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中華福音神學院(華神)50週年慶,11月9-11日舉辦三天系列講座,邀請前美國聯合衛理公會會督、現美國杜克大學神學院(Duke University Divinity School)基督教職事實踐教授威廉.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以「講道神學」爲主題,分享四個要素:講道、講道的人、聖經文本,以及神的話之間的關係。(圖/willwillimon.com、Will Willimon facebook)

或許你在讀經時會發現,神在新舊約所說話的方式似乎不太一樣。儘管如此,當你細看時會發現,神說話的方式多元且相互效應!

前美國聯合衛理公會會督、現美國杜克大學神學院(Duke University Divinity School)基督教職事實踐教授威廉.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分享説道,舊約聖經常看見上帝透過先知説話,新約則常見耶穌用比喻來述説關於神的事。但當進一步剖析神的話時,「會發現儘管有些『耳朵發沉』的人讓神感到心煩,但神並不寡言,而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是這樣。」

 

舊約聖經較少用形容或敘述方式來呈現神的聲音,僅在幾處可見,如:詩篇29篇有7次形容神的聲音如雷聲震霆;申命記4:12提到,「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形象。」雖然當時人只聽見聲音、沒見形象,但耶和華有具體的位格(person),並非抽象概念,祂會開口對人説話,如約翰福音12:28-29所提,「……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

 

神的語調千變萬化,不僅像雷聲或火焰中的聲音,也如雅歌2:14所記載:「……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神的聲音有時是大聲呼叫,有時則是柔和的輕聲,讓人不自覺地靠近、想聽得清楚。

 

神説話的方式多元但不改變

「從舊約聖經到新約聖經,神的聲音鮮少變換。神在福音書中説話的聲音、措辭與模式,與神在舊約透過彌迦或約珥(先知)對以色列人説話時毫無區別。」韋利蒙教授說到,新舊約聖經内容不同,舊約將啟示文學留在甕底,而新約卻是從起頭就報告顛覆世界的新天新地。兩者皆是要人明白,神不受人類時間觀的限制,且都是神揭示自己、親自向人啟示,為使人認識祂。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拉基書4:4-5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馬可福音1:1-4

 

從瑪拉基書和馬可福音來看,瑪拉基預言「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呼籲人民要回轉歸向神;馬可福音1章提到,施洗約翰在曠野的呼喊。兩者同樣都是呼籲人們悔改,且都提到以色列人所「等待的日子」,但不是按照他們所想的發生,可見「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不是能以人的時間來推測的。

 

耶穌雖常用比喻來述説神國的事,但有時也用直白的方式告訴我們。像是,我們曾向摩西如此問到:「……『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埃及記17:7)當你正懷疑時,神早在新約以「道成了肉身」回應。

 

韋利蒙教授說,「耶穌進城,不像多數解放者,運用武力,卻以話語猛攻。祂的比喻令人震驚,令人會心,語帶嘲諷,卻又揭露真相。耶穌講道能像是在拿撒勒掀起暴動,也能像在加利利海邊喂飽數千人。祂藉著賜福、斥責、箴言與預言,掀起了巨大的改變。」

 

耶穌傳道,同時也呼召我們傳道

施洗約翰為耶穌打先鋒,直到他被下到監裡,耶穌才開始傳道,如馬可福音1:14-15所提:「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但祂並不是獨自一人傳道,而是吩咐所有跟隨祂的人: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

 

神的話不僅會觸動人在理智上的認同,更是讓人做出一生的呼召,如申命記30:14所提: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神透過經文呼喚傳道人,讓人停止自欺、不再認為自己才是主宰。當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時,才能回到神面前,並忠實地傳講神的道。

 

耶穌的比喻使人認識神

耶穌所傳講的道看似單純卻深奧無比,取材於生活卻又顛覆生活的比喻,以此讓人更認識上帝是誰。

 

新約有許多比喻,無論是撒種、好撒瑪利亞人、抛下99隻羊尋找一隻羊等比喻……,這些比喻中的主角所做的事,都不是人們正常會有的行動,因爲比喻非指基督徒,而是那慈愛且全能的神。

 

當人們不明白耶穌的比喻時,耶穌就會再說另一個比喻。就算人們無法領悟,耶穌還是繼續以比喻讓人明白神的道,但在必要時,祂仍願意替人解答,如耶穌在馬太福音13章以直白的話為門徒解明撒種的比喻。

 

儘管耶穌的話難以明白,彼得也曾多次耶穌,最終仍找到答案。如約翰福音6:68所記載,彼得回應神:「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基督徒可能不是最聰明的,但因著認識神,能分辨福音是真的。韋利蒙教授提醒,神的話語是要讓人知道「祂是誰」,因此要勇敢地為祂走遍地極、傳揚福音、為主做見證,讓祂的話指引人走上永生的道路。

 

 

精選要聞》

精選30節舒壓經文,讓神的話釋放你的壓力

「我是被丟下過很多次的人」 母親繼母同年輕生離世 年輕的她靠神度過磨難

聖誕節只是一個「節日」? 3個與你有關的重要意義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