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恩光牧師精彩的服事經歷中,他不斷強調早晨的靈修、禱告、讀經,為他帶來許多的祝福及力量,是他一生蒙福的泉源。(圖/記者都希基路)

翻開古亭佳音堂吳恩光牧師94年的人生會發現,似乎他這一生都在飄盪中度過,尤其是前半段的人生,從廈門逃難到緬甸,再從緬甸逃難到台灣。年輕時曾想賺大錢,經常上酒樓交際應酬,還好父母在兒時為他打下信仰的根基,自己才不致迷失。回應呼召成為傳道人之後,經常面臨生活上的困難,但「有困難、就有恩典」,在海拔3000~6000呎的緬北山區建立教會,傳揚福音。

家庭的信仰遺產:一本聖經

吳恩光牧師回憶,自己的父親很聰明,卻不知為何,做許多事業都失敗,所以家境很貧窮,吳恩光差點連初中都讀不了。後來父親接受福音成為基督徒,每天早上6點參加教會晨禱,靈性大復興、信心堅固,晚上吃完飯就帶著全家唱詩讀經,分享上午聽到的聖經真理。最令吳恩光印象深刻的就是父親經常講:「我沒有財產可以留給你們,我只有一本『聖經』,你們一生要遵從神的話,不論海角天邊都必蒙福!

 

吳恩光讀初中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剛讀二個月就遇空襲,他跟著大家跑到山上避難。後來也只讀了兩年,沒有畢業,只能在工廠當小工人。之後局勢大亂,他與父母分離,逃難到緬甸仰光。20出頭的他只想賺錢、發大財、當僑領,每天應酬、喝酒、抽菸,積極認識新朋友、拓展人脈。

 

徹底認罪悔改,得聖靈重生記號

還好他小學讀教會學校,養成週日上主日學的習慣,雖然過著「浪子」的生活,他卻也沒停止去教會,舉凡禱告會、青年團契、主日禮拜他都參加。某次青年團契在演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他坐在台下看戲,驚覺主角演的根本就是自己!內心遭受極大的震動,想起過去聽的聖經故事、父親的叮嚀,他在神的面前徹底悔改

 

受洗後吳恩光想戒菸,但愈戒煙癮愈大。某天聖靈大大降臨,他受感動要奉獻做全職傳道人,牧師推薦他去讀新加坡三一神學院,並幫助他順利報名。當他從牧師館走回公司,他驚喜地發現自己的煙癮竟完全沒有了,聖靈告訴他:「這是你重生的記號!

 

吳恩光如願到了新加坡,但以他初中都沒畢業的程度,讀神學院其實非常辛苦。他每天4點半、最晚5點起床,跪在樹下禱告、讀聖經和荒漠甘泉,若還有時間就溫習功課。「每早晨的靈修禱告,是我一整天得力的生命泉源!」上帝很常在早晨的靈修時刻,啟示他許多真理,有時甚至超過在課堂上所學。最高紀錄他曾一次就領受了三篇信息,他也領悟「靈修、讀經、禱告,是靈命豐盛、智慧豐滿、能力充沛的泉源」,使他一生受用不盡!

今(2020)年10月,全球華人牧師節頒給吳恩光牧師「德高望重獎」,尊榮他「忠心良善、無私奉獻、為主盡忠」的精神。(圖/記者都希基路翻拍)

在海拔3000~6000呎高山建立教會

回到仰光牧會時,他認真傳福音,組織佈道隊每週日下午到郊外佈道,2年教會人數從20、30人成長到200多人。後被派至緬北山區開拓教會,因山路崎嶇,他時常搭交通車搭到暈車嘔吐,雖苦仍不改其心志,分別在海拔3000多呎、6000多呎的高山上建立教會。當找不到地方蓋教堂時,他帶著信徒們禱告,當地政府土司官就將土地白白地給教會使用

 

約4年的時間,吳恩光建立2間教會、4間佈道所,多次經歷艱險,都蒙神保守看顧。某次他徒步趕路,眼看夜晚就要降臨、毒蛇猛獸即將出沒,還好碰到山區原住民也在趕路,他才能毫髮無傷地回到教會。另一次則是搭的交通車翻覆,當他呼喊「主啊!主啊!救我們!」時,本來四腳朝天的車子以90度翻轉過去,讓原本被壓在車下的人可以走出來,後來大多數人獲救,但仍有1-2人傷重不治。

 

還有一次是騎馬走在高山懸崖邊時,馬兒因受驚而往前飛奔,只要一個不小心吳恩光就有可能跌落萬丈深淵,急難中他呼喊「主啊!救我!」馬兒竟然就漸漸穩定、安靜下來。後來吳恩光在早晨靈修禱告中領受神要他下山傳福音,他就憑信心從仰光出發,每經過一個火車站他就在那裡傳福音、辦佈道會。跑了很多城市、帶很多人信主,建立第三間教會(吳牧師說現在是緬甸華人最大教會)。

古亭佳音堂吳恩光牧師與大兒子,中和佳音堂吳紹道牧師(右)。(圖/記者都希基路)

再次逃難到台灣

1966年緬甸排外主義興起,1968年吳恩光一家人再次逃難到台灣。剛到台灣的生活很貧苦,帶來的錢半年就用光,一家人一鍋稀飯、一個雞蛋就這樣過日子,但神的恩典常與他們同在。吳恩光靠著每天早晨的靈修禱告,神的話安慰、引導他,進而開拓了古亭佳音堂、中和佳音堂2間教會。從1974年開始,上帝帶領他到韓國、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巡迴傳講「耶穌再來」的信息。

 

大兒子奇蹟被治癒

清貧的生活中,仍然有許多試煉。某次吳恩光燉了雞湯想讓家人吃點好料,10歲的大兒子(現中和佳音堂吳紹道牧師)卻不慎被滾燙的雞湯燙到,需要3萬元的手術費,若不做手術可能就會一生無法站直、走路也會一拐一拐地,但他們哪裡有錢?

 

一天,吳恩光要到南部講道,一家人在會堂為他的行程禱告,突然吳恩光想到彼得在美門口對一個瘸腿的人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他宣告完之後,一把抓起旁邊的大兒子,仍然站不直。父親出門後,吳紹道和弟兄姊妹在客廳聊天,當他站起來回房時赫然發現,自己竟然站直了,走路也很順暢、沒有任何障礙!

 

回顧過往,吳恩光牧師不住地感謝神,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保守他們,日子雖苦,9個孩子卻也健康長大,全部都接受大學教育,並有6位成為牧者、另外3個從事醫療工作,「這都是神的恩典」!近來雖年事已高,但吳恩光仍思緒清晰、表達清楚、身體健康,上帝曾說他會活到100多歲,所以到現在他仍在服事,繼續到福建、香港、泰國傳福音,因為他說,「與神同工是最快樂的事」!

 

精選要聞》

人不懂你的需要,但神懂你的禱告! 張文亮教授:「嘴巴」是神所賜最奇妙的創造

家人接連重病又遭綁架 驚險2小時聖靈充滿、全身而退 生命谷底後迎來驚人彈升!

孩子不喜歡讀聖經… 父母可以做的三件事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