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柴淑華師母個性活潑開朗,過去罹患憂鬱症時,每天生活在壓力與恐懼中,直到得醫治後才再次展開笑顏。(圖/柴淑華師母提供、美福教會 YouTube)

「我是一個傳道人,還去看諮商,不會很丟臉嗎?」這個問題始終盤旋在柴淑華師母的心中。每早晨,「憂鬱」自動報到!她只能無力癱軟在沙發上,一邊和悲觀情緒拉扯,一邊操煩丈夫、孩子和教會事工,連讀經、禱告都已自顧不暇,崩潰淚喊:「上帝,求祢救我!」直到她走出轄制、接受諮商,神的醫治與安慰臨到,終於安心:「是神要我站在『這個位置』上,祂必供應我一切所需,也必引導我!」

印度宣教6年因挫敗而「自我控告」,反成經歷神契機

柴淑華師母全家蒙受呼召,夫妻二人帶著三個孩子,一同前往有亞洲「福音硬土」之稱的印度宣教。在這個異教充斥的國度,大多在地人習慣使用印度語,然而柴淑華師母一家沒有任何語言背景,只能徒法煉鋼—一邊服事、一邊學語言。

 

當地也沒有專業的課程或師資,他們只能利用空閒時間,請印度同工用英文教他們印度語,逐字逐句地學習。柴淑華師母回憶,原本學習一個語言就不容易,況且還不是用母語學習,更是難上加難,這讓她在學習過程中,經歷許多挫敗、信心不足,甚至心裡開始出現「自我控告」的聲音。

 

原本柴淑華師母一家計畫要一輩子都待在印度宣教,但經過六年的服事後,他們在當地已作出成效,也培育許多當地的資深同工,可以轉手交給對方全權負責了;再加上台灣的美福教會當時正在建堂,極力需要牧者支援,於是夫妻倆回國協助。原以為可以喘口氣,沒想到柴淑華師母面臨更多挑戰,壓力反而暴增。

柴淑華師母與先生一同重返台灣。(圖/美福教會

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恐懼

比起台灣,在印度的生活步調較為緩慢,柴淑華師母一時間無法適應快節奏的生活;而孩子們又長期在國外,中文程度不佳,無法跟上進度,其中第三個兒子本應就讀小學四年級,程度卻連二年級都不到,只能選擇在家自學,但這對她而言又是一大挑戰,她沒有把握可以在家把小孩教好,時常恐懼地想:我真的很怕孩子的未來,會毀在我手中!

 

不僅如此,柴淑華師母也接任建造兒童教會的新事工,所以,她一邊要適應台灣生活的快步調、一邊要負責孩子的教育、如今還加上建造教會,三件事情簡直壓垮她的身、心、靈,情緒隨時都處於崩潰邊緣!她一點信心都沒有,只能尋求安慰,不斷地欺騙自己:「我回台灣本來就是要事奉,怎麼可以推辭呢?」

 

在各樣的壓力之下,憂鬱症悄悄地找上門,柴淑華師母逐漸從原本活潑、開朗的個性,變得恐懼不已,再也笑不出來,就連要和教會牧師溝通「想暫緩服事」,或是打一通電話給學校,都害怕地無法執行。

 

絕望中呼喊「上帝,求祢救我!」

直到某一天,重擔終於壓垮她,每天凌晨她都在恐懼和壓力下驚醒,一睜眼就感受沉重地石頭壓在身上,好像跟一百個人打過仗一樣疲憊,只能癱軟在沙發上,內心充斥憂鬱與悲傷,完全無法思考,甚至時不時會崩潰大哭。

 

柴淑華師母的食慾和精神都變得極差,為了生存,每天必須「強迫」自己飲食,勉強吞一、兩口,也「逼迫」自己繼續讀經、禱告、唱詩歌,事實上卻連一絲力氣都沒有。

 

此時,有自我控告的聲音說,身為牧者、師母,怎麼會變成這樣?時常心想「我很糟糕!」「到底為什麼這樣就垮掉?」甚至質疑,「為什麼還要活著!?」在生不如死的痛苦中,她甚至出現死亡意念。在憂鬱中,柴淑華師母不再相信有任何的力量可以醫治自己,心情很慌亂,直到她終於想起,上帝既然能拯救其他弟兄姊妹,也一定能拯救牧者、拯救她!走投無路時,她跪在地上哭喊,「上帝,求祢救我!

罹患憂鬱症時,柴淑華師母無法像平常一樣照顧家庭,每天只能癱軟家中,然而貼心的兒女都自律地完成學業,並且協助家中需要。(圖/柴淑華師母 提供)

行過死蔭幽谷

在牧師的建議下,柴淑華師母開始就醫治療,雖然一開始覺得「我是傳道人,還曾經去國外宣教,看諮商會很丟臉」,但她將目光轉而定睛於上帝,不再專注於人的眼光,「我就豁出去了,因為實在是痛苦到生不如死,只要能讓我恢復健康,我什麼都願意做!

 

經過治療,她的狀況一點一滴恢復,開始有力量讀經、禱告,透過每天以詩篇宣告神的祝福要降臨自己身上,讓神的話語取代負面思想,並從神的愛中得到安慰。柴淑華師母感謝地說,這個過程裡有許多人幫助,教會內的牧者不斷地鼓勵與陪伴,家人也給予極大地支持,終於能慢慢走出死蔭幽谷,重新站在人前服事、作見證!

 

狀況好轉後,柴淑華師母又繼續擔起建造兒童教會的責任,雖然壓力不減,但信心大增,在一連串的治療後,抗壓性大幅提升。曾經軟弱、沒信心的她,如今可以大有盼望地向眾人分享「是神要我站在『這個位置』上,祂必供應我一切所需,也必引導我!」

 

最後,柴淑華師母說,「我最感謝的,就是神讓我有團隊同工!」神安排許多夥伴一同服事,不再是一人單打獨鬥,而是靠著團隊的力量建造兒童教會「暖暖星球」,她也發現團隊中神放在每個人身上的恩賜,這些都能幫助教會趨近合一、建造根基,並引導孩子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

 

走過憂鬱症的風波,柴淑華師母的經歷應驗了詩篇23:4經文所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雖然過程極為痛苦,但透過身旁的家人、朋友、同工讓她不斷經歷神的愛,深信在愛裡沒有懼怕,她的故事也安慰那些曾感到懼怕的靈魂:有神同在,不用怕!

暖暖星球同工合照。柴淑華師母感謝每位同工都有不同的恩賜,可以一同建造教會。(圖/柴淑華師母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