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罪帶來的後果遠超過我們想像。(圖/shutterstock)

「渴慕神」網站的專欄作家克雷格.摩斯(Greg Morse)提醒,罪的影響不只傷害自己,還會傷害別人。羅馬書6章23節說到的後果:罪的工價乃是死,這是非常嚴肅且真實的事。「關於『罪』我們所能相信最狡詐的謊言,就是我們可以把這個後果藏在自己身上,以為別人不會受到影響。」

克雷格.摩斯在文章中表示,關於人的犯罪,從來不是「單獨的」。儘管就事實看起來,當下真的只有你一個人犯罪、沒有其他人參與,但罪的影子和誘惑充斥在你的生活圈和人際群體裡。「身為人類,我們每一個人所犯的罪都緊緊相繫。當我們犯罪,我們是父親、母親、兒女、鄰居、同事、居民、基督徒─基督肢體的一部分。」

 

撒但的謊言:罪只會影響你自己

箴言10章1節說道,「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一個愚昧的孩子,影響的不只是自己,還會使父母蒙羞。當約翰福音描述那位賣主的猶大,提的不只是「猶大」而是「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我們所做的從來不只和自己有關。

 

撒但讓「把罪致死」的急迫性變低了,欺騙我們可以將那些恨惡、驕傲、情慾等軟弱隔絕在自己身上。當我們這樣想,罪似乎就變得沒有那麼嚴重了。加拉太書6章8節提醒:「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我們所種的帶下收成,這些收成不論好壞,都影響著鄰近的人,甚至是那些我們最深愛的人。

 

儘管大衛在詩篇51篇4節悔改時這樣說:「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祢…」但是大衛所犯的罪也影響了烏利亞的家人,不要小看罪帶來的後果。

 

敬虔的行動和影響也不只是個人的

我們通常對罪的影響後知後覺,撒但不只隱藏罪的後果,同時也讓我們忽略信靠上帝、順服真理可以帶來的強大力量。撒但欺哄我們敬虔的事物是無所謂的,禱告和讀經也沒辦法帶來什麼改變。

 

事實卻是,罪不會單獨存在,敬虔的行動也不會只是個人的事。一個敬虔的父親可以影響兒女成為信靠上帝的人,讓自己在一個有良好信仰榜樣的群體中,可以幫助我們也活出好的信仰生命。一個信靠上帝的人,他的心思意念充滿上帝的話,也會成為身旁人的祝福。

 

直到我們上天堂的那一天,才會明白那些專注在屬靈事物的時間是何等有價值,我們每一個敬虔的決定都是許多人的祝福,所帶來的影響力是無法估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1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