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我們盡我們的能力做,其他的就交託給神。神所不應許就捨去,神所應許就全力以赴。」(圖/愛恆啟能中心)

白頭髮、白皮膚、白眉毛…,一身「白」讓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看似外國人。他從小就是白化症患者,不能接觸陽光、視力不佳,讓他在成長過程受盡苦楚,但神卻帶他看見,人眼中所認為的缺陷,是祂特別賜予的「白色禮物」。

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投入社福機構多年,他說到,慢飛兒讓他看見自身價值,並明白自身擁有能力能夠祝福他人。(圖/戴耀賽 提供)

上帝送的「白色禮物」

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為白化症患者,因缺乏黑色素,接觸陽光容易曬傷。與眾不同的外型和視力不佳,使他在求學時期常遭同儕欺負、取笑。高中畢業後,他在一次機會下參加假日志工,進而踏入社福機構領域。

 

朋友服務的單位正好缺一位工作人員,他主動投履歷,3天後接到面試通知。面試中,他先是向主管說明自身因白化症緣故,視力不佳。當他話說到這,主管就回應不錄取他。他並沒因此垂頭喪氣,反倒感謝主管給予其面試機會。戴耀賽走到門外時,遇見匈牙利籍神父葉由根。神父拉著他並對主管說到,錄取他成為單位一員。

 

「我很清楚知道,小時候爸媽有多麼辛苦,也為我的未來徬徨。當長大後,與慢飛兒天使在一起時,我發現很快樂。」戴耀賽帶著極大熱情進入這個社福機構領域,起先雖遇到許多挑戰,但他在這環境裡逐漸體會自我存在價值。即便自身身體有些缺陷,但仍有能力成為他人的幫助。

 

常有人說他是個充滿愛心的人,但他認為,「其實真正有愛心的是這些慢飛兒,因為他們讓我看見人生價值,給我機會認識自己,可以做些事。」
 

戴耀賽一家人合影。(圖/戴耀賽 提供)

遇見神預備的她,認識真神

戴耀賽曾有位論及婚嫁的女友,但最終因他身體先天缺陷,婚事告吹。神為他預備另一半,是當時同在台中縣啟智協會服務的太太余惠源。她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不在乎他先天身體缺陷,其後兩人結為連理,生了2個女兒。

 

過去戴耀賽服務多個社福機構,接觸到各種信仰,但皆從未深入了解,而在認識太太後,才更進一步了解基督信仰。他笑稱自己是「頑皮」的基督徒,常提出各樣信仰疑惑,但太太都非常有耐心地為他解答,總有辦法使他信服於神話語。

 

夫妻關係融洽,經常以幽默方式互相鬥嘴,有時他會幽默地對太太說到:「屬靈的你來負責,屬世的事情我來承擔。因為我們是夫妻,來分工合作一下!」

 

夫妻倆對於身障者皆有負擔,於是在20年前成立愛恆啟能中心,愛恆為太太的小名,並期待能夠傳遞「愛心關照提攜善緣啟,恆心扶持同享生命能」,幫助身障者能夠手心向下的人,能夠成為貢獻社會的生產力。成立初期過程艱辛,為讓機構有更多運用資金,戴耀賽善用自身優勢,裝扮成聖誕老人到各活動打工賺錢,太太則負責接洽活動,並載著他到各處演出。

 

夫妻互補:妳是我的眼,我是妳的腳

正當戴耀賽正享受幸福生活時,一天竟得知太太罹患小腦萎縮症。他說道,太太在患病前期,身體狀況仍未有大影響,但身上常會有些跌撞所造成的瘀青,一度被好友誤認是遭家暴。身為身障者的他們,深知這族群的需要,有段時間夫妻倆常為機構大小事而四處奔波,戴耀賽也常對她說道:「妳是我的眼,我是妳的腳,我們一起走四方。」

 

自從得知太太患病後,每一天的夫妻和家庭相處時間變得非常珍貴。即使太太的身體漸漸衰殘,但靈裡卻非常剛強。每當他面對低潮時,太太總是成為其最大的支持,一起用禱告來向神支取更大的力量。

 

患病後期,戴耀賽費盡全心和資源照顧太太。他分享,開咖啡店是太太的夢想,於是他們開設慢飛兒咖啡坊,不僅圓夢又幫助到更多身障者。有天當他工作忙完後,隔日一早立即訂2張機票,要帶著太太到她所嚮往的日本去遊玩。除此之外,他甚至付上金錢代價,帶著全家人到地中海遊玩12天。當時旁人笑他為何要投入大把金錢旅遊,但對他來說,這些金錢價值遠不及一家人相處、創造回憶的過程。

 

8年前的一天早晨,太太在無任何痛苦中,平安地回到天家。

 

圖為戴耀賽裝扮成聖誕老人。(圖/戴耀賽 提供)

傳遞永恆的愛

他感謝神,過去20多年來,遇見神所預備的妻子,共同投入身障者服務,更重要的是在太太身上看見神的美好形象。當他拿到屬於自己的聖經時,太太在其中寫下這句話: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這也成為他陷入軟弱時,支持努力信靠神的支持。

 

未來不論遇到什麼景況,戴耀賽深知一切都在神手中,更說到「慢飛兒就像我的天使一樣,神派他們來提醒我,告訴我不要自怨自艾」,只要繼續走在神所安排的道路上,就必會看見更多美好事發生。「我們盡我們的能力做,其他的就交託給神。神所不應許就捨去,神所應許就全力以赴。」

 

精選要聞》

美國大選過後,未來仍有盼望? 眾牧者呼籲:重點不在於誰選上總統

「你是他人生遇到的最後一個基督徒!」曾忽略聖靈聲音失靈魂 林文華牧師:祂醫治我

第一屆台東復興祈禱聖會》你的福分被「忙碌」偷走了嗎? 楊道諾牧師提復興三大關鍵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