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主教鍾安住,對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合一行動充滿盼望。(圖/特約記者蘇盈之)

今年七月中新就職上任的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主教-鍾安住,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就任後的計畫、對年輕人的關懷行動,以及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合一和展望。

請問鍾安住總主教,自七月開始就職至今的心境?

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從嘉義教區轉到台北總教區任職(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地大人多,文化多元,人才也很多、很豐富。我每天都在學習,有忙不完的事情。

 

請問總主教在上任後,對於台灣天主教今後的展望?

就任後,我很快靜下心來思考和計畫,因為不能把一個地方的方案,原封不動到另一個地方去執行,故需要多聆聽。不論是了解在台北教區已經做過的事情,或是多聽人們的想法和意見;思考這些資訊,祈禱尋求上主的意思。

 

而我在默想時,就想到耶利哥的瞎子,他向耶穌求「希望能夠看見」。我自己的心情就是這樣,希望看見上主的旨意,明白該如何在已有的基礎建設上,繼續發展。

 

教會在地的主要工作,就是「福傳(傳福音)」。台北總教區已經有辦過很多文教基金會、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社福工作……等,因為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我們很願意在社會福利方面為大家服務,但是在「福傳的精神」有沒有達到呢?大多人都看見我們辦的學校、醫院、機構,但做這一切慈善的意義,是要讓人來認識主耶穌,接受這個信仰。

 

我特地把這個重點點明出來,是為要讓弟兄姊妹們來加強。這就是對台北總教區、對教會的期許和展望,盼望把教會本質精神活出來。

「福傳(傳福音)的精神,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礎意義;行善的意義,是要引人認識主耶穌。」鍾安住主教由衷地說道。(圖/特約記者蘇盈之)

天主教長期在台灣的社會工作有很深厚的基礎,像是移工、貧窮、弱勢、社會邊緣人關懷,都很有貢獻。但在現今社會中,有什麼樣新的挑戰?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原先工作的步調,因此許多移工、移民、新住民的關懷次數被迫減少,但是關懷的心仍然不變。

 

感謝主,梵諦岡方面,教宗常常會給予指示。像最近「世界窮人日」的文告,點出服務的真實精神。像是「為什麼要為窮人服務」?是為了主耶穌說:「做在我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並非讓媒體報導、令許多人知道天主教很有愛心,而是凡事為了主。

 

記得總主教在就職典禮上,特別提到對年輕人的關懷和培育的心志。請問總主教在實際培育年輕人有什麼樣的執行方法和計畫?

我在主教團委員會青年組擔任主任委員,已經為青年人服務十幾年,青年人一直是我所關懷的族群。

 

我在到台北就職前,就寫了一封信給青年人,邀請年輕朋友回信告訴我「最重要的兩件事」,然後漸漸地收到30來封信件。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年輕人建議要善用網路和現代媒體工具做福傳。

 

正好在疫情期間,政府不鼓勵大規模聚集;另一方面年輕人喜歡看手機,就更加適合利用媒體,將豐富的信仰內容藉著媒體傳遞,是讓年輕人認識耶穌和教會很好的方式。而目前我們的官方網站,已經請網路公司更新當中了。

 

原本不預期這次和年輕人的互動會有太多回應,結果反應熱烈;在《天主教周報》亦刊出年輕人們的意見。我也接見了30位年輕人,一起聚會、彌撒、吃飯、互相交流意見。年輕人們都很開心,紛紛問:「下次什麼時候再聚?」。我很樂意啊,便請他們可以主動提出。年輕人們都喜歡陪伴、關懷、對話,我也樂意聆聽、彼此對話。

 

另外,也一面加強對年輕人的培育,各樣的知識、教育等;而年輕人也希望被培育。台北教區有100多個聖堂,還有來自不同國家各個修會、青年組織。我集合這些不同團體和團體的負責人,在一起發揮更強大的力量。

 

以往各個教堂都偏重年長者,會讓年輕人感覺被冷落、不被重視。因此我和每位神父交流,請他們多給年輕人舞台和空間,讓年輕人參與在儀式中,像是讀經、輔祭、舉旗、唱歌。漸漸地,年輕人也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更多參與服務當中。

 

