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孟慶而:「信主的感覺就好像魚終於回到了水裡,不用再撐著,不用再擔憂。祂說,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右圖為宋達民牧師為她受洗。(圖/孟慶而 提供)

出色外型、甜美歌聲的藝人孟慶而,踏入演藝圈近10年,去年金曲獎上台代領獎而意外爆紅,受到網友大量關注。鮮少人知,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她曾經歷家庭破碎,憂鬱及躁鬱症纏身,對基督信仰感到排斥。直到母癌末時,她才遇見能滿足一切的神,不僅修復親子關係,更得著事業祝福!

孟慶而跨足主持、創作歌手、戲劇、舞台劇、電影等多領域。(圖/孟慶而facebook

藝人孟慶而為孟子第73代後代,大學時期曾獲全國大專盃金旋獎獨唱組冠軍,因受朋友邀約主持外景節目,進而踏入演藝圈,如今跨足主持、創作歌手、戲劇、舞台劇、電影等多領域。2020年她因代領金曲獎而意外爆紅,受到大量網友關注。這讓她感到意外,但更是感謝神為其預備機會,讓人看見亮眼外表下,有位翻轉她生命的神。

 

破碎過往影響,飽受憂鬱及躁鬱症所擾

孟慶而自幼父母離異,由奶奶撫養長大。父母皆是基督徒,每當她分別與父親和母親見面時,就會一起到教會參加主日。雖她從小就接觸基督信仰,但心中卻未有受洗感動,更因父母離異的關係及對信仰的不理解,對其感到排斥和疑惑。6歲那年,繼母教導她唱詩歌《野地裡的花》,是她初次接觸基督信仰,感受到信仰的溫暖。其後父親因工作關係到國外生活,她與父親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

 

破碎家庭關係讓她從小就對家充滿不安全感和沒歸屬感,和父母相處時更是備感壓力。為了保護自己,她無法坦誠地像父母說出自身心意,總是擔憂是否有好表現。出社會後,她才漸漸明白,為何當看見幸福家庭時會不自覺流淚,「原來自己心裡有很大的缺乏,心裡有很多掙扎…」

 

長時間下來,原生家庭對她造成的影響,導致她在感情中頻遇挫折,罹患憂鬱症及躁鬱症,無法容許感情中有任何不安全感的存在,對任何事物變得非常敏感。她曾想靠催眠、針灸、看心理醫生、找朋友訴苦等方式,嘗試要使自己脫離自卑狀態,但全不見效。

 

為了隱藏自卑和軟弱,孟慶而總是保持開朗活潑的形象,但當獨自一人時,則會陷入情緒崩潰邊緣,甚至出現自殘、頻繁昏倒等狀況。直到一次清緒失控時,她激動地拿刀對著當時交往對象,家人才得知她罹患憂鬱及躁鬱症。

 

2019年7月底,孟慶而受洗成為神兒女。右圖為過去時常為她和患病母親禱告的徐伯伯,在受洗當日見證她重生。(圖/孟慶而facebook

渴望家庭關愛卻得不到

自懂事以來,她與父母關係不親近,隨著年紀增長,她與母親關係更加惡劣。她分享,印象中的母親鮮少為她著想,經常施以情緒勒索,在外玩股票、累積許多債務,內心對母親充滿不諒解,幾乎一見面就爭吵。即便如此,她心中仍渴望母愛,常陷入掙扎:「很想要她愛我,但是我一直要不到。」

 

2年前,母親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末期,所剩日子不多。這消息讓她感到震驚,但卻是神介入她的生命及母親關係的關鍵。確診癌末的那天,兩人站在池塘邊,靜默不語,母親忽然握住她的手說到:「凡事謝恩。」那刻,福音種子已悄悄在她心中發芽。

 

陪伴母親最後人生階段時,孟慶而規定每天都要對彼此說「我愛你」。她回憶,在照顧母親的那段時間,同時也在面對自身的憂鬱及躁鬱症,時常在照顧母親時與其發生爭吵,導致自身情緒崩潰,想翻桌、撞牆、摔東西等等。母親漸漸對她敞開心,會關心她的生活、感情等各方面,到後期無法說話時,則透過寫字對女兒說我愛你。

