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親吸毒、母親趕她出家門,黃煙淳曾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但信主後,她深知所經歷的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因此充滿信心地跟隨上帝的帶領。(圖/黃煙淳 提供)

過去會敲她們家家門的只有兩種人:警察(來抓她爸爸)、毒友(來找她爸爸吸毒)。黃煙淳姐妹回想以前和爸爸共同生活的日子,滿是懼怕與驚恐;長大後又被母親趕出家門,在她幾乎崩潰的邊緣,神藉一通電話給了她盼望。

父親吸毒,母親趕她出家門

黃煙淳姐妹記得,父親的精神狀態不是很正常,經常會做出或說出讓她們很恐懼的事情。例如,他曾經將她和弟弟關在公寓裡,威脅要餓死她們;也曾經抱著還是嬰兒的妹妹,要從頂樓丟下去....。家裡被父親弄得雞犬不寧,母親不堪其擾,在她國小時與父親離婚,帶著她們三個孩子在外獨自生活。

 

在現實的重壓下,母親會用打罵發洩生活的壓力,一個小錯誤也會招來一頓痛罵。她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也最常被罵,因此從小和母親的關係一直都很緊張。或許是因為多年來飽嚐工作養小孩的辛苦,母親在她18歲時就趕她出家門,因為「既然成年就要獨立」,她只好打工養活自己,大學學費只能靠學貸。

 

雖然她賭氣地想,「好啊,那就斷絕母女關係」,但其實私下常暗自落淚,看到同學們無憂無慮地享受大學生活,她卻需要每餐飯都斤斤計較那幾十塊錢,有時還會碰到付不出房租的時候。也因為打工的關係,許多課後活動都不能參加,少掉很多與同學建立關係的機會。

 

外婆一通電話,催她去教會

那時候,她只記得每次跟同學去吃個飯,她都需要計算清楚自己荷包還有多少錢、夠不夠用。大二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外婆忽然打電話給她,說自己已經信主,每天都充滿喜樂盼望,希望她也能去教會。很奇怪地,她竟然聽進外婆的話。

 

生活的壓力、經濟的拮据、心靈的孤獨,又得不到家人支持,她終於承受不住。想起班上一位同學,雖然兩人不熟,但那位同學總是親切地陪她走到打工的店、再去教會陪讀班教小朋友,路途中也愉快地和她聊天,讓她印象深刻。透過那位同學,她開始接觸教會、也認識更多教會的朋友,他們會在去教會前先到她工作的店買飲料、跟她聊天,那種「歸屬感」讓黃煙淳非常感動。

 

在一次特會中她遇見神,並決定要為神過聖潔的生活,不久後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信主後,雖然她仍然要努力打工賺錢,但她的心態完全不一樣,負面思想全然被翻轉,每天都充滿盼望。

黃煙淳與父親。(圖/黃煙淳 提供)

母親在婚禮上感動致詞。(圖/黃煙淳 提供)

與父母重修關係

某天,堂哥、堂弟透過臉書聯絡到她,她才知道原來父親已經不吸毒,有正常的工作,在他們的安排下她和十多年不見的父親見面了。再見到父親,黃煙淳心中沒有任何怨懟,反倒是父親一直向她道歉,抱歉給她們母女帶來傷害、讓她們流離失所....。現在,她和父親仍保持聯絡,並在父親又自責時帶著父親禱告,讓他知道「天父非常愛你」。

 

在黃煙淳受洗前,她已經2年沒和母親聯絡,透過牧師的信息、輔導的提醒、讀聖經也讀到,再加上自己心中也覺得,若在受洗前心中仍有疙瘩,那受洗對她來講就失去了意義,所以她主動和母親聯絡。之後,為了恢復母女關係,她硬生生搬回去和母親同住,經過幾年努力,她們的關係仍無太大的進展,但她不灰心

 

直到後來黃煙淳要結婚時,母親看到為了女兒的婚禮,幾乎整個教會都動員起來,讓她非常驚訝,她不敢相信竟然有人真的會不求回報地去幫助別人。雖然母親口中不說,但教會的行動徹底震撼了她,心中非常感動婚禮當天,她在眾人面前為自己過去對女兒的傷害道歉。母親的舉動讓黃煙淳既驚又喜又感動,她本來以為自己能和母親恢復母女關係就已經很好了,沒想到母親還會向她道歉,「這完完全全是神做的」!

黃煙淳嫁入魯凱族大頭目家族。(圖/黃煙淳 提供)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婚後,她和丈夫回到屏東老家,丈夫的家族是部落的大頭目,他們將170年歷史的祖屋「阿爸禮握手」(Abaliwsu,丈夫的魯凱族家名,類似漢人的姓氏)整理乾淨,開放給遊客做體驗之旅,並在講述石板屋歷史時,也將大頭目家族如何從傳統信仰轉變為部落第一個接待宣教士的基督教家庭,一併說給遊客聽,讓福音的種子也能落在他們的心裡。

 

從與母親決裂、與父親失聯10多年的孩子,到現在擁有美滿的家庭,雖然黃煙淳才31歲,但她所經歷的高低起伏,讓她對生命多了另一層的體驗。「我相信,我所有經歷過的事情一定都有祂的計畫。感謝神揀選我,若不是祂揀選我,我可能仍然過著無意義、無目標的生活。就如同神揀選約瑟,『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相信神對我生命的安排也是好的,讓我經歷苦難、成為強壯,也有憐憫人的心,為祂傳揚福音、幫助更多人!」

170年歷史的祖屋「阿爸禮握手」(Abaliwsu)。(圖/阿爸禮握手FB

 

精選要聞》

為屬靈生命排毒的10種方法

年過半百遇見真愛! 不婚藝人班鐵翔提「三不政策」,神聽妻禱告促成婚

神被你我「消音」了? 韋利蒙教授:人負責忠實傳講,真理會為祂發言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