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是亞洲唯一教牧心理研究專業的神學院,陳宇嘉校長(左)盼培養教牧諮商的專業人才,成為教會的幫助。(圖/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提供)

成立於2007年的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是亞洲唯一教牧心理研究專業的神學院,著重於整合心理學的科際知識與聖經神學的信仰價值觀,為這世代受傷的靈魂帶來整全(全人)的醫治。該院將於本月14、16日於台南、台北舉辦首次聖經諮商研討會。

三股力量加上十字架,才能解決「心」問題

陳宇嘉校長表示,在台灣尚未有諮商輔導的證照之前,教會界的神父、傳教士、牧師就把「counseling」翻譯為「協談」,翻得很好。「協」就是十字架加上另外三個力量,上帝的力量、專業訓練者的幫助力量、案主自己能站出來面對的力量,三股力量一起合作,並藉著十字架神的祝福將人內心的問題解決,這才是「協談」的概念。後來因設立「諮商系」才轉稱為「諮商」。

 

他指出,台灣諮商輔導界最大的可能問題之一是沒有以信仰為基礎,而是以人的情慾、慾望為基礎,造成扭曲與不當的處理,因此他們希望將諮商協談拉回聖經基礎之上,針對教牧諮商展開以聖經為基礎的學術與信仰的討論,並將協談運用在教會各事工,來關心需要幫助的人

 

辦研討會,討論聖經諮商的好處及用處

研討會將以12篇論文為中心進行研討。其中,《聖經諮商應用在教會》以教牧協談師的經驗,綜合教會觀點、個人觀點、被幫助者的觀點,探討教會推動聖經諮商的好處及用處;也討論到聖經諮商對傳福音、信徒靈魂體的健全帶來怎樣的功效。

 

另一篇則談到,若教會使用團體活動做為教牧諮商的陪伴與關懷,比如:烤肉、火鍋等,應如何準備、如何將聚餐活動辦得不只是純粹吃飯,如何規劃、分組,在烤肉時小組要討論什麼題目,讓需要關懷的親朋好友、弟兄姐妹在當中得到彼此的關懷、關顧與支持。

研討會將由學院老師進行主題演講,博士生分享應用上的經驗及研究。圖為翁真聯博士。(圖/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提供)

透過三階段成為教會的幫助

在研究調查中發現,100個信徒裡,約有70%是「常態」的信徒,他們需要被牧養、學習與互動;15%的人屬於高危險、高風險群,心理需求較多,希望能在教會裡得到靈性的關懷與幫助。另外15%的人則是那些可能有創傷、挫敗、悲傷,或家裡遇到困難,他們希望在教會得到心靈的幫助,也希望能被關懷、有良好的關顧。這些人的狀況有可能是心靈創傷、家人死亡、年老、父母去世、挫敗、情感、親子等問題和障礙。

 

陳宇嘉校長指出,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的目標有三點:

一、看顧每一個人(特別指中間70%的族群)

 

二、關顧、關懷另外30%的人

當中有15%的人可能需要心理諮商,此時不需找一般的諮商心理師,教會就可以做進一步的教牧諮商工作。因此他們盼望培養教牧諮商人才,配合牧者成為團隊,負責教牧心理輔導事工

 

三、諮商

尤其台灣社會面臨人口老化,有的教會開辦老人日托、失智老人等事工,更需要有老人心理諮商相關知識的同工去陪伴。這也將是未來學院訓練的重點之一。

 

陳宇嘉校長盼望,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培養出的學生,能透過三階段—看顧、陪伴,關懷、照顧,諮商—成為教會的幫助、教牧諮商的專業人才。

學員在研討會中回應。(圖/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提供)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2020 年聖經諮商研討會」】

台南場

時間:2020年11月14日(六)9:00-16:00

地點: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79號 長榮中學第三教學大樓1樓

電話:06-208-3099

 

台北場

時間:2020年11月16日(一)9:00-16: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5號 浩然樓3樓

電話:02-2736-0320

 

精選要聞》

總統大位已定?美國基督徒還為大選吵什麼?

軟弱是神同在的證明! 他用神所賜的「白色禮物」為身障者開一條新路

我真的好生氣!──學習好好生氣的智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