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的同事是你的好隊友,還是敵人?同事是在職場與自己處於同一階層的人,當陷入競爭和比較時,會讓你錯過與同事對話及合作中所帶來的好處。如果不將同事視作威脅,你會發現他們是你的好同事、好朋友!

Relevant專欄作家喬・薩克斯頓(Jo Saxton)分享,自己過去幾年花不少時間和同事建立關係。隨著關係越來越深厚,她開始進一步思考:「他們是否能成為信任且對自我人生有幫助的人?」在與同事相處時,她發現彼此談話坦承且實在,內容從自我照顧到專業連結和各種機會,甚至還能討論工作中的酬勞。他們成為彼此支持的關係,當有人獲得好機會、好成就時,能夠不吝嗇的互相祝賀。

 

回到自己的職場環境,我們能如何經營良好的「同事關係」?

 

她提出5個重點:

1. 開放心態

「稀缺心態」會讓人進入一種自我保護和保留的狀態,而這與建立健康同事關係是兩種不同的運作概念。我們無法總是控制所處的環境或是避免阻礙,但要拒絕被此定義。不需要將其他有才能、聰明的同事視為威脅,你何不以大方慷慨的方式,創造出健康的職場文化?

 

2. 慶祝和鼓勵他人

誰在工作上做的非常好,並能帶來影響力?誰成功面對所有情況?誰的工作表現突飛猛進?大聲為同事慶祝、祝福,告訴他們做的有多好!

 

時常提醒你的同事,手中所做的事情對世界是有價值的。

 

3. 分享

你能夠從同事關係中有所學習,在談話中有所領受,從所遇的人身上得到益處。可以主動向同事介紹自己,讓彼此更進一步認識和交流,這可推動他人前進,使自己亦有收穫。

 

4. 敞開接受新的關係

當你不被稀缺心態綁架時,就不會把同事視為敵人,而是開啟建立關係和發展專業連結的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積極在所處領域建立新的同事關係,因為他們的進步不代表你會失敗。

 

5. 願意與他人合作

或許你不必獨自一人承擔一份專案,可以考慮適合的合作對象,幫助你們完成共同目標。

 

6. 在競爭中劃好界線

我們強調合作的價值和好處,然而仍有些情況一定會進入競爭關係,如:兩個團隊競標一個項目、爭取一個升遷名額等。

 

若你認真在當中發揮影響力,這會是個學習如何進行良性競爭的好機會。舉例來說,在體育界可見堅強、雄心勃勃的運動員,他們知道如何展現自身技能及訓練成果,也懂得和競爭對手相處時保持鎮定態度,甚至和對方成為好朋友。但當中也有些不好的運動員,為了獲勝而不惜做出作弊、損害他人名譽、批評等行為。

 

在職場上我們有機會與他人競爭,但別透過拖累他人、說壞話等卑劣手段,凸顯自己比別人好。成為一位給予機會的領袖,誠實表達自身期望和目標。面對輸贏,都能以平靜、優雅且成熟的態度面對。

 

最後你要認知到,即使你做對的事,還是可能要承擔有些偽善、沒有安全感的人的行為所帶來的影響。當人感到不安或破碎時,更常會因誤解和苦待而讓他人失望。我們在這過程中就像平常一樣需要鍛鍊勇氣和智慧,但健康的同事關係所帶來好處,將會超過這一切的風險。

 

看看你身處的職場環境,一起來思考:

1. 你需要與誰建立同事關係?

2. 如何開放心態?

3. 如何加入或建立關係網絡?

4. 如何在發揮職場潛能時,面對你無法避免的競爭關係?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