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卓越北大行道會林慶忠牧師,11月10日晚間於台東祈禱院分享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人們常説「危機就是轉機」,但林慶忠牧師提醒,在危機中更重要的是「有人願意承擔起領袖的責任」,能看見轉機並帶領眾人安然度過。2020年雖然是極度動盪的一年,但他深信神同時也要興起許多屬靈領袖,讓教會和人們生命得以持續成長!

11月9-11日於台東縣鹿野布農部落舉辦「第一屆台東復興祈禱聖會暨祈禱院設立感恩禮拜」,特會第二天晚上邀請卓越北大行道會林慶忠牧師分享信息,分析領袖的養成、觀念和特質。

 

信息開頭提到,有句戲謔的話説「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但事實上確實一代又一代都會過去,每一代都需要有領袖被興起,帶出全新的局面。約書亞記1:1-9記載約書亞繼承摩西成爲領袖,從這段過程可見,一位好的領袖必須能在危機當中,知道如何帶領人走出一條看見盼望的路

 

從約書亞的身上,可看見領袖的三個重要條件:

一、屬靈領袖的養成

約書亞記1:1-3記載,「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經文中的「起來」,原意是一個「立即的行動」,意味著在起來之前,人是預備好的;而「幫手」不是指打雜或跑腿,其原文是指伺候或事奉。由此可知,約書亞成為領袖之前,一直持續在摩西身邊學習。一位領袖的養成並不容易,首先需要謙卑地向一位師傅學習,而不僅靠自己埋頭摸索

 

聖經中有許多例子,讓我們看見領袖的養成需要一位學習的對象,幫助我們成長,以及補足生命的不足。如同以利亞與以利沙、摩西與約書亞,甚至耶穌也對門徒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14:12)」

 

在學習技巧之前,我們必須先調整態度;因為若一個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林慶忠牧師强調,「每一個屬靈領袖在興起之前,都需要經歷許多生命調整的階段,才能成熟地承接一個產業、服事或使命。」

台東祈禱院位於風光壯麗的布農部落中。(圖/記者林子騫)

林慶忠牧師分享兩段張茂松牧師曾對他説的話:

1.「千里馬如果不上鞍,牠永遠是一匹野馬。」

千里馬需要願意被上鞍,並有主人帶領牠,才能真正地發揮其才幹。所以順服很重要,順服才會蒙福。

 

2.「不要做彗星,雖然他很耀眼,卻是曇花一現;要做恆星,雖然不一定醒目,但永遠發光。」

這段提醒話我們,服事必須持續有影響力,而非追求短暫的耀眼。

 

「屬靈領袖的養成,一定要有一個可以順服和跟隨的師傅,才能在既有的基礎上,再更上一層樓。」林慶忠牧師說。

 

二、屬靈領袖的恩膏

約書亞記1:4-6記載,「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做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當一位屬靈領袖受到挑戰、被論斷、被質疑時,仍能夠站立得住,他憑藉的絕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神的同在與恩膏。被神恩膏的領袖就不用怕被人挑戰,因爲神會與我們同在;正如可拉與其黨反對摩西時,神讓該黨全部都被地吞滅了。

 

林慶忠牧師提醒,領袖不見得恩賜過人,但神的恩膏是不可或缺的。屬靈領袖靠的不是恩賜,而是恩膏;因爲恩賜不等於恩膏,恩賜從技巧表現,而恩膏從生命彰顯

特會現場,300位來自全台灣各地、跨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三、屬靈領袖的外在特質

約書亞記1:7-9記載,「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上述神對約書亞說的話中,蘊含著屬靈領袖的三個外在特質:

1. 堅持,即不偏離左右

做「對的事」往往比做「好事」更難,因爲有時做對的事容易得罪人。屬靈領袖必須要有擔當地堅持做對的事,即使面對壓力,仍選擇以真理的原則來行事;也許短時間會遭致異議攔阻,但當時間拉長,便能見證神的信實。

 

2. 勇敢,即剛强壯膽

一位領袖不僅要有膽量,還要有膽識,能夠勇敢地做決定,並帶領人往正確的方向前行。如果凡事畏首畏尾,就無法成爲好領袖。

 

3. 信心,即相信神的應許,並應用屬靈的原則行事

有信心的人,才會照著神的應許和引導去行動。林慶忠牧師提到,世界上有三種人:1.什麽事都不知道的人、2.看著事情發生的人、3.使事情發生的人。若是沒有領袖帶頭做一件事,就不會有事發生;期許基督徒成爲第3種人,因爲我們的神是「使無變有」的神,讓我們跟隨祂的帶領,興起成為各領域的領袖。

 

而一位領袖的興起,要從願意謙卑地找到一位可以學習的對象、花一段時間好好養成「傳承的生命」,進而讓生命被神的恩膏充滿,並勇敢地堅持做對的事。林慶忠牧師勉勵,這個世代的屬靈領袖要起來,承接屬於這世代的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