 

當時母親的教會弟兄姊妹和牧者天天關懷她們,到家中為她們禱告,師母天天到醫院探訪母親。教會的陪伴顛覆她對基督徒的印象,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她對母親的怨恨也逐漸消失。在被迫與生命直球對決的時刻,過去的衝突與傷害都不重要,當下她知道,只有愛才是真正要把握的。

 

她分享,母親臨走前,費盡力氣對她說:「I love you so much(我非常愛你)」,之後就進入彌留狀態,最後在舉手禱告中漸漸沒了氣息回到天家。那刻,她真實感受到,耶穌對母親的愛,親眼見母親在最後艱難的時日裡充滿盼望,彌留時仍舉手禱告。事後才明白,「耶穌就是要藉由我生命中愛恨最深的媽媽,傳給我福音的種子。」

 

她感謝神在母親生命最後時光,能使兩人學會寬恕、和好相愛。「過程很艱辛,但知道我在經歷上帝要我經歷的事,而我們在『我愛妳』的過程中一點點恢復關係。」

 

孟慶而邀請父親參加母親的喪禮,也在那時和父親徹底修復關係,安慰父親在過去婚姻中所受的傷,並鼓勵說到:「每個人都有軟弱,就交託給上帝,我們要原諒媽媽,也原諒自己。」雖然現在分隔兩地,但她能感受,她與父親、繼母在神當中彼此相愛,並且常常透過視訊為彼此代禱。

孟慶而感謝,透過母親的生命讓遇見神,經歷神翻轉生命。(攝影/記者林葶熙)

巧遇朋友而走進教會,生命得祝福

原生家庭關係修復後,神透過藝人黃逸祥邀請她進到藝之星教會。前期她並未穩定聚會,但在一次參加福音茶會時,楊羽霓傳道激動地問到:「妳為什麼還不受洗?」這句話讓她感到非常震撼,教會弟兄姊妹也不斷上前關心。

 

在一次禱告會,她終卸下心房,感受到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動、喜樂、平安,甚至有幾天開心到睡不著覺,生命中有了強大依靠。原先她擔憂教會佔據自己太多時間,在經歷神後,她決定委身於教會主日、禱告會和小組,深怕會錯過每一次遇見神、與弟兄姊妹相遇的時刻。

 

過去她深陷低潮和失望中,但如今靠主剛強,得著前所未有的喜樂與滿足。她更開心說到,「信主的感覺就好像魚終於回到了水裡,不用再撐著,不用再擔憂。祂說,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去年7月底,她正式受洗成為神兒女。神不僅翻轉她的生命,也在事業上為其預備恩典。

 

出道多年的她,2019年與未婚夫成立製作公司,默默向神禱告,期盼能夠有機會深入產業核心,事業發展順利。公司所製作的專輯入圍2020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她原先抱著能夠踏入金曲殿堂的心情坐在台下,未料竟得獎,而她上台代領獎竟成為媒體焦點。

 

孟慶而分享,爆紅後受到大眾關注,甚至有網友認為她是刻意預備或唱片公司操作等。然而,不論外界如何評論,她相信這一切全是神的安排。

 

面對爆紅後帶來的效應,她更是堅守真理、謹守分寸,也感謝教會對她的信任與支持,感謝宋達民牧師、洪百榕師母、楊羽霓傳道一直以來溫暖的牧養,更在她面對外界負面聲音時,帶給她強大的保護與遮蓋。「我們身為基督徒不能這麼容易被世界影響,我多少還是會被影響,但是要努力要宣告(不被影響)!」

 

「我知道神在我的生命中畫圖,我不會再疑惑些什麼,祂已為我做了最好的安排。」孟慶而感謝神在自身生命、家庭關係動奇妙工。現在只要陷入低潮時,她會用這段經文鼓勵自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前書5:17)

 

她也鼓勵身處憂鬱、躁鬱症的人,「論斷自己是最可怕的時候,還有個神懂你的感受,要想到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藝人孟慶而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