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存在嗎?」我在宗教與信仰課堂上問學生。希伯來人認為,「神存在!」不需浪費生命去作辯證:生命是多麼珍貴,他們連一秒鐘都不願意浪費在這議題的辯論上;神存在,他們的列祖列宗已經用生命經歷過、確認過,已經烙印在他們的基因裡...

「神存在嗎?」我在「宗教與信仰」課堂上問學生。

 

現代最流行的「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學法嘛。我不這樣挑戰學生,就顯得落伍了。「老師,」學生們反將我一軍,「那您來證明給我們看啊!」呵、呵。

 

我如果可以證明上帝存在,那我不就是上帝的上帝嗎?!這在邏輯學上是不通的。神存在,只能宣告!

 

當代最重要的天主教神父、神學家漢斯•孔恩(Hans Küng)花了839頁寫下巨著《神存在嗎?》(Does God Exist? An Answer for Today)。

 

他橫跨了兩千年歷史直到近代,從西方神學、哲學角度思考「神是否存在」以及「誰是這位神」,並對於歷代神學家、哲學家,以及他們的理念,做整理與批判,最後結論說:「神確實存在、耶穌就是這位真神」。

 

孔恩的破題方法 (Approach),代表西方(希臘式)知識論(Epistemology)與方法學(Methodology)的策略。

 

對於第一個議題:「神存在嗎?」,希伯來(東方式)的思維方式—就以《聖經》第一部分(Torah (妥拉);摩西五經)作者摩西為代表,並不這樣「追根究柢」、一一詳細去分析、尋找答案。

 

摩西在第一卷書《創世記》第1章第1節,開宗明義地只作「宣告」:「起初,神!」( 註: 請參【因約眺望專欄】:被「起初生命之道」所震撼,2020/10/29 )—多麼輕鬆、卻又凜然肅穆的堅信!

 

希伯來人認為,「神存在!」不需浪費生命去作辯證:生命是多麼珍貴,他們連一秒鐘都不願意浪費在這議題的辯論上;

 

神存在,他們的列祖列宗已經用生命經歷過、確認過,神存在已經烙印在他們的基因裡,這個基因如果拿掉(Delete),他們就會突變致死(Lethal mutation)。

 

所以「神存在」內建在他們生命裡(Built-in)、不管外邦人怎麼看,「神存在」對於他們是多麼自然,以致,他們只想向世界宣告就好!—這是神選民希伯來人的立場。

 

於是,《聖經》第一句話:「起初,神!」,最後一句話就此呼應:「阿們」( 阿們的意思:「就是這樣、我心所願啊」)。《啟示錄》22: 21

 

「神存在」,是希伯來人/摩西的(預設)立場(Pre-supposition),生命的終極基礎;如果用數學術語來說,是他們的「公理」(或稱「公設」,Axiom)。

 

《維基百科》告訴我們:「在傳統邏輯中,『公理』是沒有經過證明,但被當作不證自明的一個命題。因此,其真實性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且被當做演繹及推論其他(理論相關)事實的起點。當不斷要求證明時,因果關係畢竟不能無限地追溯,而需停止於無需證明的公理。通常公理都很簡單,且符合直覺,如『a + b = b + a』」。

 

數學是最嚴謹的科學、一切科學的基礎;但數學是建立在幾個「公理」之上。數學(科學)都可以建立在幾個不須證明的公理上,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接受希伯來人對於生命的公理(神存在)上呢。

 

身為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教師,我同意希伯來人的公理、孔恩的結論、《聖經》有關「神存在」的宣告:「起初,神!」

 

神,真真實實的存在;祂的名字叫「耶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