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 / IG@thequeensgambitnetflix )

最近被談論最多的Netflix新影集中,最夯的影集之一可能就是改編自1983年Waiter Tevis出版的同名小說The 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了。劇中充滿許多人性與性別、友情、信仰與堅持的議題,值得我們來探討:

最近被談論最多的Netflix新影集中,最夯的影集可能就是改編自1983年Waiter Tevis出版的同名小說The 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了。

 

對於「后翼棄兵」這個名詞可能大家都是一頭霧水,其實所謂「后翼棄兵」是西洋棋中一種封閉性開局方式,其中「gambit」翻譯就是「開局讓棋法」也就是一種為了取勝或佔上風,所以先犧牲一個兵的打法。

 

短短的七集影集訴說了一位因為母親被外遇男人拋棄後,想要與孩子共赴黃泉,而開車自撞,結果9歲的女主角(貝絲)僥倖逃過一劫,並被送至管教甚嚴的孤兒院。

 

在一次地下室的巧遇見到本劇的關鍵性人物-學校工友(薛波先生),貝絲要求薛波先生教授她下西洋棋,因著天賦異稟的能力在美國各州逐漸展露頭角贏取許多次的冠軍,最後終於如願以償地到俄羅斯與當時的世界棋王博戈夫(Borgov)對弈,最後終於讓俄羅斯棋王棄子俯首而贏得世界冠軍的過程。

 

本劇劇情高潮迭起充滿許多人性與性別、友情、信仰與堅持的議題可以讓我們來探討。

 

與生命對弈中要學習懂得謙卑

以弗所書4: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人生的經歷中往往會有不一樣的打擊與經歷,就如同年僅9歲的貝絲雖然天賦驚人,對於下棋的棋藝突飛猛進,甚至連老師薛波都難以招架。

 

但是在頭幾次對奕時,一開始就被薛波先生將殺(checkmate),頑固的貝絲卻不認輸還想繼續下,卻被工友薛波先生強力制止,並且斥責她要懂得謙卑與認輸。

 

雖然當下貝絲百般不願意,但是因著薛波先生的教導,日後卻也改變了貝絲雖然非常氣憤地面對輸棋(其實是平手)但卻也願意用自我檢討的心情來面對下一場的挑戰。

 

 

堅強的意志力

箴言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主耶穌教導我們倚靠自己是徒勞無功的,在劇情裡,我們強烈感受到貝絲一直想依靠自己來證明女性比男性強的渴望,而且更甚的是她無法承受失敗,她想跨越性別因此給自己許多的壓力。

 

在一次嚴重失敗的棋賽後,她開始選擇自我放棄,酗酒、亂性甚至還吸毒,直到另外一位美國棋王「班尼瓦茲」的協助,才幫助她脫困,並且順利參與俄羅斯的國際賽事,打敗強勁的棋王博戈夫Borgov。

 

這段故事讓我思想:一個人需要面對的最大的敵人就是自我的驕傲。若一位基督徒不懂得放下自我,生命將是可悲的,因為你將永遠是孤獨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后翼棄兵》全劇從開始就極其懸疑緊湊,整個故事拍攝節奏非常明快、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風格,就像在我們每一個生命中,都可能會遭遇不同的困難與災難,甚至遇人不淑。

 

但是若能堅持與神的關係,謹守耶穌的教導,就像貝絲所採用的「后羿棄兵開局法」,無論人生和棋局上面對什麼困難,能結合自己的信仰、天賦及自我努力來做好自己。即使親生母親、養母(病死)、朋友一個個離她而去。

 

當時的貝絲已經全然放棄自我,並選擇自我封閉。直到幼時孤兒院與貝絲情同姊妹的黑人好友喬琳(Jolene)的出現,提供無條件的財務支持她去俄羅斯出賽的旅費;

 

還有當貝絲重返孤兒院,在地下室的牆面看見薛波先生以貝絲為榮的剪報貼紙,她才完全卸下冷淡的外表,重新選擇站起來面對世界,因為唯有在棋藝上找到了自我,從孤獨黑暗的內心解放出來。

 

後來她更終於發現,自己從來不是只有孤獨一個人,身邊還有圍繞著許多珍惜她、愛她、值得依靠的朋友,持續在背後支持著她。

 

甚至在俄羅斯最後一場與棋王對奕中,過往的對手採用封棋的策略,合力用越洋電話幫助她從自我的綑綁中釋放出來。

 

影片中貝絲的生母曾經在生前告訴她,這個世界是不值得相信的,唯有「最強的是那些不害怕孤獨的人」。只有當知道自己在那樣絕望無光的歲月中,還是曾經被接納和支持和喜愛,將得以重新展翅上騰…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 / 馬太牧區 竇國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