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一天都會有新的事物出現,也會有舊的東西消逝。前者若在意料之外,那是驚喜;後者若也在意料之外,那往往令人惋惜。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每一天都會有新的事物出現,也會有舊的東西消逝。前者若在意料之外,那是驚喜;後者若也在意料之外,那往往令人惋惜。

 

我的母校是輔大,幾年前某次返校時,發現屹立數十年,包辦了我當年三餐的餐廳歇業了,門口告示說明是因為沒有通過衛生安全檢查,但我心想當年也應該也不太衛生呀!

 

我有另一個母校是成大,校園裡有個極富人情味的阿婆文具店,除了沒有賣老師的考卷,舉凡學習的一切應有盡有,但也因為不敵連鎖店的低價,與太有人情味的帳務問題,所以數年前關門大吉。上星期,在我臉書同溫層上所充斥的,則是全台灣第一間設在大學內的郵局,離開了。

 

消逝,意味著它原有產生的功能與效用不再(例如供餐、郵遞、買賣),甚至它所象徵的一種價值或精神(人情味、非利潤、客製性)也隨之離去,當這些都只能成為回憶裡的內容,彷彿填補於現實生活中的,就只剩下了各取所需的利益交換,以及連鎖統一的標準流程。

 

每每想起這些「不在」與「不再」,就感覺某些深處的部份被掏空。除了珍惜現在、把握當下之外,有什麼可以讓這些不會永存的現在與當下,仍然有意義呢?

 

我又想起了一段我最喜歡的《聖經》說:「你們並不知道明天是什麼、生命是什麼!不過是一陣雲霧,出現片刻,隨後就消失了。所以應該說:『主如果願意,我們就將活著,做這事或做那事。』但如今,你們卻在自己的驕傲中誇耀,而這樣的誇耀是邪惡的。那知道該行美善的事而不去行的,對他來說,這就是罪了。」

 

原來,當下的意義來自於這是天父的願意,因此每個分秒就不只是時間長河中的必然,也不是轉瞬消失的浪花。生命之所以可誇耀,因為我們明白「這是與上主接軌的每一天」。

 

新的一週,其實下週就會過了、舊了。但主所恩賜的這七天,你不需要名垂青史,依舊可以滿有意義。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