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我們多多思念真實的信仰生命、生活的好見證和令人敬重的行為,選擇正向思考並行出來時,就是在為靈性排毒。(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講究健康飲食,在疫情期間更小心翼翼,我們不會任憑自己去吃喝傷身的食物,但我們鮮少意識對於靈命的有毒物質,輕易讓自己暴露在非神信念的價值系統,以及似是而非的世界觀裡面。該如何為屬靈生命「排毒」呢?試試這10種方法吧!

惠特尼.霍普勒(Whitney Hopler)引用克雷格.格羅舍爾(Craig Groeschel)的著作,提出10個為靈命排毒的好方法。

 

1.有意識地警醒度日

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地過日子,一天過去,一個月過去,一年也這樣過去了。彼得前書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人無意識度日就像任憑心門敞開讓有毒物質入侵一樣。我們需要警醒,謝絕任何有毒的思想和意念,讓我們每個心思、意念和決定都更靠近神。

 

2.辨別謊言用真理取而代之

撒旦是謊言之父,約翰福音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檢查自己生命中哪些部分被仇敵給騙了,或是偷走了,是思想意念,是情緒,還是生活中的行為和反應,求神幫助我們賜下屬靈的辨識力,辨別何為謊言,用真理取代之。

 

3.清潔你的思想

你的信念影響你的思想,你的思想左右你的決定和行動,最大的屬靈戰爭在你我心裏面,真理可以清潔我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們打贏心思戰場,透過禱告與讀經讓真理內化成我們生命,日日在聖靈幫助之下心意更新。

 

4.選擇正向思考

腓立比書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思想和話語是有力量的,怎麼想影響怎麼說,當我們多多思念真實的信仰生命、生活的好見證和令人敬重的行為,選擇正向思考留心實行出來時,就是在為靈性排毒。

 

5.求神顯明隱而未現的罪

不論你在生活中否認多少罪,或是試圖向其他人隱瞞,罪都不會向上帝隱藏。上帝知道你所有的一切,即便如此,神依舊愛你,而我們需要做的是,不躲藏不隱瞞,真實來到上帝的面前,認罪並真實悔改。我們要學習呼求聖靈天天光照,讓自己生命陰影愈來愈少。

 

6.拔除苦毒根

當批評、論斷、責難、拒絕、錯誤期待和沒有能力去愛等等,這些東西在我們裡面生根時,就有能力毒害汙染生命,使我們無法體會神的愛與恩典,也無法去愛別人。求神賜給我們力量,幫助我們可以去饒恕和原諒,拔除毒根,不再擾亂我們的生命。

 

7.不落入爭競和比較裡面

當人陷入爭競和比較時,就會整天算計別人有的、自己沒有的,生命就會充滿嫉妒和不滿的毒素,蔓延全身。留意上帝每天的恩典吧!養成細數恩典的好習慣,成為一個領受恩典和凡事謝恩的人。

 

8.慢慢說慢慢動怒

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情緒是神所造的,有正向,也有負向,正向情緒可以使我們感知世界的美麗,負向情緒可以幫助我們體會自己的內在感受,如憤怒、生氣等等,但若不受約束,會害人害己,甚至造成無法收場的後果。情緒需要管理和節制,我們都可以學習成為情緒的主人。

 

9.不被恐懼挾制

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每當你感到恐懼時,都要提醒自己,恐懼永遠不會來自上帝。經文提到神將平安賜給我們,世人的平安是隨境遇而改變的,不能持久。有基督才有平安,沒有基督就沒有平安。主的同在,是真平安的根基和確據。

 

10.堅信神是我一切的倚靠

有時生活中有太多我們可以倚靠的,成就、名利、金錢、感情和物質的一切,我們要成為管理者,不是被挾制和綑綁,擺脫影響我們的有害物質,那些會摧殘我們屬靈的生命,神才是我們一切的倚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