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馬內利」翻譯出來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3)「同在」是聖經的核心,是耶穌的名字、是神的本質、是神的大能...

我們的神是以馬內利的神。

「以馬內利」翻譯出來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3)

 

在我們牧會初期,教會殘破、會友老弱、百廢待興。我們盡心盡力,會務卻毫無進展,治絲益棼,眼看撐不下去了,面對茫茫前途實在不知所措,每日來到教會成為畏途,心中自是整日吶喊,向主求救。

 

那個早上,猶如往常,正當我喪氣地垂著頭,預備進入會堂主持崇拜,突然,有個聲音輕輕地說:「我在這裡。」

 

我一驚、抬頭環視,不見一人。驀地,淚如雨下,我知道,神在這裡。我心頭一振,昂然地走上講台。旋即,聖靈的榮光充滿整個會場,所有會友們的心大受震撼。

 

從此,我們的生命幡然驟改,這個教會也變得不一樣—我們的神在這裡;我們的神是以馬內利的神。我們嘗過這個況味,生命再也沒有比神同在更美好—以馬內利,我的主、我的神啊。

 

「以馬內利」,是神稱呼祂獨生愛子耶穌的名字。這個字出現在《聖經》共4次;新、舊約各2次;每次出現都各成一組:先出來的是稱呼、緊接著是這稱呼的定義。

 

舊約《以賽亞書》7:14和8:8各1次,是一組,新約《馬太福音》1:23的2次,是另一組。舊約是影子,預言耶穌的降臨;新約是實體,耶穌果然照預言而來;靠著這稱呼,新舊約彼此做出美麗的呼應。

 

雖然「以馬內利」只出現4次,它的意思「神與我們同在」的「同在」在《聖經》(和合本)裡,竟出現至少有207次之多,而且大都是在說「耶和華與我們同在」;若以新舊約共66卷書來看,平均每卷書至少出現3次,不可謂不多。

 

而有關「同在」的概念,實則貫穿整本《聖經》:

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第1章第1節,「起初」就是,「神把祂的長子從天上賜給人」(參閱「因約眺望」2020/10/29 ) 聖父與聖子就已同在;

 

《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最後1章最後1節,就是以「同在」做整本《聖經》的句點—「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事實上,在創世以先(Pre-creation),聖父與聖子就已「同在」:耶穌說,「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17:24)

 

可以說,三位一體神的「同在」不只瀰漫整本《聖經》、它在空間上,存在整個宇宙間,在時間上,從亙古(甚至在創世以先)到永恆,都在述說神要與我們同在。我們若說,「同在」是神的本質(Nature),也不為過啊—有神,就有「同在」!

 

所以祂的創造物,尤其人是照著三位一體神的形像與樣式所造(創1:26),都有「同在」的深切需要—群居是動物的本能啊。耶穌更希望我們與祂同在:祂對門徒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約15:4) —這是神莫大的渴望呢。

 

「同在」,是《聖經》的核心:「同在」是耶穌(真神)的名字、「同在」是神的本質、「同在」是神的大能—「同在」是我們生命的力量、「同在」使我們的生命更完整…。

 

我們的主,是以馬內利的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