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當代最偉大的知識份子,使徒保羅,驚天撼地的宣告...

論到保羅,我們知道他受業於當時被尊為猶太歷史上最偉大的導師迦瑪列之門下;迦瑪列不只是最受敬重的教法師,更是當朝希律王及王后經常請益的對象。

 

迦瑪列有意栽培保羅成為其繼承者。保羅只要順水推舟,以他的才幹、知識、人品等各方面的條件,他將會是猶太人的政治學術宗教界的新星、復興建國的新希望。

 

這位雄才大略,竟然不識時務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甚至後來為此被砍了頭,還無怨無悔呢。

 

這位諾貝爾獎級的偉大人物,「定了主意…不知道別的」,正表示,「別的」東西他可是清楚得很呢。

 

這些東西可是人生勝利組的敲門磚、榮華富貴的基礎、安養一生的本錢哩。保羅卻定了主意,視若糞土、慷慨陳詞:「No!」—他的決心是那麼堅絕、態度是那麼篤定。

 

他知道有一種存在(Being)比這些名利權貴更高超、更有價值,他可以為之拋棄過去所曾擁有的一切、以及未來的眾多可能—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甚麼?保羅甚麼都不要了,只要一個叫耶穌的和釘死祂的十字架。

 

保羅是否吃錯藥了?您我都會這樣質疑,像當代智者、權貴之徒的反應:「保羅這樣分訴以後,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保羅很清楚地回答:「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26:24-25)保羅「真實明白話」:「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小心!「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耶穌) + (十字架)。

 

中文《聖經》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欽定本英文聖經》說的:「Jesus Christ,and him crucified」(耶穌基督和釘在十字架上的祂)。

 

換句話說,就是:「一個被膏立為基督的耶穌,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都在說「耶穌」啊。

 

神是經濟、有效率、不浪費多言的;說了兩次,一定有意義、一定表示很重要,何況耶穌的後面所用的兩個形容詞是不同的:「被膏立為基督的」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啊。

 

文法架構告訴我們,耶穌有兩個特質:被神膏立、從神來的基督,作為救贖之目的的神兒子;以及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有人本性、會被釘死的人。

 

易言之,保羅宣告,他定了主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以及還是耶穌:神的兒子、也是人子的耶穌。

 

《哥林多前、後書》、《羅馬書》是保羅在第三次佈道旅行時所寫的三卷書信,《羅馬書》開頭就輝映了《哥林多前書》這裡的說法: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1:3-4)

 

偉大的保羅定意知道的是: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