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非洲國家馬拉威共和國外交部長艾森豪威爾・姆卡卡拜訪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Benjamin Netanyahu facebook)

3日,非洲國家馬拉威共和國(Republic of Malawi)外交部長艾森豪威爾・姆卡卡(Eisenhower Mkaka)拜訪以色列時宣布,計畫明年夏天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而這會成為第一個在以色列設大使館的非洲國家。

根據The Jerusalem Post報導,以色列外交部長阿胥肯納吉(Gabi Ashkenazi)說到,馬拉威是先鋒者,這一項決定近一步證明該國擴大與和平間的聯繫。「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國永恆的首都,它將成為世界的和平橋梁。我呼籲更多國家要跟上馬拉威所走的道路,將大使館遷至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

 

儘管有幾個國家表示將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當中包括巴西、塞爾維亞、科索沃、克羅埃西亞、宏都拉斯、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捷克,但目前僅有美國與瓜地馬拉有設立大使館。

 

馬拉威自1964年以來,是少數與以色列保有外交關係的非洲國家。多年來,以色列提供馬拉威不少援助,特別在農業方面。象牙海岸、剛果民主共和國、肯亞等16個非洲國家,從1950年代開始在耶路撒冷開設大使館,1973年贖罪日戰爭後則關閉大使館,與以色列國家斷絕關係。1980年代,非洲國家紛紛與以色列重建外交關係,並在特拉維夫地區設立大使館。

 

除此之外,根據The Christian Post報導,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蘇丹成為第三個阿拉伯國家與美國達成和平協議,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說到,他們正選擇一個未來,是阿拉伯人、以色列人、穆斯林、猶太人、基督徒能一起生活、禱告、築夢,並肩同行、團結、和諧共處。當中也提到,未來以色列與蘇丹將於農業、經濟、貿易、航空、移民問題等方面,進行合作協議討論。

 

馬拉威總統拉撒路.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圖/Malawi Government facebook

馬拉威是非洲國家中,政局最穩定的國家之一,也是少數沒有受內戰影響的國家,基督徒加天主教徒占總人口約87%。總統拉撒路.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是馬拉威最大基督教派之一「馬拉威神召會」的前領袖,曾出版多本神學著作、擔任牧師和神學院老師。

 

他帶領神召會24年,在無任何政治經驗的情況下,他在2013年順服呼召,成為馬拉威國會黨(Malawi Congress Party)的主席,2014年投入總統選舉,今年(2020)6月底當選該國總統。

 

在一份聯合聲明中,以色列外交部長阿胥肯納吉承諾,派駐一名以色列發展專家到馬拉威首都里朗威,並從外交部發展局的以色列外交部國際開發合作署(MASHAV)向馬拉威介紹課程。

 

馬拉威外交部長艾森豪威爾感謝以色列,藉由幫助國家糧食安全策略、加速並持久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給予支持,也邀請馬拉威總統拉撒路拜訪以色列。

 

精選要聞》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 》 基督徒可以在大選中學到的3個功課

負債累累、關係拖垮,神醫治她童年創傷 連算命仙都喊:別找我,耶穌在等你!

曾替「流產兒」辦告別式! 網紅「100種理想」用影片訴說恩典:神預備我們成為別人祝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