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韋淯醫師從改革宗神學院畢業時,與太太合影。(圖/王韋淯醫師 提供)

人生在世,不是為名就是為利?王韋淯醫師曾坐擁人人欣羨的一切,卻選擇放下優渥安穩的醫學工作和「大好前程」跑去讀神學院,讓眾人百思不得其解。他坦言做決定之前,內心也曾經歷一番天人交戰,甚至吃不下也睡不好...

經科學辯證後信主

王韋淯高中時在圖書館翻報紙,看到多位來自外國的基督徒宣教士,赴偏鄉行醫榮獲醫療奉獻獎的報導,由此產生好奇:「為什麼他們能有這麼大的愛心?」因而啟發他當醫生的想法,並加入校園基督徒團契。

 

醫學院二年級在解剖學課程、研究大體的手部時,王韋淯看著設計精妙的骨頭、肌肉以及其上佈滿的神經和血管,不禁反思:「這麼奇妙的人體,奠基在突變帶來的『進化論』上,機率微乎其微。」他解釋,因本身專業在「癌症」領域,所以深知突變大多帶來負面影響,所以用來解釋「進化」並不合理且漏洞百出。

 

在一次團契聚會中,陽明大學的張南驥教授分享「由基因看創世記」,他聽著張教授解釋上帝創造奇妙的生命,進一步思考光靠「大爆炸」形成有秩序世界的機率極低,反倒是相信上帝創造萬物各從其類,為要顯示祂的能力和愛,還比較容易!

 

於是他頓時豁然開朗,那一晚不再猶豫,決定相信耶穌基督並認真追求真理。信主後,王韋淯在教會和大學團契穩定聚會及服事,不到一年就成為團契主席,過程中雖有挫敗,但也更貼近神的心意,了解到不能單靠血氣服事。

王韋淯醫師現為嘉義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圖/王韋淯醫師 提供)

信仰撞牆期

信主五年後,王韋淯升上醫學系六年級,來到台北一間知名大醫院實習;原本內心充滿了期待與憧憬,但在適應實習醫師生活和世俗衝擊時,他意識到自己「越想對付罪卻越被罪所勝過」,內心非常不安、充滿了苦楚。

 

為了擺脫這種狀況,他認真讀聖經和聽牧師講道,卻彷彿「忽然間聾了」,聽不到上帝說話,雖用盡方法掙扎卻像在流沙中愈發向下陷。此外,實習生活的忙碌與消耗,也讓他越來越遠離神。

 

由於對臨床醫學充滿熱忱也樂於照顧病人,王韋淯認真負責的態度獲得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稱讚,「一開始覺得很受鼓勵,可是實習的日子一久,我發現我開始愛『別人的讚美』勝於愛病人甚至愛神,焦點漸漸偏移。」王韋淯回憶,那時為了討好人、取得好成績而耗盡力量,且早出晚歸的生活使得讀經、禱告幾乎等於零,因此離神越來越遠,彷彿一顆小螺絲釘在醫院這個大機器裡,轉阿轉、轉阿轉…。

 

投奔基督的十字架得釋放、回應呼召

正值屬靈低谷的他,此時又經歷感情挫折,可謂雪上加霜。當他覺得快要受不了時,獲得外調宜蘭的機會,在那裡得以稍稍喘息,且上帝忽然開始藉著牧者的講道、信仰類紀錄片與弟兄姊妹呼應的見證,對他說話。

 

於是王韋淯重新思想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和羞辱,以及成就的救恩與勝利,更確信十字架的道路是「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的道路。「我更深明瞭,無法靠自己的努力勝過罪惡,唯一能做的就是投奔基督的十字架,完全倚靠祂所成就的功勞與恩典;我的心因此得到了真正的安息。」

 

接著他參加唐崇榮牧師舉辦的特會時大受感動,用顫抖的腳步走到台前回應呼召,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此時醫院實習快結束,王韋淯禱告求主給他一年的時間接受神學裝備;不久後發現符合當年降低的兵役門檻,他只需要服12天的補充兵役即可,接下來一整年都可修習神學院的延伸制課程!上帝也為身為窮學生的他預備住處,一個月僅需3500元就能租到台北市的房子。

