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孤單嗎?有些人很容易把「獨處」跟「孤單」化為等號…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其實,孤單是一種「心理狀態」,而不是你身邊有多少朋友。

英文有個詞叫「Alone Together」,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聚在一起孤單」。很多人內心孤單,所以他們選擇聚在一起,但由於彼此並沒有敞開的溝通,所以他們聚在一起還是孤單。

 

就像在職場你可以跟同事共事多年,但若你們只是一起工作,卻沒有花額外時間相處或溝通的話,其實你們的關係還是非常薄弱的。

 

我看過有一些在教會服事多年的同工,內心還是孤單的,因為他們的團隊聚在一起只是為著一件事情的完成,卻缺乏在過程當中敞開心的溝通,以及生活化的信仰連結。

 

我越來越清楚的發現,你能夠在獨處時好好的,你在團隊當中也才能夠好好的。反過來,倘若你一獨處就容易陷入到孤單、恐懼、沮喪裡時,你在團隊當中往往與人的連結也會是失衡的:不是過於依賴人,就是過於疏遠,而讓自己顯得格格不入。

 

我們從小到大常常被教導「獨處」是不好的、代表沒朋友、不合群、很孤單..甚至有些父母親會用把孩子「隔離」的方式來做為懲罰。又或者,就算孩子有獨處的時間,也總是會被塞一堆事情來做。於是,很多人從小到大不懂得什麼叫認識自己、什麼叫休息...

 

但獨處真的不好嗎?獨處反過來可以讓我們好好的安靜下來預備事情、思考、規劃,以至於我們可以把更好的自己呈現出來,成為別人的祝福!

 

有些人工作的時候感覺很疲倦、腦袋慌神,休息的時候卻又心煩意亂。於是,休息無法好好休息,自然的,工作時就無法好好工作,兩邊都沒有品質。聖經很清楚的教導我們,好好的工作、好好的休息都是神的心意,甚至是一種命令!

 

學習好好的與自己相處,才是人際關係可以從裡到外健康的關鍵。

 

我們這輩子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因此,好好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才是健康的根本。

 

你學會愛自己了嗎?

好好的學習愛自己,你也才能夠好好的學習愛別人喔!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