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句話說:「我們作出決定,然後我們所作的決定將會決定我們。」今天的決定,造就明天的我們。人生是由不斷選擇堆積而起,從求學、入職、戀愛、結婚生子…太多機會需要作出抉擇。

常聽到有人說︰「我沒有選擇!!」背後隱含的意思其實是,如果可供選擇的項目更多一些,我必然更好。然而研究顯示,即使我們的選擇增加,心理上的快樂與滿足並不會因此提高。

 

生命決定在我們每天作出的選擇,我們需要衡量、判斷、然後做出結論。有句話說:「我們作出決定,然後我們所作的決定將會決定我們。」今天的決定,造就明天的我們,因為「作出選擇」如此之重要,因此,許多人面對選擇的時候容易優柔寡斷、猶豫不決。

 

無法決定是因為 不確定「真正想要的」

當我們選擇越多時,面對眾多選項,往往容易陷入心懷二意當中,因為太多選擇導致我們什麼都想要,貪心著想要挑到最好的,於是陷入一番仔細推敲的過程,像皇上選妃一樣要挑最棒的。

 

事實上,這樣的我們並不確定自己到底要的是甚麼。而心懷二意也會讓我們沒有定見,並會造成一些生命上的問題, 包括:

 

一、情緒上的不穩定

人生是由不斷選擇堆積而起,從求學、入職、戀愛、結婚生子…太多機會需要作出抉擇,想清想楚才能決定如何走下去,使得有人常常因需要選擇而糾結,有些人甚至連早餐吃甚麼都要想很久!

 

沒有辦法作出決定時會感受到壓力,開始焦慮、緊繃、甚至困惑,嚴重時還會睡不著、吃不下,會一直納悶,「我這麼做對嗎?」這帶來了情緒上的不穩定。

 

 

二、關係上的不確定

無法決定與誰交往,於是劈腿,或是跟對方在一起多年,明明覺得不合適,卻因「如果分手就白費了多年的青春」,於是硬著頭皮跟對方結婚,再賠上自己一輩子…在一段關係中,無法辦法作出明確的決定,該加入還是退出?就會造成關係中的不確定。

 

 

做出明智決定 練習「換位思考」

希望做出明智的好決定,不妨學習「換位思考」,當心態轉變,看待問題的方式也就不同了,當我們面對抉擇時,除了考量使自己獲得最大益處外,還可以考量到他人。

 

站在為別人帶來益處的立場做決定,猶豫不決就不會成為我們的壓力,因為我們之所以猶豫,是因為想作出對自己有利、更好的決策,當我們放下這樣的壓力,自然不會產生焦慮及恐懼。

 

尤其遇到重大事情,需要做出重大決定,那就更需要把眼光從自己身上挪開,不要專注在自己身上,總是專注自己會陷入壓力,而考量到他人益處則提升作決定的品質,也可以從決定中獲到滿足感及快樂。

 

因為我們不光是考量自己的需求,而是進一步考量自己能發揮的影響力及他人的益處。

 

國家地理雜誌中提到,獵豹是公認速度最快的陸棲動物,它的速度可以比跑車還快,身體構造幾乎天生就是「為跑而生」,當獵豹奔跑時,頭部是不動的,眼神專注對準著獵物。

 

無論我們處於什麼位置,也都要如同獵豹一樣,清楚明白想要的,找到屬於我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如此作決定就能避免自己糾結下去,因為每個決定會實踐自我存在的意義,顧慮會減少,抉擇就會加快!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