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當表現不盡人意時,總會有人提醒著「某些人」的豐功偉業!你也常「被比較」嗎?總「被提醒」別人有多好,卻忘記自己其實也不賴...

你知道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是哪一本嗎?!答案是聖經,迄今被翻擇成2千3百多種語言、不斷流傳。

 

這本書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傳遞的信息就是「愛」,以及人受造的美好且有上帝最美好的計劃。

 

有一份科學研究指出,人的頭腦可以存記100兆個事項、思想在一秒內可以處理1萬5000個抉擇、鼻子可以分辨一萬種不同的氣味…人擁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能力,是如此奇妙、精密與敏銳的創造。

 

然而,有多少人打從心底真的相信自己是美好的,能夠活出精彩、耀眼?!

 

 

被比較 總「被提醒」別人多好、忘記自己也不賴

有些人,從小就活在「被比較」中,親至兄弟姊妹、堂哥表姐遠至隔壁村叔叔大嬸的兒子女兒,只要年齡相仿,從外型、身高、成績、個性,無一不成了「比賽項目」,每當表現不盡人意時,總會有人提醒著這些人的豐功偉業。

 

「被比較」令人痛恨,大家都知道不能比較,不要比較,可有沒有一種狀況是夜深人靜時,看著自己挫敗的成績單、手機裡的不錄取通知,開始不由自主的責怪自己,為何不能像「誰」那麼有出息?

 

為何人生總是坎坎坷坷、彎彎曲曲,不如「誰」的順遂好過?

 

然而,若想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首先要停止問「我哪裡做錯了?」,而要開始問自己「對的問題」。

 

 

人生逆轉勝 從問自己「對的問題」開始…

人生逆轉勝,第一步要轉換思維,開始問自己「好問題」,試著問問自己「哪裡做對了?哪些事做起來得心應手?如何努力會更好?」。

 

學習不論在成功或失敗中都試著找出自己的優勢強項,用這些「好問題」帶領自己搞清楚,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並專注在那裡,不必擔心自己不拿手的事,就像奧運短跑金牌得主不用在乎自己撐竿跳是否跳夠高、夠遠。

 

 

接納自己和所有經歷

再來,要接納我們所擁有、所經歷的一切。

 

人們最常自我拒絕的,就是自己的出生背景,或許,你也曾聽身邊的人說:「如果我的家庭、我的父母不是這樣,我的人生將更美好…」

 

然而,當我們一昧的將力氣放在自我拒絕時,就瀰漫了一股濃濃的沮喪,等於宣告自己是被害者,是無能的、沒有能力改變的。

 

有些人則對自我認同產生混淆,只想當「別人」,希望自己像誰「高」一些或「嬌小」些,「肉」一些或「瘦」一些,總之別人看起來就是比較好,老想著不能達成的,卻不想要自己擁有的,自我認同混淆,光彩也離開了。

 

唯有真心接納自己所有的一切,包括人生經歷,知道不完美才是人生走向美好的一種錘煉,才能有勇氣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依從自己的渴望,停止取悅別人

最後,要停止依從別人。

 

如果人不夠了解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沒有計劃,那麼就只能等著被安排。

 

有沒有發現,許多人都對我們的人生有所安排與期待,從師長、父母、主管、甚至親密的另一半,要學習拒絕依從那些不是我們真正渴望的計畫,學習向一些人說「不」。

 

當清楚明白人生目標,就可以得著很大的釋放,知道自己不必取悅所有的人。

 

事實上,生命中的每個經歷都在塑造我們的人格,無論高興或悲傷,這些塑形過程都在進行,而唯有自己能決定「如何定義」這些經歷,也唯有自己能讓這些熬煉幫助我們成為可以活出耀眼光彩的人,轉個思維就能發揮功效,試試看吧!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