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北門嶼教會,在白色鹽鄉計畫中化身為「白色聖堂」,成為全台灣知名的旅遊景點。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北門嶼教會,在白色鹽鄉計畫中化身為「白色聖堂」,成為全台灣知名的旅遊景點。 (照片提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北門嶼教會,在2011年呼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白色鹽鄉」主題,化身為「白色聖堂」,也是情侶口中拍婚紗的聖地「幸福教堂」,浪漫傳說不斷在網路上延燒,成為觀光熱門景點,北門嶼教會也配合遊客全天候開放,讓更多人感受此地的神聖氛圍。但誰也想不到,在去年之前,教會信徒只剩2名,60年代更有一段辛酸的「烏腳病」歷史。

關懷烏腳病患 設立教會與免費義診

台灣烏腳病醫療文化紀念園區,原本是「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生的家。

台灣烏腳病醫療文化紀念園區,原本是「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生的家。 (照片提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去年才走馬上任的北門嶼教會牧師曾智生,談到1960年北門一帶爆發的嚴重「烏腳病」,不分男女老少,全區有80%以上的人感染此症,起因於飲用水。當時沒有自來水,日常用水全靠挖井,日積月累將井水中所含的砷毒喝進體內,到一定程度後末梢神經被破壞,缺氧壞死後不得不截肢。

有許多烏腳病患者失去求生的力量,為了幫助這些病患,台南長老教會宣教部差派孫理蓮女士到當地設立教堂,並開辦免費義診,現在遊客口中有著浪漫圓拱廊的「小白宮」就是當時的病房。北門嶼教會旁保留下「台灣烏腳病醫療文化紀念園區」,這裡原本是「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生的家,他與謝緯醫生、孫理蓮秉持著基督精神無私付出,讓許多病患的身體與心靈都得蒙醫治。

化身白色聖堂 回應主「萬民得識」異象

遊客口中有著浪漫圓拱廊的「小白宮」。

遊客口中有著浪漫圓拱廊的「小白宮」。 (照片提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在歲月流逝中,北門嶼教會近乎荒廢3、40年,僅在週日上午開放1小時主日禮拜。曾智生牧師接下使命來此牧會後,竭心盡力投入牧養事工,在禱告中他向主呼求,為什麼神的教會被撇下近乎荒涼,神也在禱告中給予「萬民必識得神的殿」的異象回應。之後雲嘉南管理處推動白色鹽鄉計畫,知名度暴漲的北門嶼教會出現在各大媒體與網路平台,成為全台灣熱門的旅遊景點。

曾智生牧師也見證當初北門嶼教會旁邊不斷有進香團活動,他只好不斷禱告求神動工,過了3、4個月,香客人數銳減,甚至在年底盛大的「白色聖誕」活動中,廟公與廟裡的善男信女都一同來教會報佳音。至於福音事工的推廣,經過八個月不斷走訪蚵仔寮村,約莫兩週前有人受洗,成為當地初熟的果子。

經歷這一年多神帶領的神蹟,曾智生表示,上帝會給予力量,而人們則要有行事的謀略,與社區一起推展福音事工。不久前風管處才通過計畫,撥下經費要將教會的舊廁所改建成國家風景區等級的五星級廁所,在神動工下,北門嶼教會不斷蛻變更新,也歡迎大家走訪此地,感受這份特殊的「白色奇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