戰兢的畫面,都是在提醒我們基督信仰要面對真實的光景,而不是凡事都很美好的浪漫泡泡。

 

換句話說,我認為基督徒應該要將自己浸泡在整本聖經裡,不是只專注在感到暴力的段落,還有其他所有的部分,同等重要、不能只看某一個部分。明白事實的真貌,我們才有辦法用堅定的信仰和真理面對。若聖經中的描述讓你感到害怕,你就更要將自己浸泡在整本聖經裡,力量的泉源都在裡面。

 

士師記的暴力:沒有王

為什麼聖經裡有很多暴力的段落?我們可以從士師記仔細了解,17章6節有一句關鍵的話:「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19章1節又說了同樣的話:「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當人們活在一個沒有限制的國度裡,暴力和混亂就會發生。

 

這卷經文正在向我們展示,讓人的罪行恣意妄為的結果是多麼可怕。對每一個相信上帝的人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

 

人類的罪導致外顯的痛苦

這個世界同樣有很多混亂,聖經在告訴我們沒有神的生命,會有多麼混亂。創世記之後的人類,儘管不願意、卻不斷的陷在罪惡裡,如羅馬書8章20到21節所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人類的罪行造成的代價,上帝也可能透過實際的痛苦和災難讓我們明白,例如:疾病、天災、疫情、被錯待…等等。這是為了讓我們明白,我們所犯的罪是真實會影響我們的。

 

在痛苦中再次被拯救

為什麼這個世界和聖經裡都有這麼多痛苦?啟示錄13章8節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上帝要透過各樣痛苦來分別我們、拯救我們,也煉淨我們的生命更像祂。上帝不是虐待狂,然而人性的驕傲讓我們經常忘記神,也就讓自己走進危險的罪惡道路中。

 

耶穌本身就已經在死亡面前得勝,為此我們無須害怕,祂已經在前方為我們忍受痛苦。為什麼聖經有這麼多暴力?第一,通常顯示了當人沒有上帝,所活的日子會有多混亂。第二,人性中的惡與敗壞,也給了我們機會操練合神心意的日子。第三,為了要拯救我們,並且向我們顯明祂的愛。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