王韋淯醫師4年前與妻子赴美國西敏神學院讀書,與指導教授William Edgar夫婦合影。(圖/王韋淯醫師 提供)

世界VS神國的艱難抉擇

一年後因著現實的壓力與父母的期待,他回到醫院工作,接受內科及血液腫瘤科的訓練,並幸運地錄取了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就在身邊的人都覺得他終於辛苦訓練完,該卡個好位置、領高薪之時,王韋淯的心卻越來越不平安。

 

當時他在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工作,並兼任成大醫院主治醫師,因研究做得好且態度認真,國衛院的老闆想升他當主治醫師,可以預見未來的生活既安逸又優渥,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可是他雖然肉體想要安適,但心卻跟他說要回應上帝的呼召。

 

這段時間他甚至吃不下也睡不著,掙扎許久後終於降服,認為不應貪圖安逸而背棄為他捨去生命的耶穌。然而此一決定遭到家長強烈反對,甚至一度生氣地表示未來不要再連絡;看著家長這麼痛苦,讓王韋淯加倍地非常難過。「但感謝上帝,祂加恩典給我,讓我可以渡過那段時間!」他回憶。

 

之後,王韋淯錄取神學院,便向老闆請辭;雖對方極力挽留,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會做這個決定,但他心意已決,且心中充滿喜樂!專心讀書兩年後取得道學碩士,看似損失許多收入,但收穫更多,包括娶到了一生的摯愛。

王韋淯醫師夫婦甜蜜合影。(圖/王韋淯醫師 提供)

王韋淯分享,當他還在成大當醫師時,長輩曾想介紹一位基督徒女生給他認識,但對方表示想嫁給傳道人,所以不了了之;後來他讀神學院時,到台南聖教會實習,一位不知情的會友又介紹了同一位女生給他,此時因王韋淯已具備「傳道人」的身分,故對方願意進一步認識,交往一年後順利娶到美嬌娘,也證明了即使不當世人眼中「人生勝利組」的醫生,卻選擇當傳道人,反而能遇見真愛!

 

是醫師也是傳道人!

後來因著對牧養醫護人員的負擔,王韋淯申請到設有「護教學」的美國西敏神學院,修習一年後2017年回台灣。由於赴美前,曾在路加傳道會的餐會中,剛好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前院長陳誠仁座位比鄰而認識,對方也邀請他學成歸國後來上班;所以當王韋淯回台灣,原本希望到嘉基院牧部服務,但陳前院長分析,若他想真正走進醫護人員的生活進而傳福音,用「醫師」的身分更容易成功。

 

所以王韋淯最後選擇順服,重披醫師袍,現在除了是血液腫瘤科醫師,也擔任「醫師養成中心」主任,投入教育和關懷新進醫師,期望慢慢加強醫院中「愛」的文化,讓人真實感受到基督教醫院的不一樣。

 

此外,王韋淯醫師也於安寧病房服務。其中「安寧居家服務」是將醫療送到偏遠貧窮人家,曾經為了看一位病人,來回車程花了三小時,「有人會問『值得嗎?』畢竟三個小時其實可以賺更多錢,但耶穌為了尋回1隻羊而捨下99隻羊,所以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位60幾歲的淋巴癌末期患者轉來安寧病房,當天王韋淯醫師雖然很忙碌,但內心卻有力量催逼他要去關心這位病人。當他去探望時,對方已經很虛弱,於是為他禱告並問他願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對方點頭同意,傍晚做了決志禱告,晚上8、9點便離世。

 

王韋淯分享,過去當總醫師時,前輩詢問他未來人生方向,是想安逸地做研究還是到醫院賺大錢,且很好心地分析了這兩種方向的利弊得失後說:「唉!人生在世,不是為名,就是為利。你就選一個吧!」雖當時他猶豫不決,可是現在的他可以大聲地回答他:「我兩個都不選,我選擇走基督十字架的道路!」繼續在神託付的領域中,學習更像耶穌,活出使命。

王韋淯醫師於新進醫師PGY結業式時,為結業學員禱告。(圖/王韋淯醫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