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駱世雄主任牧師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南島命定異象,以及近年帶領會友前往宣教的領受。(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南島宣教」是台灣教會界近年常見的詞語,聽起來雖遙遠,實則與基督徒一生的使命息息相關。在台灣各地,已有許多人在此領域「鴨子划水」般撒下網子、耕耘多年,相信不久的將來一旦「收網」,將帶來振奮世界的見證!

高難度的島國宣教

近年台灣教會紛紛領受「雙命定」、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託付,一是經由中國絲路,二是透過南島海上的香料之路。以「南島命定」為重點發展方向的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駱世雄牧師曾擔任台北靈糧堂植堂處處長15年,往全球五大洲拓展堂會;然而於世界各地宣教經驗豐富的他深感:「島國宣教的難度比陸地更高。」

 

駱牧師舉例,在歐洲如欲跨國拓展,只需開車幾個小時跨越邊界即可;但島國之間相隔海洋,且飛機可能一星期不到兩班,大幅增加在南島26國推進宣教的門檻。

 

面對又大又難的挑戰,為何仍堅持向前?駱世雄牧師分享,10年前他與師母從台北差派來到高雄牧會,高雄靈糧堂剛好預備進入建堂階段,8年前正式興建至去年正式完工,地上10層樓的大型建築物命名為「南島國際大樓」,神也賜給他這份異象的三個印證。「神讓我知道,建堂不只是為了聚會,而是作為宣教基地,否則教會不必蓋這麼大。

 

第一個印證是有一位先知性牧者來此,分享高雄靈糧堂要從海上香料之路,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領受。當時駱牧師默默記下,並開始求印證;禱告兩個月後,上帝讓他看到高雄是一個港都,而且港口是開向南方。因台灣是離南島語系最近的地區,故由台灣把福音傳給鄰近南向的國家,再連結他們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高雄靈糧堂南島國際大樓,位於高速公路旁文川路上,乘載著「建造屬靈的航空母艦,往南島語系去,直到地極宣教植堂,傳福音給萬民聽」的命定(圖/記者林子騫)

第二個印證則在駱牧師和師母休假時,於山地門原住民民俗村的書房,看到一本介紹南島語系原住民的書,剛好是最後一本就買回來。透過這本書,更多了解南島國家的情況。由於他們正在為這件事禱告,來到此地剛好見到這份資料,故覺得應是上帝的帶領。

 

第三個印證更清楚,教會同工偶然得知南島語系島國的牧者與台灣原住民,將在新北市翡翠灣聚會,於是駱牧師便帶領幾位教會裡的牧者和原住民弟兄姊妹一起去,參加三天二夜的聚會。最後一天結束前,台上忽然高喊「高雄靈糧堂駱牧師」,但當時其實不太有人認得他,所以駱牧師十分吃驚。接著他上台,從所羅門群島的米羅牧師手上,接受了一面原住民十四族聯合的旗子,由此心中明白,這又是上帝給的一個印證。

 

於是即便有機會接受邀請回到台北,他仍決定繼續留在高雄,將人生下半場投入南島宣教,也不愧對上帝過去多年訓練他在列國宣教的預備。「大使命本來就有困難,但既然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所以即使困難也要堅持到底,上帝一定會為我們開路。」

左:駱世雄牧師與駱魏世文師母齊心赴南島宣教。右:與弟兄姊妹共組南島短宣隊。(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挑戰與恩典

最初推動南島異象時,會眾曾因尚不熟悉理解,難免產生質疑的聲音;但經過持續的宣導推動,如今攔阻已越來越小。塑造教會文化的作法如:邀請南島牧者前來講道、鼓勵會友穿南島風服飾、每年舉辦原住民主日等,潛移默化之下,如今許多教會弟兄姊妹購買新衣服時,還會特別挑選南島風花色!