我也和台灣7個教區每位青年負責人,共同設計大小型活動。像暑假都有「台灣青年日」,明年在花蓮台東,後年台北,不同教區一起參加。另外還有「亞洲青年日」、「世界青年日」,全世界20年來都在運作,很有經驗;每年都有100萬人左右參加,像是一起健行、歡笑、唱歌、參與禮儀、朝拜聖體、寄宿家庭,輪流舉行在不同教區,每次都想辦法辦得更生動活潑。

 

我們用心去做,總是把年輕人放在考量中,讓各分堂神父配搭活動。如此,年輕人漸漸地喜歡跑教堂。以前在教堂裡沒有工作,現在也可以在大禮儀中做輔祭,年輕人便能感覺受到重視。

鍾安住主教分享美國墨西哥裔畫家-鮑博(Francisco Borboa)的畫《耶穌,生命之光》的作畫背景。(圖/特約記者蘇盈之)

請問總主教,如何提高年輕人的社會參與熱情?

以前活動多半是教導教義、教條,現在不僅會舉辦3到5天的座談會,也會舉辦一起去淨灘的活動、社會服務、倡議遊行,為保護生命、愛惜生命而組織的行動;都會邀請年輕人加入團隊,製作海報,一起關懷老弱貧病者。

 

先前有好幾次關懷獨居老人服務行動中,年輕人們的愛心被激發起來,替老人家打掃、整理髒亂房間。整理完以後,在老人家的廚房下廚,一起吃喝快樂。有許多阿公阿嬤感動到跪下來感謝,讓年輕人們很震撼,並期待下一次的服務活動。

 

年輕人們都願意做事、有理想,我們身為長輩的,要陪伴他們、帶他們去行動。這些社會參與活動,有時候比演講、座談會好。

 

請總主教分享,所觀察到天主教青年和基督教青年之間,各別的差異和優勢為何?

基督教在聖經教導和鼓勵讀經方面,培育較多。牧師在主日解經約40到50分鐘,引用經文也多,在道理的教導上亦相對更多。合唱的表現也很好。

 

天主教除了讀聖經,還有很多禮儀活動。天主教的講道大約10多分鐘,其他時間進行禮儀,所以在有禮儀的場合,天主教就比較可以融入莊嚴的氣氛。

 

我們祈禱的方式也不同。基督教比較自由發揮,自然和上主對話。我們現在也鼓勵自由發揮,因為我們向來有固定的經文,雖然經文很美,但是不見得是自己的禱聲。

 

我們彼此學習,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可以彼此交流。所以我們也加強年輕人合唱的部分,以及鼓勵讀經。

 

請問總主教對於天主教與基督教合一行動的期待?

我本身在主教團就擔任「基督徒合一行動」的負責人。不同教派教會,可以一起祈禱禱告。明年1月25日是保祿歸化(紀念保羅蒙召信主的日子),天主、基督教會,一起禱告,追求合一。

 

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每一屆都會輪流,先前是衛理公會、長老會、聖公會,現在輪到我們天主教。我們可以一起祈禱,兩三個月一起開會,關懷原住民、婦女以及國際事務。合作一直在進行,將來彼此一定會越來越緊密合作。

 

合一是出於善意,不是意圖歸併,是合乎耶穌教導的真理合一;我們彼此可以用各別方式,卻更忠於信仰。我們可以合作的事情就一起做,像是公益活動、環保行動...等議題,都是出於愛惜生命的目的,我們一起捍衛這些價值;不限於一個教會來做,雙方青年可以一起活動。

 

兩年後有「世界青年日」,辦在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教、基督教青年不妨一起參加,能夠認識很多好朋友。

 

我現在會專心認識自己的青年,進行培育,再來認識基督教青年。我們都是信仰三位一體的神,都受靈洗,相同的地方都一樣。

鍾安住總主教介紹美國墨西哥裔畫家-鮑博(Francisco Borboa)和台灣畫家-沈禎的畫作。(圖/特約記者蘇盈之)

 

精選要聞》

面對史上最高壓環境! 精神科張典齊牧師:壓力靠「管理」而非「解決」,10招活出得勝生

曾強烈敵擋神,直到陌生人發預言、醫治心深處 重返教會從「仙姑」變「先知

如何克服讓別人失望的恐懼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