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討論未經查證的事實,短期內,表面看來好像無傷大雅。在校園、職場、家庭、教會中也屢見不鮮,但神甚不喜悅。(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那個誰誰誰竟然做了這樣的事嗎」、「天啊,真的嗎,沒想到他(她)竟然是這樣的人」…公司茶水間、通訊軟體群組裡,吃飯閒聊找話題時、想要在新環境建立關係時…幾乎每個人都聽過或講過類似的對話。在說這些話前,你有經過查證嗎?又曾經問過當事人嗎?探詢過事件來龍去脈或真偽嗎?如果都沒有,你可能已經陷入往來傳舌的網羅。

我們一定都聽過八卦,也可能不小心當過傳舌者,又或者,我們曾經是被議論的對象。討論未經查證的事實,看來好像是無傷大雅,情節不重時,傳舌者本身可能無惡意,聽者也只是懷抱聽故事的心情而已。但即便不是出於刻意傷害,也已經足以對事件中的人,造成或大或小負面影響。在校園、職場、家庭、教會,這樣的日常,雖然屢見不鮮,但神甚不喜悅。

 

箴言第6章寫道:「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不管好自己的口舌,不論程度大小總會帶來某些傷害!Ibelieve的專欄作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列出以下5個原因,告訴你為何「謹言」才是符合真理上策。

 

1. 八卦讓你不被信任

八卦是一不小心就容易犯下的罪:心中有不滿想找人發洩,只是想有人聽聽自己的委屈;也可能,只是試圖要以此與人建立「看似緊密」的連結,就拿道聽塗說的隱私,作為閒聊話題。

 

人聽到祕密,難免懷抱獵奇或窺探的心態,心想只是說說也沒什麼,或是聽聽也就算了。但這些動作,其實都是在毀壞自己的信譽。「他如此講別人,是不是也跟別人這樣講我呢?」聽者一有這個念頭,就會慢慢生發不信任感。

 

箴言書20章寫道,「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與人暫時共享最新小道消息,可能會有短暫的爽快感,但是傾聽者也難免會對傳言者缺乏謹慎的態度,留下印象。因此長遠來說,散播他人隱私的人,並不會擁有可信的特質。

 

2. 總有人在謠言事件中權利受損

在網路科技、影音科技、與通訊軟體越發不可或缺的現代,八卦的影響很容易在短時間內,便大到不可收拾。不是已經找不清楚真相來源,就是難以追溯謠言散佈的起點。

 

箴言第25章如此說:「 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選擇談論一個不在場的人,讓被議論者沒有辦法就他們角度的發聲,已經形成剝奪他人話語權的事實。因為散布者,很有可能懷著「希望使故事更有趣」的私慾,刻意曲解事實,這只是在加大誹謗他人的幅度而已。

 

3. 嚴重損及聲譽可能造成憾事

不堪網路謠言、網路霸凌,而以極端行為反應回擊的事件,近年層出不窮。遭受流言襲擊的人,容易不安全感增加,感到沮喪,輕生念頭也可能因頻傳。箴言18:21說道:「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每一段傳言都有三個方面:你所聽到的、他人說聽到的、以及事實本身。

 

在你心裡想要對某些事有定見之前,也請思考一下滾雪球效應。止住謠言,還是必須從一個人、兩個人開始。因此以弗所書4:29如此說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4. 留下難以復原的陰影

我們周遭可能隨時都在上演需要被保密(保護)的事情,例如你發現朋友的孩子在家裡可能遭到性侵害,或者,你有朋友有過自殺意圖或意念,這時,最好在不透露當事人身份的情況下尋求專業協助。這是第一要務,絕不是跟好朋友討論,或在社群軟體公開詢問對應之道。

 

出埃及記23:1也寫道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更有甚者,當事件醜聞、緋聞等傳言事件,當所涉對象年輕女孩或是兒童時,受害者要經歷非常長的復原期。當你想要跟人討論這類事件時,請多想想這些創傷症侯群,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

 

5. 你有可能難以脫身

根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創刊自1967年,以雙月刊形式發行的雜誌)的報導,以八卦為樂的人,從很多面向看來是性格問題。一牽涉到性格問題,要靠自己脫離暴風圈可能就沒那麼容易。

 

箴言26:22寫道:「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遇到這種情形,劃清界線格外重要。遠離八卦帶來的傷害,最實際的做法就不要參與;就算聽到了,也不要再繼續傳播。如果你曾經歷,或是正遭受往來傳舌波及,最實際的急救的方式,是盡可能與謠言源頭切割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