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次論壇上午講員,左至右:陳見岳牧師、蔡茂堂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領導經驗豐富的蔡茂堂牧師,在「第二屆南臺灣正道‧卓越教牧論壇」中分享八種領導風格,分析當今公認最卓越的三種領袖類型,與基督信仰環環相扣!陳見岳牧師則以多年的牧會經驗,印證了主耶穌的應許。多位身經百戰的牧者輪番上陣分享,內容精彩!

11月16日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於高雄富苑經典會館舉辦「第二屆南臺灣正道‧卓越教牧論壇」,大約100位來自南台灣、跨宗派教會的牧者同工與會。論壇主題為「來!磨亮牧養教會的四把利劍」,從四大方向探討:牧養、領導、靈命及講道,分別請到陳見岳牧師、蔡茂堂牧師、劉富理牧師和李建儒老師主講。

 

正道福音神學院學務主任洪英俊牧師表示,當今世代充滿挑戰,傳道人牧養不易,期望藉這次論壇,幫助神的僕人在牧養、領導、靈命及講道上,持續精進、更有信心,一同迎接復興。今年邀請的優秀講員,除了來自台福教會系統,還有長老教會、靈糧堂、信義會、浸宣...等背景;洪牧師深感,跨宗派的牧者在神國同心前行,是何等美的事!

論壇現場。(圖/記者林子騫

卓越而輕省牧養

上午第一堂「卓越的牧養」由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主任牧師主講,陳牧師同時是多個南台灣跨宗派聯合團體的核心領袖,他認為雖然現場會眾來自不同教會、宗派,也許對有些事情看法不一樣,但都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是同一個身體。

 

此次分享「學主的樣式牧會」信息,一開始陳牧師先提醒,每一間教會各有異象和特色,故以下僅個人經驗,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必須跟隨主的帶領。馬太福音11:25-30中,耶穌說祂的擔子是「輕省」的,陳牧師分享自身牧會經驗是:前16年勞苦重擔,但受聖靈更新後,接下來16年雖勞苦但沒有重擔。他認為,教會需要有好的靈性、組織和策略,就能夠成長。

 

「主耶穌的牧會方式是輕省的,學習祂天未亮來到父面前禱告,使我從牧會壓力的重擔得釋放!」陳牧師的牧會秘訣之一,是堅持不論前一天多晚就寢,每天清晨必定持守禱告;若不透過禱告與主交通、領受祂的幫助,很容易被仇敵攻擊。

 

此外,牧者的榜樣、門訓、拓展國度宣教的異象、付諸行動的關懷、給予、長執和弟兄姊妹「同心」,以及建立無牆的教會...等,在牧會上都十分重要。上述每一點,陳牧師皆以自身血淚經驗作見證。

 

最後陳見岳牧師分享他的牧會禱文:「主啊!幫助我牧會的生活,不是讀經就是讀書,不是講道就是禱告,不是休息就是安息,不是活動就是運動,不是牧養就是培養,不是愛已就是捨己,不是蒙福就是祝福。」

左上:正道福音神學院學務主任洪英俊牧師。右上:由高雄活石靈糧堂吳鴻琪牧師回應陳見岳牧師信息,他提醒每一天向著老我死去的重要性;因為世界各處都有試探,所以每一個心思意念都需要時時被聖靈更新。

左下:中華福音神學院高雄分校主任柴子高老師回應蔡茂堂牧師信息,表示擔任領袖會遇到許多新的事、危險和阻力,但也要相信神的恩典夠用,並非倚靠自己獨自面對。有些領袖是天生的,但也能經由後天學習。有健康的教牧領袖,才能建立健康的教會,所以鼓勵大家為教會領袖禱告。右下:正道神學院李南山董事長祝禱。(圖/記者林子騫、正道神學院提供

八種領導風格

上午第二堂由曾任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數間教會主任牧師的蔡茂堂牧師主講「卓越的領導」。蔡牧師首先指出「老闆與領袖」的不同,老闆的心態是威權、「我說了算」、獨享資源、擁有一切決定權;領袖則是會去找到別人不知道的資源,並將這些資源和經驗分享、指引給眾人。

 

蔡茂堂牧師比喻,交通警察保護孩童過馬路,負責確保安全、不發生狀況,就像是「管理者」只要負責做好「事情」,任務就結束;而一位哥哥牽著妹妹走斑馬線,如同「領袖」要栽培人員、教會對方技巧,讓妹妹即使以後沒有人帶,也知道怎麼處理情境。

 

「希望我們不是做老闆、管理,而是做領袖、領導,兩者的重點不同。」蔡茂堂牧師進一步講解,列出以下8種常見的領導風格

1. 威權

威權領導的特點為:上司發命令,高壓嚴格的管理注重紀律、監督和掌控,專注於績效、效率。這種專制的作法未必「不好」,適用於軍隊和消防隊,在理想狀態中下效益成果非常好,但權力容易遭到濫用。

 

2. 民主

此制度的效率比不上威權,必須眾人協調討論、團隊參與、尋求共識。協會和社團大多是這種運作方式,權力平衡比較不會被少數人把持而濫用。

 