 

駱世雄牧師也坦言,這段過程中曾數次因遇到消極的話語,感到孤單和沮喪,但上帝總會透過其他牧者或各樣方式帶來鼓勵,包括李月華牧師和楊道諾牧師等;多位牧者當得知有一間教會願意為南島宣教如此下功夫預備,甚至把主堂直接設計為南島雨林,都表示十分震撼與感動。

 

另外,組成短宣隊前往南島國家後,隨團的弟兄姊妹因而產生負擔。一位前往大溪地特會的郭弟兄於主日崇拜時見證,以前覺得南島跟他沒有關係,但踏上那片土地後便燃起熱情,主動在教會中推動南島事工,並迫不及待報名明年的短宣隊。

 

此外,陸續有南島的教會主動接洽,高雄靈糧堂也積極與原住民教會連結,並預備和支持宣教所需的人力,特別是台灣原住民,他們與許多南島民族語言互通,是重要的宣教成員

高雄靈糧堂南島短宣福音隊。(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組成宣教的航空母艦

「我們希望可以成為一艘宣教的航空母艦,因為南島宣教的命定,不是任何一個族群、團體或教會可以獨自完成的。必須是一支艦隊,包括:航空母艦、驅逐艦、巡洋艦、補給艦、潛水艇.....。一起去才能完成的任務!

 

上帝給駱牧師的策略和感動,是從南島國家:東邊的復活節島、西邊的馬達加斯加、南邊的紐西蘭、北邊的台灣等四個據點開始,就像捕魚一樣往上拉網,中間的島嶼國家就都在裡面了。

 

現在北邊台灣的據點就是高雄;南邊紐西蘭已有宣教士派駐;東邊復活節島距離很遠,透過在阿根廷生命水靈糧堂林恭州牧師,請他兼任榮譽宣教士,去了解南邊島國的情形,將來可以一起合作。西邊馬達加斯加島,則考慮配合南非共和國的靈糧堂,或宣教士來協助。

 

「今年是我們正式啟航的一年,去年外展前往南島的參訪隊及福音隊,有大溪地、印尼、柬埔寨、緬甸,另外還有匈牙利。除了國外,也在台灣本島進行外展,讓各個牧區都認領一間靈糧分堂,安排週六出團幫助他們開幸福小組或其他的需要。鼓勵弟兄姊妹能夠參與外展,啟航的目的地包括高雄、台灣、南島及世界各地,也就是聖經所指的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

高雄靈糧堂南島短宣福音隊。(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今年雖因疫情,至少取消四支赴南島國家的福音隊,但台灣本島的福音隊仍持續進行。此外,透過推行「線上教會」,陸續將主日崇拜、禱告會、小組、裝備系統和特會等上傳網路平台,越來越多南島國家上線觀看。「雖然福音隊不能到場,但在線上也能宣教!」駱牧師表示,假如明年疫情持續不退,將規劃線上教學,將資源從雲端送到南島國家。

 

駱世雄牧師提醒,因氣候暖化導致海水上漲,2040年許多南島國家將被淹沒,對福音的需求更是迫切,「我們要跟海水上漲搶時間,盡力而為。」

 

駱牧師最後談到,實踐大使命需要團隊,成員必須有經驗豐富的領袖與年輕人,一棒接一棒前往更多國家;而南島宣教更是必須有這四種結合:1.領受南島命定的教會。  2.原住民:因與許多南島原住民血脈相通,往往能一見如故。  3.職場人士:以經濟的角度切入,建立當地企業、落腳深耕、得地為業,以至於達成宣教門訓列國的目的。 4.以色列宣教士:終點站是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成就耶穌基督所託付的大使命。

 

相關閱讀

一棟教會裡,居然有森林和大船! 高雄靈糧堂整合軟硬體,打造「屬靈航空母艦」航向南島

走過經商風暴、空中飛人歲月、建堂奇蹟 駱世雄牧師:50年不間斷晨更讓我一生受益

 

精選要聞》

留韓神學生曾以琳,遭酒駕肇事身亡 親友悲慟籲連署,盼青瓦臺重視避免憾事重演

為什麼聖經中有些段落「很暴力」?

別被「不信」的詭計騙了! 台北靈糧神學院張雅謙老師:仇敵總藉困境扭曲人對神的形象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