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貞屏總幹事:「網紅,不是單一人的問題,這是世代的現象。」(圖/宇宙光 提供)

這世代,許多孩子求職的第一志願都改成想當網紅、Youtuber,手機成為家庭教養一顆常爆的炸彈,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擔心孩子被騙,擔心孩子不良模仿。《基督教今日報》專訪到宇宙光葉貞屏總幹事,以長達30年專業兒少諮商背景和豐厚的信仰底蘊,提出她對世代教養的建議。

「網路原民」I世代

「網紅,不是單一人的問題,這是世代的現象。」葉貞屏總幹事提到,網路原民意即從小就生長在有網路的世代族群同時也被稱為「I世代」,也就是90年後出生的小孩。這群孩子在上高中前就擁有Instagram帳號,不知道沒有網路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對於科技使用上非常熟悉、自在,社交活動大量放在社群網站上,學習型態已經轉變成任何內容whatever、任何時間whenever和任何地點wherever都可以學習。

 

他們對於生活充滿不確定感,喜歡獨立學習和創業,渴望一夕成名,與眾不同。不像父執輩執著於財富和地位所代表的成功,有更熱切改變世界和影響別人的心志。

 

「網紅」,紅什麼?

網紅,紅什麼?可從四個面向分析。紅「個別化」,舉凡各種生活點滴分享;紅「娛樂性」,現代人壓力大,網紅提供了紓壓管道;紅「真實感」,敢說敢言,透過直播互動;紅「快速化」,隨時移動和上傳。

 

從積極面來看網紅現象,當平民偶像遍地開花,四處崛起,這鼓勵了年輕一輩:只要自己有一個地方滿厲害,就可以影響別人,不一定要英雄才會被看見,素人也可以有一片天!另外,相較於農業社會,科技日異更新帶來快速變化,愈來愈多人願意嘗試改變,接納度也大幅提升。以消極面來看,網路已經到了5G時代,「數位海洛因」所帶下來的失控,舉凡網路癮、社群癮或性成癮已經重創年輕世代。

 

「幼、青、銀三代其實都在同一個時代的大洪流中往前走。」葉貞屏總幹事說。當我們看網紅世代,得知這是次文化與主流文化更迭的過程,有時代脈絡的因素,這幫助大人們知道不是去區隔上下一代到底有哪些不同,不是去分別上下一代到底有哪些差異,也不從自己的喜惡來下判斷,更是從更高的角度去看時代的狀態。去了解,就懂得上下兩代要攜手合作;去管理,就明白網路是個很棒的資源,若妥善管理就不會被網路所利用。

 

面對教養,葉貞屏總幹事分享父母需要做的三件事:

1.要謙卑

「謙卑是很重要的關鍵。」不是高姿態,不是你要聽我的,大人要謙卑知道不同世代都有不同的舞台。不是批判、論斷、對立和撕裂,因為愛的緣故,世代懂得攜手活出豐盛的人生,這才是談教養時父母最重要的目標。

 

2.要了解和同理來拉近距離

大人追劇,孩子追網紅,只要掛在網路上,滑鼠一點,立即滿足人想放鬆、娛樂、吸收知識,或與他人建立互動的機會,因為每個人都在找需求的滿足點,網紅崛起是有道理的。「神非常了解和同理我們每一個人,而神從來也沒有不公義過。」葉貞屏總幹事說,跟耶穌學同理,並藉聖靈的幫助,透過了解和同理拉近上下兩代的距離,彼此陪伴,走出一條彼此相愛的道路。

 

3.相信下一代有能力

年輕一代是有能力來幫助年長一代,孩子是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對於科技使用學習之快速,大人都要承認我們也需要孩子幫助。當大人和孩子都看見彼此的優勢,可以相互欣賞和鼓勵,年輕人的創造力,將無限擴張上一代的視野與看見,而父母親這一代擁有資源,也能透過成全,給予下一代支持、機會和舞台,兩代共行所帶出的豐盛,都可以成為彼此的祝福。

 

然而,惡者正使用網路來偷竊、殺害、毀壞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以及人與家庭的連結。我們不能只用「沒收手機」或「關掉網路」來喝止孩子不使用手機,這時代孩子使用手機或成癮問題所涵蓋的面向有心理、情感和人際層面種種因素,單一的處理方式已經無法解決這問題。

 

人類的罪耶穌都要用「死」,付上這麼大的代價才得以贖回,我們也需要學像耶穌,從全人觀點來看問題,不要簡化,也不用一種方式來因應。面對時代種種議題,教養的衝擊,世代之間更要倚靠聖靈並肩同行,彼此學習,進而共好,共融,最後共得榮耀。

 

相關連結:宇宙光 https://www.cosmiccare.org/

(圖/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提供)

 

精選要聞》

禱告求復興,卻越求越灰心? 楊道諾牧師提出3大原則:跟隨祂「啟動」復興禱

捨優渥前程當傳道人,反而娶到美嬌娘! 王韋淯為福音重披醫師袍,回職場帶出影

親子教養精選輯》作父母好難!該如何管教神給的產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10周年感恩紀念-【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