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任何事情的興衰成敗都與領導力有關。影響力的發展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它幫助過無數的人,我希望它也能幫助你...

這個主題人人都會談,但真正了解的卻不多。關於它,大部分的人都渴望培養出卓越的能力,但真能辦到的也不多。從我個人的檔案中,輕易就能找出超過五十個定義和解釋。如果上網搜尋,你可以找到超過七億六千萬筆資料。我在談的是什麼呢?就是領導力。

 

任何事情的興衰成敗都與領導力有關。當人們成為更好的領導者,這世界就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從我個人的領導經驗,以及對我所欣賞敬重的領袖之觀察,我發現影響力的發展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它幫助過無數的人,我希望它也能幫助你。

 

第一個層次:職位(Position)

領導力的最基本層次是職位,這也是最低的層次。一個真正的領導者不是只擁有權柄而已。真正的領導者是一個他人有信心且樂意跟隨的人。真正的領導者知道,職位和影響力之間的差別,當老闆和作領袖是不一樣的。

 

第二個層次:認同(Permission)

和我亦師亦友的弗瑞德‧史密斯(Fred Smith)說:「領導力就是使人自願為你效力。」這就是第二層次領導力的本質:認同。認同的特徵就是良好的關係(Relationships)。這個層次的名言就是:「人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除非他們知道你有多在乎。」真正的影響力是從心開始的,而不是從頭開始的。它是從彼此的連結中開始成長的,而不是條例或規定。

 

第三個層次:生產(Production)

幾乎任何人都能在領導力的前兩個層次取得成功。事實上,如果你關心人,並且願意學習如何與人一起工作,你就會開始獲得影響力。然而,那種影響力也僅止於此。若要更進一步,你必須進入生產的層次。

 

在第三個層次,人人都有成就,並且也能幫助團隊成員獲得成就。他們一起製造成果(Results)。組織機構裡的好事連連,生產力提高,目標達成,利潤增加,士氣提升。此外,人員的流動率會降低,團隊的向心力則會增強。領導者若能在這前三個層次裡有效地帶領,組織機構將會變得非常成功。

 

第四個層次:立人(People Development)

如果你對團隊的影響力達到前三個層次,你已經是很棒的領導者。你可以獲得許多的成就,成為一名成功的人士。但是,還有更高層次的領導力,因為偉大的領袖不是只把事情辦好而已。

 

領導者之所以優秀,不是因為他們本身有能力,而是因為他們有培育他人的能力。成功者若後繼無人(Success without a successor),最終仍算失敗。領導者應該助人開發個人潛力,助人更有效率地工作,並且助人也能夠成為領導者

 

第五個層次:巔峰(Pinnacle)

領導力的最後一個層次是巔峰。這個最高層次是基於聲望(Reputation),到達這個層次的人領導得非常好,終身發揮其領導力,並且投資在其他的領導者身上,他們的影響力擴展到自己的組織機構之外。

 

每個人都能到達這個層次的領導力嗎?當然不。我們應該朝這個層次努力前進嗎?當然要。我們要做的就是致力於開發自己在第二、第三和第四層次的影響力,並且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努力保持住。如果能夠做到這裡,我們就已經盡力了。

 

領導力的這五個層次已經成為我的第二天性。每當我遇見人,我就開始建立關係。每當我們建立了關係,我就會嘗試和對方一起完成某事來增加生產力。我也會開始設法使人增值,在對方身上投資。我相信你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開發自己的影響力。

 

如果你和我一樣,你不會只想活出成功的人生,而是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你會希望你的領導力能帶來改變。你所能達到的層次,取決於你的影響力,更勝於其他任何因素,這也是為什麼影響力會如此的重要。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將會觸摸到多少的生命。你所能做的就是開發自己的影響力,當機會來臨時,你才能緊緊地把握住。千萬不要懷疑影響力所能帶來的力量。想想看亞里斯多德,他曾指導過亞歷山大大帝,而亞歷山大大帝後來征服了世界。

 

我的生命將觸摸許多的生命,在今日結束之前,無論好壞,都將留下無數的印記,在傍晚日落之前;這是我永遠的期盼,這是我永遠的祈求:主啊,願我的生命能幫助其他的生命,在人生的旅程中。

 

(本文摘錄自《從內做起》第一章「領導力的定義:影響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