3. 授權

老子的方法屬之,不需要上述的平衡或專制,而是把下屬訓練得很好,下屬便能將各自的事情做好,主管也輕省。若應用在教會,就像主任牧師負責禱告、領受和門訓,其他事交給同工就能放心。

 

這種充分授權、獨立運作的模式,充滿了信任和創意,現在許多新創公司採用這種方式,根據能力和興趣給予任務,讓成員即使各自在家工作也能順利完成任務。

 

4. 魅力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即為代表人物,他既不專權,也不民主或授權,而是用「異象」領導;透過遠見和迷人的氣質,他所分享的非裔人士平權夢想,激勵很多人後續的行動。這種方式帶出的力量很大,這種領袖通常溝通能力強,在宗教和政治上常見。

 

5.交易

用「買賣」的方式領導,以績效、標的、懲處、獎勵、公平合理的制度,鼓勵員工努力工作;許多科技業公司用這種方式,可說是資本主義典型的領導方式。員工會為了賺得高額報酬而投入工作,但對公司和職場沒有更多感情。

 

6.情境領導

 「情境」=跟隨者的成熟度。領袖視部屬的狀態改變領導風格,願意栽培和傳承。從跟隨者的成熟度低到高,領袖可分為四階段領導:指導、教練、支持、授權,最終的目標是「不需要再領導」。

 

巴拿巴帶領保羅一陣子後,發現保羅的能力比自己強,他便主動退居第二線,讓保羅當主任牧師。「能夠放下自己的領導權,這是最棒的領導,我很佩服。」蔡茂堂牧師分享,在恆春基督教醫院的最後一年,他主動從院長一職退到副院長,以從旁協助新任院長更快上手,包括處理一些常見的棘手狀況;雖薪水下降,但他認為領導者必須沒有私心,如施洗約翰所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過去蔡茂堂牧師年少時,也遇過兩位台大精神科教授,為了栽培、提供他工作機會,主動要讓出自己的職務給他;雖最後他跟隨神的呼召前往恆春基督教醫院而未接受,但永遠感念這兩位真心成全年輕人的老師。

 

7.僕人

這是「服務部屬」的領導方式,如同父母對孩子的帶領,以及耶穌為學生洗腳。提出「僕人式領導」的Robert Greenleaf,曾是美國最大電信公司的高階主管,他認為最好的領導是「關心部屬的需要」,注重傾聽、同理、利他和犧牲,對應的信仰則為「愛人如己、彼此相愛」

 

在耶穌時代,是由「奴才」幫人洗腳。當耶穌一行人進入餐廳準備吃最後的晚餐,也許這裡的奴才們剛好休假,所以沒人來服務洗腳;但大家都是同輩,沒有人願意先幫別人洗腳。最後耶穌主動並堅持幫大家洗,然後說:「你們叫我『老師』,稱呼我『主』......如果我——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還洗你們的腳,那麼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約翰福音13:12-14)

 

耶穌在此轉換了制度,從原本「小的幫大的洗腳」,翻轉為大的也要幫小的洗腳;為了避免未來讓人覺得「洗腳的人比較大」,所以祂教導「彼此洗腳」,如此就沒有階級之分了。

 

蔡茂堂牧師回憶,學生時代因家境貧窮,一家人擠在一個房間生活,必須與其他家庭共用廚房,每學期往往因為鄰居問題必須搬家。台大醫學院解剖學鄭聰明教授得知此情形,認為蔡茂堂這樣下去無法面對愈發沉重的課業,便主動邀請蔡茂堂一家人入住他台大的空宿舍,真實關心到後進的需要,讓蔡牧師永難忘懷。

 

8.轉化

耶穌復活後,問了彼得三次「你愛我嗎?」我們所帶領的人會有軟弱、出問題,甚至出賣我們,領袖是否能像耶穌一樣「降級錄取」、照下屬現在的本相來愛他們?耶穌在接下來的約翰福音21:18預言了彼得未來將遇到的事,雖然以當下的彼得根本擔當不起,但耶穌給了他成長的時間和空間,不放棄成長緩慢的人,願意慢慢轉化對方

 

轉化的領導方式,是增強「動機」、鼓舞士氣,並體諒對方欠缺理想的條件,願意個別激勵,使被帶領者的生命「轉化」;如同彼得,他從三次不認主的逃避,到願意再次轉向耶穌。特別在信仰上,「關係的轉化」才是重點,因此讓耶穌語重心長地問了三次。

 

蔡茂堂牧師認為,上述6.~8.是卓越的領導,皆為近期領導學的研究,也正好與聖經原則相符;亦即,卓越的領導是願意以下屬的樣式幫助他們、服事他們的需要,進而帶出生命的轉化。「卓越,是希望別人比我棒;潛移默化、啟發激勵,使門徒長大成熟。」蔡茂堂牧師期勉,不論身處何位,讓我們謙卑地事奉神、事奉人。

 

精選要聞》

曾覺「牧者去諮商」很丟臉!印度宣教返台壓力暴增 師母憂鬱症欲輕生,絕望中被主尋回

領袖具有哪三大要件? 林慶忠牧師:不必恩賜過人,但「這個」不可少!

在淚流不止的憂鬱深谷中,記得緊緊抓住的四段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