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手起家,創辦<恩典法律事務所>的蘇家宏律師(中),以處理關係糾紛專長和過來人經驗,分享如何找到改變世界的力量。(圖/恩典法律事務所)

常在節目上替民眾解答許多財產、遺產、婚姻等法律問題的蘇家宏律師,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任務並非法律,而是「處理關係」。因為他認為,上帝賦予他最大的使命,是「給眾人帶來平安」,而法律只是帶來平安的工具而已,並非人生最大的目的,表示:「『傳平安訊息到世界的每個角落!』是我的職志,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所以法律只是方法,不是目的。」

蘇家宏律師分享自身經驗,見證平凡人也能靠主活出美好生命。(圖/特約記者蘇盈之)

找到背後的why 明白行動的價值所在

許多人過往接受的教導,往往會把「將來要做什麼職業?」當成人生的意義和最終目的。蘇家宏說,這其實是「倒因為果」,反而因此陷入泥淖;但如果把因果關係調整對了,卻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偉大。「金恩博士的偉大,不是因為他想從政或變有名,而是他有一個夢,盼望人生而平等自由,不分黑人白人。」

 

蘇家宏說,不論做什麼、從事什麼,都要找到背後的「why(為什麼)」,那就是你做事的背後價值。他舉例道,在他小學時,祖母當時病入膏肓,便對他說:「希望你能當醫生來救我,但我已經快過世了來不及。」留下深刻印象的他體會到,如果沒辦法達到背後的動機,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

 

然而我們人的心和環境都瞬息萬變,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執著並不容易。在求學或求職的歷程上,怎樣摸索出真正想要走的那條路,那個對自己而言最有意義的「why」?

 

尋求上帝 就找到人生的why

 「這時候,就該安靜下來,好好禱告,求問上帝。」蘇家宏深信,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所造的,什麼是我們生命最大的熱情,祂最知道。人自己容易受到環境的蒙蔽,眼睛所見也不見得是真相,但是在神裡面有一切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蘇家宏分享自身經驗,雖然他從小就有喜歡講話和辯論的特質,然而選擇讀法律也只是因為分數到了,接受老師的建議,否則原本對法律並不特別有興趣,學生時期也不特別用功。但是上帝將一份「對人本身的關懷」放進他的生命中,希望人際間能夠有平安。於是在從事法律工作的過程裡,他越來越清楚上帝賦與他的任務:藉由解決法律問題,將平安帶給人群。

 

「不論得到什麼樣的機會、能力、財富、解答,都是從上帝而來的。」蘇家宏在信仰的過程中,漸漸理出自己服事的意義和價值:「於是我發現,我關心的是人本身、人的生命。因為我是律師,大多在處理財產的事情。人和財產能產生怎樣的關係呢?就是『平安』。」

 

他進一步解釋,當中有三個元素特別重要:人、平安、財富。人要得平安,財富要得平安;有平安才能得財富,有財富才能得平安。它是一個三角形的關係,這三角中間是「愛」,因為愛的緣故,這三個元素才能緊緊聯繫在一起,如此一來人生才會完整,這也和基督信仰是相符合的。

「我是一個平凡人,卻能夠靠主得勝。既然我都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蘇家宏律師由衷地盼望年輕人們,能夠在迷惘中找到生命中最大的指引-主耶穌。(圖/恩典法律事務所

人生不是齊頭競爭 不怕輸在起跑點

反過來看,仍在迷惘的人生道路中摸索的年輕人們,雖然有想要改變世界的熱情,卻總是感到無力適從;該如何在真假難辨的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呢?「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想要改變世界的方法、能力和動機也都不同。我認為需要有個人,擔任類似導師的角色,很細緻地,看見這位年輕人生命中的價值,告訴他、引導他,把改變世界的熱情,放在正確的方向。或者,禱告看看,求上帝幫助。」

 

蘇家宏補充:「我談『改變世界的力量』,並不是我很厲害,而是我始終知道自己並不厲害。我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出來的。」蘇家宏說,自己人生一路至今,只是把握住一些出現在眼前的機會,並且接受上帝的幫助。

 

蘇家宏談到自己尋找人生方向時,並沒有任何傳奇色彩,反而只是一個平凡人的過來經驗。他指出,年輕人在尋找個人的特質和價值時,往往會患得患失,或是妄自菲薄,因為有太多的榜樣擺在我們眼前,有時候可以激勵我們,但有時候卻又令人感到挫折。「就算從小就有一些明顯的特質,但會根據特質作深入探究、培養的大人,實在太少了。所以我也不是因為從小愛辯、知道自己將來可以當律師。」

「教養無法言傳,只能靠建立真實關係。」蘇家宏律師在陪伴兩個幼子的經驗中,深刻體會教養的秘訣在於「愛」。(圖/恩典法律事務所粉絲頁

社會講究競爭 國度則是彼此合作

在社會上,大多講究團隊合作關係,其中也包括世代之間的互動、磨合。記者觀察到「恩典法律事務所」的粉絲頁,經營得很活潑有趣,於是問到和年輕員工之間的關係,蘇家宏說:「是她(小編)在照顧我們,願意發揮自己的才幹和創意。」

 

對蘇家宏而言,身為前輩就要「提攜後進」;當看到優秀的晚輩,會先觀察他們的實力,若能力佳,就尋求彼此合作的機會。在這當中,看見一個美好的合作和成全。

 

蘇家宏提醒,信心不因為「有一點恩典或恩賜」就自滿,而是相信自己雖然沒什麼,但上帝的心意是很大、很好的;如同一位億萬富翁看見五十萬元,不會覺得這是很大的數目,因為他知道自己擁有得更多。這也是為什麼身為前輩,遇到許多青出於藍的後輩,仍然保有心中的平安。

蘇家宏律師明白在人生道路上,「陪伴」與「帶領」的重要性,因此盡其所能陪伴自己的兩個孩子。(圖/恩典法律事務所粉絲頁

用心的關係才是立足基準

他說,人生中有太多事情無法掌握,即便是一位慈愛的老父親在生前,針對兒女不同的身分,以口頭吩咐不同的遺產分配,但在老父身後,兒女就開始打遺產官司,爭取平分。經手過太多這樣案件的蘇家宏表示,真正能夠掌握的事情,除了生前善加規劃財產,再來就是用心經營與孩子們的關係。

 

「很多人目標都搞錯了,只想掌握財富。其實要掌握平安,人生才會正確。」蘇家宏補充。身為兩位年幼孩子的父親,他坦言,有許許多多的道理,即便是靠「說話」吃飯的他,也是無法靠口說。只得用心陪伴,陪孩子們玩;教導之前,要先把關係建立起來,慢慢引導。當遇到人際關係衝突,蘇家宏認為,以平安為基礎,衡量自己對這段關係的重視度,不要爭勝,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最後蘇家宏勉勵:「上帝的創造都是美好的,不論任何的主張,我們都是美好的人。但是能不能『聽見不同的聲音』,是成長的關鍵。我需要聽見你,你也需要聽見我,彼此尊重,才會成長。」

 

相關閱讀》

曾經以為夢想愈來愈遙遠 蘇家宏律師:不要堅持自己一定要怎樣,因為我們的眼界絕對不比上帝高

14年用單車散播愛,幫助超過上萬個急難家庭 蘇家宏律師:我經歷了3個神蹟

 

精選要聞》

人不懂你的需要,但神懂你的禱告! 張文亮教授:「嘴巴」是神所賜最奇妙的創

家人接連重病又遭綁架 驚險2小時聖靈充滿、全身而退 生命谷底後迎來驚人彈升

孩子不喜歡讀聖經… 父母可以做的三件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