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09次福音餐會邀請陳昭光弟兄分享生命故事。(圖/記者黃睿慈)

人的話語充滿能力!究竟是什麼原因才會對自己「下咒」?他只知道,當人累到一個極致時,真的會想靠一死來解脫。憑著過人的天賦和能力,他自行設計產品、出產、行銷,創立公司想圓夢,卻在「一條龍」經營模式下精疲力盡,只想一心求死解脫,直到患血癌後奇蹟得醫治,仍不悔改持續玩樂十年,神領他想起多次「生死交關」經歷,並讓他被捲進溪水漩渦時「與神面對面」,如今他站在台上作見證:「我要為祢好好而活!」

「我有三個身分:第一,我是一個創業者、產品開發設計師;第二,我是罹患血癌奇蹟得醫治的病人;第三,我是信仰神但曾不知感恩的基督徒!」陳昭光帶著一頂鴨舌帽上台,而在帽子的底下,不僅是失去的頭髮,更是神賜下的恩典印記。

 

陳昭光分享,兒時雖然調皮,但卻喜歡發明些小東西,例如把藍筆和紅筆變成一隻雙色筆、把手錶的零件拆下導入音樂功能等等,也順勢進入工業設計產業就讀,並在學生時期被教會的輔導傳福音而信主。

 

畢業退伍後,陳昭光很快地找到第一份工作,憑著本身機械製圖的能力,22歲的他從繪圖員做起,半年後升為設計主管,一年後升為研發部經理,並外派至大陸帶領新的部門,當時也認識一位來自安徽的女孩,兩人迅速墜入愛河,也共同創業、為著陳昭光的事業打拚,最後這段戀情卻因距離等種種因素,半年便分手。

 

當時,陳昭光一個人身兼多職,從概念發想、草圖設計、繪圖、找廠商合作、生產製作、銷售跑業務、作國際貿易、收款等職務,一條龍的經營模式讓他的健康亮起紅燈,時常害怕手機無預警想起、訂單需要調整,或是不敢看電影螢幕,總擔心事業產生變數,每天提心吊膽地生活。工作壓力龐大不甘負荷,陳昭光時常對自己說:「最好我能生一場病,而且是大病,這樣也許我就可以解脫了!就可以放下了!」

陳昭光時癌症住院期間經歷四次化療、依次骨髓移殖,仍喜樂面對。(圖/記者黃睿慈)

不久後,陳昭光發現自己走樓梯容易喘,連續高燒不退一個月,身體多處痠痛不已,這才緊急就醫診斷,才發現自己得了血癌,並且已是急性骨髓白血病第二期,必須要仰賴骨髓移植才能存活,否則壽命只剩下三個月。當醫師宣判「你得血癌」時,他心裡忽有擔憂,但更多的是高興:我終於可以解脫了!

 

第一次不用再擔心工作、可以想接單就接單、想放棄就放棄;他休息了三天,忽然覺得神清氣爽,卻瞥見母親常常背著他偷偷哭泣,內心彷彿刺痛一下,只好笑著安慰母親:「媽,我們信耶穌,沒事的!」

 

接下來幾週,他經歷四次化療、骨髓移殖,當醫把膠帶撕起來時皮膚也跟著被撕去,也差點因細菌感染而死亡,吃東西就如吞玻璃一樣痛苦,肚子中時常有腹水需要人工插管排出。儘管一連串的治療過程十分痛苦,他仍帶著一顆喜樂的心面對,也與鄰近病床的癌症病友分享心情、互相勉勵。

 

奇蹟似地,在陳昭光接受親哥哥的骨髓移殖後,病情急速好轉,幾乎得醫治,但他卻未察覺恩典,開始環遊世界、到處玩樂,大病初癒的一年間,他就去過美國、大陸、日本、澳洲和香港數次,幾乎沒有幾天待在台灣休養,默默地玩樂了十年。

由左而右為:歌手譚力詩、張芸京、艾成。(圖/記者黃睿慈)

有一天,他忽然接到當年癌友陸續病逝的消息,面對昔日並肩作戰的隊友一個個離開,陳昭光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藉著各樣的理由吃喝玩樂的「今日」,是許多人再也求不到的「明日」。

 

他想起這十年間多次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經歷。有一次,陳昭光騎機車飆到時速8、90公里,被後方車輛撞飛後向外彈出,下半身高速在柏油路上摩擦,卻僅僅只是褲子破裂,身上毫髮無傷;還有一次,他在一個池子裡表演深度跳水,一躍而下後發現水底下是堅硬的石頭,沒想到石頭僅僅擦到他的鼻子、額頭,稍微撞到一下門牙;當他從水裡起身後,只有一顆門牙被撞到變成尖的,一樣逃過死亡的威脅,「我的門牙是平的、一顆是尖的,無時無刻提醒神給我的恩典!」但即便如此,他還是不改作風,自顧玩樂。

 

某一天,陳昭光去醫院照超音波,發現肝指數異常飆高,情況十分不妙,於是他選擇自暴自棄,自認「悖逆神的審判」到了,並想要享受「死前最後時光」,他與朋友相約去看山區夜景、溯溪、泡溫泉,心思卻不在美景上,不禁想:「主啊,我還有價值嗎?我不渴望祢醫治我,但求祢不要對我太傷心。」

 

隔天一群人去溯溪,到一半時發現情況不對勁,轉頭才發現有一名小男孩被捲進溪水漩渦裡,幾乎溺水動彈不得,陳昭光立刻轉頭游過去,使勁地拉住男孩,並將男孩推到岸邊,未料換自己被捲進漩渦,他自認「自己將死」,至少還救了一個生命,卻想起母親擔憂的臉,在水裡不禁痛哭,於是神出手拯救,讓他在淺灘上被扶起來。

照片中左邊的男子就是當年陳昭光所救的小男孩,如今已經長大成人;右邊的男子則是捐骨髓給陳昭光的親哥哥,兩人牽起手來一起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剛被神從水裡救起來,陳昭光仍在複雜情緒,他在台上回憶:「那時候(在水裡)就像有無限期那麼長,我知道我要做的就是這件事。」

 

陳昭光說,神透過馬太福音3:17對他說:「你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神原本就沒有要取他的性命,只是要讓他明白,人活著最重要的是,就是明白神有多愛你。最後,當他真實地向神悔改,再度入院檢查時,身上的癌細胞已經全然消失,身體完全得到醫治,連醫師都感到驚奇。

 

「我很恣意妄為,這十年間無法自拔地享樂,虧欠了神的榮耀,如今我要好好為祢而活!」陳昭光說。

陳昭光與餐會賓客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餐會現場歌手譚力詩演唱《Love is in the air》。(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