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身邊有正在接觸或關懷牧養的年輕朋友或青少年嗎?你都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分享信息呢?

長期投入青年服事的布蘭登·希爾格曼(Brandon Hilgemann)牧師根據自身經驗,在churchleaders網站上分享了7個技巧:

 

1.要真實

做你自己就好,因為年輕人會感覺到你是不是想裝年輕、硬要用一些他們的梗,反而對你「敬而遠之」。

 

他們想知道的是:你是不是真的關心在意他們?你個人與耶穌是不是有真實的關係?你有沒有真正活出你所說的信仰?

 

2.要有互動

如果你在帶領青少年小組,如何吸引他們參與?別只是讓大家安靜坐好乖乖聽你的分享,多設計一些互動的環節。例如藉由提問讓他們舉手投票、喊出答案;邀請幾位朋友到前面示範、玩個小遊戲等等,青少年們喜歡藉由互動所傳遞的信息,這麼做也會讓他們更有印象。

 

3.說故事

很少人不被故事吸引,別忘了耶穌就最常用生動比喻和故事來講道。從電視節目、電影、書籍或電玩遊戲就可以發現,故事無所不在,可見它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力。

 

好的故事可以抓住年輕人的注意力,幫助他們從其中了解真理。不過別為了說而說,記得你的核心重點。

 

4.要有趣

這些年輕人跟你相處的時候開心嗎?他們有笑容嗎?不是說你得當小丑或講笑話,而是讓他們感到有趣,所以記得製造給他們笑的機會吧!

 

笑聲不僅可以破冰,更可以迅速拉近距離,消除緊張嚴肅的氣氛。一位好的溝通者知道如何讓聽眾在一分鐘內笑出來,下一分鐘又能夠專注繼續聽下去。

 

5.直達重點

通常你的分享都多長呢?年輕人並非專注力不夠,這在於你的談話是否吸引人且有持續往下進行?如果你花太多時間才進入重點,會失去他們的注意力;如果你講…話…步…調…太…慢…了…,他們也會直接「登出」。

 

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充足的準備是一定要的。事先把你要分享的內容寫出來,接著果斷刪去不必要的細節、任何重複的內容,避免偏離你的主題。

 

6.保持聚焦

真正能對年輕朋友的生活造成影響的,不是什麼長達50分鐘的講道內容,而是一個能讓他們記住的重點。要注意,你若不能用一句話總結你的重點,那代表你還沒預備好要分享。

 

7.善用舉例

特別在跟青少年朋友分享信息時,要提出實際的例子,抽象概念對於大部分的青少年而言還是很難理解,他們需要實例才能知道你想要他們怎麼做、如何應用在生活中。

 

如果你想談服事,告訴他們在教會中有哪位弟兄姊妹是如何忠實的事奉?如果你想談愛仇敵, 讓他們知道如何向討厭的同學或家裡的手足表達愛。

 

要站在年輕朋友的角度看世界,讓他們聽了道,能夠有實際、簡單的作法在生活中操練。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