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分享:「在最危險的時刻,也是最能見證神的時候,要學習以信心來信靠我們的神。」(圖/江子翠行道會提供)

什麼是人生的「邊界」?意即從畢業進入職場、從戀愛踏入婚姻、從夫妻變成父母,從菜鳥升為主管,這些都是我們人生的邊界。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分享,這個時期至關重要,神要藉此提升、擴張我們!

有位神學家說:「申命記」是一本在邊界上的書。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後,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地,就是應許之地的邊界,對新生代的以色列人重申律法,並預備起行進入約旦河對岸。

 

張振華牧師提到,處於人生邊界的四個屬靈原則:

一、以信心肯定「亞伯拉罕之約」

申命記1:8 「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

「把這地擺在你們面前」,意思是「神的應許和祝福是主動的」,但我們仍須以信心的行動去得著。

 

「亞伯拉罕之約」有三個祝福:

1.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地」在舊約的應許非常重要,表示繼承、承載神的祝福,新約裡則無聖地的觀念,但以弗所書1:18說「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我們要得的是天上的屬靈產業。

2. 必定成爲大國。「大國」就是人數眾多,也有興盛之意;「必定」表示神的應許是確定的,因此我們要學習以蒙福的心態,面對人生各樣新挑戰與服事。

3. 成爲祝福。神必定會賜福我們,成爲萬國的祝福。

 

二、提升你的領導力

領受許多祝福時,麻煩、重擔、壓力也會隨之而來,「領導力的提升是一輩子要學習的事情,神會不斷擴張我們!」張振華牧師強調,若我們不提升領導力,就無法應付因祝福所帶來的重擔和壓力。

當我們站在邊界上,不要忘記過去得勝的經歷,它能夠幫助我們面對未來。(圖/shutterstock)

從摩西身上學習兩個領導面向:

1. 學習授權:「站在邊界上,我們要學習授權。」授權才能擴張境界,但關鍵是要「選對人」,而聖經提供三個揀選指標。「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申命記1:13)第一、有智慧的人。智慧不是小聰明,而是敬畏神的態度,當一個人懂得敬畏神,就會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按照神所設立的屬靈原則來判斷事情;第二、有見識、洞察力的人第三、衆人所認識的人。這人必須在群體中待一段時間,使眾人了解其爲人與特質。

 

2.學習判斷: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當神擴張我們的境界時,我們需培養「判斷力」。申命記1:16-17告訴我們三個原則:1.不可看外貌、2.不可分貴賤、3.不可懼怕人,尤其不要害怕有權勢的人。要以神的公平和公義來判斷,使人如同看見神在其中親自判斷一樣,就能讓人產生敬畏、順服之心。

 

三、記取過去失敗的教訓

張振華牧師強調,「每一次的失敗都要付上重大代價!」摩西不希望新生代重蹈覆轍,因此不斷告誡以色列百姓過去會失敗的主因,是因為違背神的命令。他提醒,每一次站在邊界上都是一個機會,但不能一直糟蹋這個機會,要懂得從失敗中反思自我,這才是神的兒女應當做的事情。

 

橋水基金的創辦人雷.達里奧曾在個人著作《原則》中,提出兩個與失敗有關的成功特質:1.正視自己的弱點。失敗是一面鏡子,使我們看清自己的弱點,並找出解決方法,這是提升自我的最佳時機;2.從自身找原因。失敗時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加以改善,等候下一次的機會來臨。

 

每次失敗都需要付上代價,但若我們不願記取教訓,失敗就會一直重演!在最危險的時刻,也是最能見證神的時候,要學習以信心來信靠我們的神。」張振華牧師說。

 

四、記取曾經得勝的經歷

申命記3:21-22提到,在約旦河東有兩場關鍵性的勝利,一個是打敗巴珊王噩,另一個是打敗亞摩利王西宏。

 

以色列人從得勝的經歷中學習到以下兩點:

1. 只要是神要他們去得地爲業的地方,不論仇敵多强大、城墻多高大,沒有攻不下來的。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申命記2:36)重點是神的主權,縱使有再大的困難,也不能阻擋我們得著上帝的應許,再高的城墻,我們也能倚靠神攻下來。

 

2. 神要藉著約旦河東的勝利,給他們未來的信心。

摩西提醒約書亞,不要忘記過去神的恩典,不要懼怕,因爲耶和華是為以色列人爭戰的神,「當我們站在邊界上,不要忘記過去得勝的經歷,它能夠幫助我們面對未來,神與我們同在,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張振華牧師說。

 

在邊界上的人,其實是一群正在移動的人,而我們的神也是移動的神,祂與我們一起移動,伴我們跨越生命的邊界,共同面對未來。人生是不斷移動的過程,會面對不同的人、事、物,而神在這些移動中與我們同行。

 

精選要聞》

美國大選過後,未來仍有盼望? 眾牧者呼籲:重點不在於誰選上總統

「你是他人生遇到的最後一個基督徒!」曾忽略聖靈聲音失靈魂 林文華牧師:祂醫治我

第一屆台東復興祈禱聖會》你的福分被「忙碌」偷走了嗎? 楊道諾牧師提復興三大關鍵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