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威廉.韋利蒙教授為杜克教堂前任主任牧師,在美國教會界被公認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宣講者之一。(圖/Dr. William H. Willimon's Website)

2020中華福音神學院(華神)50週年慶,11月9-11日舉辦三天系列講座,邀請前美國聯合衛理公會會督、現美國杜克大學神學院(Duke University Divinity School)基督教職事實踐教授威廉.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以「講道神學」爲主題,分享四個要素:講道、講道的人、聖經文本,以及神的話之間的關係。

9日一早的信息主題為「敢言的傳道者」,韋利蒙教授分享,這世上不缺好講員,缺的是「按著神的話語」並讓人確實領受神話語的講道,也就是所謂「敢言的傳道者」,如路加福音10:16提到:「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敢言的傳道者」會放膽傳道,挑戰世界的價值觀,談論尋常人不常接觸的主題,如永恆、確據、得勝、赦免等。即便他們曾在講道學上犯錯或產生曲解,仍不被過去的失誤擊垮,依舊放膽傳講神的道;他們不是憑著自身的努力,而是從神而來的信心與力量。

 

專家學者常提及的當代講道兩大難題包括:

一、「自我表露」多於「神的話」

如今流行「擬人化」傳道,許多人會認爲神是「透過我們的經驗」與我們説話;因此,傳統「從上而下」的模式逐漸被「對話」所取代,有的傳道人不再呼籲「耶和華如此說」,而是「這是我的見解,你認爲如何?」這樣的自我表露反而會妨礙神向會眾説話。

 

韋利蒙教授提醒,講道的本質是「神説話了」(Deus dixit);如果講道退化為道德原則的勸誡、幸福生活的方針、政治評論,對我們的益處就有限,而傳道人的工作是要見證神的話語、傳講出去,以幫助會眾返回社會時能擔任「基督的使者」。

 

為何許多人不願接受神的話語,難道神「被消音」了嗎?

對於相信「人定勝天」的現代人來說,這位從古至今永在、會開口說話、會彰顯榮耀,並會解決人生命問題的三一真神,實在是難以理解。因此18世紀時,神的存在「被消音」,神的話語和啟示飽受眾人質疑,人們不再透過神認識自我,而是透過自我反思而「造神」!

 

最大的問題是,基督是神獨特且唯一的體現,卻被扭曲、塑造成人類的「經驗集合體」或「某種思想」,「單由人的意識所左右的神,絕非人的主!」韋利蒙教授提醒。

 

那什麼才是「真神」?神會如何說話?簡言之,往往透過聖經默示、透過祂的僕人(傳道人)對眾人說話,因此每位傳道人都須勇敢講真理、說出神的話語和見證,任務也包含了「與神對話、為神見證、為神辯護」,這些都具有挑戰性和危險,但「敢言的傳道者」會放膽傳道。

 

二、自欺的問題

國外哲學家費爾巴哈曾聲稱:「神性是人性的反映,神學不過就是人類學。」不可否認,現代有許多人談起神,心態上會認為「這不過就是哄抬人性!」這種思想甚至會引發迴響,引起人們對信仰的誤解,錯失了認識神的寶貴機會。

 

其實神說話時都曾「明示」,舊約中希伯來書1:2說「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出埃及記6:7提到,「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做你們的神。……」表明了忠實的證道,是在神的應許和啟示之下。

 

然而不論我們對神的啟示和顯明再怎麽渴望,也不見得會照我們的設想而看見或明白,如出埃及記33:18、23記載,「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摩西懇求神,但他當下只得見神的背影;以賽亞書64:1也記載以賽亞央求神「願你裂天而降」。

 

由此可知,神的啟示常是潛藏歧義的,並非不證自明;因此,以賽亞不是求更多地領受神的話,他當下求的是神的同在。以言語表明同在,是神透過聖經奠定的模式,也就是基督與我們相會了,幫助我們明白神的話。

講座現場以視訊連線。(圖/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認識神的唯一管道

有句拉丁文古語說「有限的無法承載無限的」,但感謝神,「神可以取人的樣式」。透過耶穌我們得以真實地認識神,並明白祂的話語。

 

神的道常藉著三種型態傳於我們,一是唯有神親口説的話,也就是基督道成了肉身;二是藉由特定的一群人傳遞,即是先知與使徒領受了聖經的默示;三是透過有限的代理人傳揚,即傳道人。

 

約翰福音1:14,18記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認識神的事唯一的管道就是認識耶穌基督。從來沒有人真的認識神,直到耶穌開始在拿撒勒講道,使人能真的明白神的話。

 

約翰福音14:6-7記載,「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耶穌不是來告訴我們何為真理或引領我們認識真理,因為祂自己就是真理真理不是概念而已,真理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又復活並繼續與人對話。傳道人傳的就是耶穌,而真理會為祂自己發言。

 

羅馬書10:13-14,17記載,「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福音是好消息,這不是人製造的消息,但需要人來傳報;所以,教會需要向世人傳報這好消息。

 

哥林多前書15:1-8,11清楚敘述福音的主角是耶穌,意思是「神拯救」。福音不是思想體系、心靈的悸動、意志的決定,更不是一種感受;福音也不是一套與神和好的宗教程序,福音是傳報神已經成就的,並藉著復活,至今仍在成就的。福音講的是神所作的、所説的,以及我們的回應。

 

羅馬書1:2-4記載,「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這段經文表明,耶穌復活以後是主動向人顯現,而不是被人目睹或發現;基督的臨在是神的恩典,是神來找我們,不是我們在心中發現祂。藉著福音,神自己向人開口;藉著傳道,讓我們為他作見證!

 

精選要聞》

總統大位已定?美國基督徒還為大選吵什麼

軟弱是神同在的證明! 他用神所賜的「白色禮物」為身障者開一條新

我真的好生氣!──學習好好生氣的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