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余苑綺含淚分享給兒女遺書內容:「如果媽媽不在了,相信都是神的決定,你不要難過,媽媽在天上會看顧你們,希望你們幸福快樂,媽媽真的真的好愛你們!」(圖/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

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有多深?是可以連命都給出去!昨日(26)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婦女發展委員會舉辦「當陽光依舊燦爛 為愛抗癌心靈講座」,邀請到立委余天、婦展會榮譽會長李亞萍和女兒余苑綺,分享抗癌的心路歷程。余苑綺分享給兒女的遺書:「如果媽媽不在了,相信都是神的決定,你不要難過,媽媽在天上會看顧你們,希望你們幸福快樂,媽媽真的真的好愛你們!」

余苑綺總共歷經化療了30次、開刀8次,化療期間長達2年半至3年,今年(2020)9月終於宣告抗癌成功。(圖/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淚曝:「給兒女的一封遺書」

李亞萍提到,女兒余苑綺平日熱愛運動、生活習慣正常,得知罹癌消息時,完全不敢告知余苑綺,沒想到自己先哭得最慘。

 

想起這幾年的抗癌過程,余苑綺說初次確診罹癌時還未成婚,但直腸癌復發時卻已經擁有家庭,還來不及享受家庭的美好,就要面對可能到來的生離死別。她哽咽地分享,當年剛生完第一胎兒子,在前往月子中心途中,一度抱怨「為什麼別人都沒事,我卻得癌症?」讓孩子剛出世就與母親相隔,讓她相當痛心,且兒子出生一個月心臟就要開刀,所幸在近年病情陸續追蹤下,目前狀況良好,已經可以開始走路。

 

余苑綺紅著眼眶分享,當時甚至早已準備好給兒女的遺書:「如果媽媽真的不在了,相信這都是神做的決定,不要難過。雖然你們看不到媽媽,媽媽會在天上保護看護著你們,不管白天黑夜都會在你們身邊!姊姊要照顧弟弟,弟弟長大要好好保護姊姊,爸爸會一直在你們身邊,希望你們永遠幸福快樂,媽媽真的好愛好愛你們,下輩子我們還要當一家人!」

余苑綺曾坦言想放棄治療,消息傳到李亞萍耳裡,母女倆哭到泣不成聲。(圖/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

 

抗癌之路艱辛,兒女成為「活下去」的盼望

而抗癌之路有多艱難?旁人根本無法想像。余苑綺總共化療了30次、開刀8次,化療期間長達2年半至3年,今年(2020)9月終於宣告抗癌成功。治療期間不停地想吐、上廁所,也無法進食,導致泌尿道感染,全身上下都不舒服。等到化療完終於能夠進食時,又被通知第二次化療,一點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余苑綺一邊做月子、還要一邊做化療,也深怕身上的輻射會造成負面影響,連親手擁抱孩子的機會都沒有,這些都讓她一度坦言想放棄治療,「小孩沒有媽媽他也可以長大沒有關係,老公還年輕,也可以再娶老婆沒有關係...」消息傳到李亞萍耳裡,母女倆哭到泣不成聲。

 

而在艱困療程中,唯一的盼望就是孩子!當時余苑綺為了盡快出院,醫生建議要多散步,並訓練肺活量,從一開始的30圈、訓練到100圈,規定自己在醫院裡練習走路。結果她的復健進度超前,為了提早看到孩子,僅在醫院待了五天就出院,讓眾人為之動容。

 

目前余苑綺仍服用低劑量的化療藥,除了手腳不舒服、發黑之外,其他狀況都很好,醫生也建議不要運動,也不要碰熱水、洗碗精等比較有刺激性的東西,走路不要超過15分鐘,才不會壓迫導致長水泡發炎,讓感染更嚴重。她說現階段工作將以網路業配為主,可能還需休養半年、調養身體,暫時不會接電視通告等公開露面的活動。

余家三口出席抗癌分享會時數度淚崩,如今充滿從神而來的盼望。(圖/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

 

余天曾不敢落淚,如今充滿盼望

余天回憶,余苑綺初次罹癌時問他:「爸爸,為什麼是我?」當時余天正在被徵召去補選,得知這個消息後,雖然非常驚愕,但為了小孩,他要堅持下來繼續選舉。余天表示「不敢哭,因為我還要安慰家人,只有深夜才敢一個人落淚。」余家三口出席抗癌分享會時數度淚崩,如今充滿從神而來的盼望。

 

如今余苑綺終於成功戰勝癌症,她盼望這段心路歷程能夠鼓勵所有癌友,為了愛我們的每個人,不要輕言放棄,要心懷盼望,勇敢堅持到最後一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