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肇佐長老於台南活水教會分享理財課程與見證。(圖/台南活水教會 提供)

27歲創業成功,洪肇佐陷入追逐世界名利的負面循環,導致欠下千萬債務,每天過著膽戰心驚、跑「三點半」的生活;直到入獄時,他緊緊倚靠和親近神,以至於能東山再起,如今家庭事業大大蒙福,向親朋好友見證神奇妙的作為!

年輕創業成功卻迷失方向

因成長過程家境不富裕,洪肇佐對「賺錢」有強烈的渴望;在鷹架公司任職3、4年後,即於1990年創業,那時年僅27。因專業獲肯定,經營公司賺得豐厚收入,卻因擴張過快導致資金出問題,「那時候我花錢也沒有節制,例如有一次陪朋友去買車,在對方慫恿之下,我也跟著當場訂了進口車,但沒過多久就被拖走,真的很荒唐。那時我落入了追求世界、外在名譽中。」洪肇佐回憶。

 

因同社區住著一個牧師家庭,洪肇佐的女兒向來自美國的師母伊莉莎白學英文,所以他也跟著女兒去教會;1999年參加半年教會聚會後,洪肇佐頗認同這份信仰故受洗。信主後,他坦言一開始生命沒有特別的轉變,只停留在形式上穩定參加主日崇拜、小組聚會和奉獻等。

 

由於從事鷹架事業,添購原料的金額頗高,為了拓展事業領域,必須常用借貸的方式運作,也造成利滾利的緊張局面,「當時我自己也無知,就像被鬼拖著走,眼睛被蒙蔽;因為每天要跑『三點半』,睡覺後最怕天亮,因為一睜開眼就要處理軋支票的事。」

 

入獄的轉機

一年後劇變臨到,因公司經營上的負債,以及借支票給朋友等因素,以至於官司纏身,2000年被判入獄服刑10個月。「一般人談到這部分可能會覺得羞愧,但我很感謝神,用這種方式改變我,是信仰幫助我重新調整。」

 

洪肇佐分享,在監獄能做的事不多,因此有很多時間讀聖經;此外,因與妻小分隔兩地,唯有信靠主、用禱告將家人交託給神,讓他與神的關係更親密

 

洪肇佐表示,當年負債的1~2千萬元大多來自地下錢莊,勢必會面對暴力威脅,但蒙神保守度過難關,全家人都很安全;更恩典的是,他在監所內的辦公室負責文書工作,彷彿聖經人物約瑟一般,在獄中仍受尊重。

 

不知不覺還清千萬債務

出獄後,洪肇佐歸零重新出發,親自到工地從搭鷹架開始建立事業與還債。「我原本覺得不可能還清,但出獄後我主動一個一個去找欠款對象,對方也都能感受到我的誠懇,所以不收利息,讓我可以慢慢還,最初一個月只需要還幾千元!」洪肇佐形容,這段過程如同五餅二魚神蹟,在不知不覺之間就還完了千萬債務。

 

洪肇佐表示,這段時間對他可謂「重生」,特別在「順服神」的方面有許多學習,包括扮演好每個角色。尤其是家庭中,過去著重「養」,但「心」沒有與家人連結,認為供應妻小的需要就算盡責,也成為他的遺憾;但信主後,他趕上了一雙兒女的國高中時期,用心建立親子和夫妻關係,分享心事與彼此代禱,如今家人之間感情非常好,且已經抱孫子了!

洪肇佐長老於教會分享見證,右為陳培倫牧師。(圖/活水教會Youtube影音截圖

真正的富足是來自於上帝

洪肇佐現擔任台南活水教會長老,牧養一個牧區,也協助教會的財務管理和建堂工程等。他認為神所賦予的每個責任都不能忽略,包括丈夫、父親、老闆和教會服事等角色,皆不能因為忙碌而輕忽。

 

由於理財觀念改變,如今他在事業和財務上蒙福,也受邀於教會分享理財課程,「聖經中有2000多個經節談到金錢,上帝知道人會因為金錢遠離祂,所以特別教導我們,真正的富足是來自於上帝,金錢只是一種供應和祝福的方式。」洪肇佐長老提醒,許多人想用金錢換得的東西,其實必須「與神親密」才能得著;當我們越親近神,就會如保羅越容易知足,不被世上許多物慾所拉扯

 

此外,要知道自己所照顧之羊群的狀況,亦即收入、支出與財務運用規劃,作金錢的好管家。「重點不是創造財富,而是把既有的做好。」洪肇佐以自身還清債務的見證,表示透過禱告和收支計畫來面對負債的重要性。

 

在職場上,因身在工程界,常遇到各種業界陋習的試探,但洪肇佐表示,談生意時他寧願在合理範圍內降低報價或不接案,也堅持不提供回扣;而公司的工作量不因此減少,亦不受景氣影響,神賜給他們很豐盛的祝福。

 

「我創業30年,頭10年還沒信主,後面20年還清債務,很多人都覺得我變得很不一樣。生命的改變,是最好的福音見證。」洪肇佐秉持信仰的教導,用誠懇實在的態度和信用,慢慢帶同事和合作夥伴接觸信仰,以生命見證神的大能,來影響更多生命。

 

精選要聞》

緊急代禱》昨確診十萬分之一腦瘤罕病,病情嚴峻 蕭祥修牧師:雖不捨仍有超然的平安

化慟為禱!2020年國軍16人殉職 一群基督徒發起每天禱告,守護軍人靈魂及國安

現代人離不開「數位奶嘴」?別讓它取代神! 用這3招徹底斷、捨、離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