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甘銘源建築師在竹建築的應用上有多方經驗。(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今年因著新冠病毒的影響,打斷了許多機構、產業的計畫,但也開啟了新事工的思維與方向。投入全人心靈陪伴、青少兒生命教育長達二十多年的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在今年起投入更多心力在生命教育的體驗,並在桃園溪口部落打造一個生態教育訓練中心,期盼帶給校園孩子、讀者一個不同的生活體驗。

為讓生態教育中心的建置兼具環保、永續等方向,蒲公英多次與部落社區、專家勘查及討論,期盼以當地盛產的竹子為建設材料、配合當地的生態環境、自然農法等,規劃全然嶄新的永續環境。11月21日邀請了知名竹建築師、生態景觀師共同舉辦「竹建築的傳統與現代共構研討會」,透過竹建築的應用分享,讓長久在地做竹材應用的泰雅族人也開始有嶄新的看見與思維。

 

林明福耆老用泰雅古調祝福此次活動順利。(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研討會一開始由文化部國寶級部落耆老林福明以泰雅古調為研討會開啟祝福,期待計畫在部落裡都都順利。此次擔任主講的甘銘源建築師表示,桃園溪口部落因為盛產孟宗竹,在竹建築的應用上比其他部落更為純熟,尤其相較於木材的取得,往往要花費數十年的時間,而竹子只需要四年的成長期即可採收運用,是一種永續型的建材。而隨著竹建築應用越來越廣,政府也開始重視此一發展趨勢,預計未來會推出相關政策,鼓勵竹構建材投入應用,這次的竹建築研討會則是非常好的時間點。

 

當天研討會現場超過40人,包含部落耆老、社區協會、地方官長、與大學生參予。(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除了竹建築的應用外,蒲公英將在教育中心建置多元樹種、生命教育體驗、部落元素等項目,提供一個心靈沉澱、開展視野的處所。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化是由人類活動引起,過度生產、仰賴石化燃料,使得土地被人類消費耗盡,而生態教育中心能讓人類與地球聯繫更加緊密,提供了一個賴以生存的永續環境。簡單來說,生態教育中心是以社會、經濟和生態的永續發展為目標,也是人類恢復作好管家的一個起點。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進一步說明,因著全球暖化與天災人禍頻傳,糧食不足與民生物資價格上揚,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難題。這個時代越來越像聖經提到的末後世代,瘟疫及極端氣候威脅人類生命、世界的經濟,雖只是警訊的開始,末期或許不會立刻來到,但不管如何都應該保持警醒和常作預備。

 

蒲公英生態中心預計在明年中旬完成,要發展成為對社會、環境、生態更具有可持續為目標的社區。

 

精選要聞》

感恩節很難感恩? 這10件事,絕對值得你獻上深深的讚美

印尼牧師不幸遭槍殺身亡,死前堅定喊:我是上帝的僕人!

聖誕出擊!你必須知道的6個報佳音好處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