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玉里懷恩堂蘇振泰牧師:「不論是當醫生或是傳道人,都是在服事神。」(圖/蘇振泰 提供)

蘇振泰醫師在學生時期認識神、回應呼召,要以牙醫恩賜來服事神。多年前,神帶領他來到花蓮玉里小鎮,原以為只是要在這地開業、傳福音。然而,神的計畫不只如此。對牧會毫無想法的他,竟「意外」成為傳道人,更帶領教會走出分裂的傷痛、進入復興,繼續燃燒祭壇的火。

左圖為蘇振泰醫師一家人,右圖為蘇振泰醫師於玉里開設永生牙醫診所。(圖/蘇振泰 提供)

好友傳福音而信主,立志為主發光

蘇振泰醫師原先在台北生活,大學時期就讀台北醫學院牙醫系時,因好友向他傳福音而信主,參與在校園團契、教會服事,寒暑假時投入在醫療福音隊。這也讓他看見台灣偏鄉的需要,因此從學生時期就立志要為神走上醫療宣教的道路,而心中有份篤定:「有天會離開台北,將牙醫專業奉獻給神,把醫療帶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畢業後,神並未立刻實踐他的心志,而是細細雕磨他的生命和牙醫技術。在台北開業的16年間,神透過服事磨練其生命態度。1993年,一位教會弟兄邀請他到為神服事的永恒牙醫服事團,經營方式不是為要獲利、是為得人。蘇振泰牧師分享,當收到邀請時,心中頓時明白「神的時候到了」,要準備走向新的事奉道路的季節。

 

1999年,他懷抱著以牙科專業服事人的心志,與家人搬到花蓮生活,隔年(2000)到玉里開牙醫診所。白天他為人看診,下班後則在社區裡從事青年關懷、夜間課輔等外展事工。2007年,為了尋找更大的使用場地,他向玉里懷恩堂借會堂作為課輔使用。其後,教會也邀請蘇振泰牧師一起參與在小組聚會、主日崇拜。

 

蘇振泰醫師除了積極在玉里當地傳福音外,也參與在路加傳道會的醫療宣教。(圖/蘇振泰 提供)

為解決教會問題,意外成為傳道人

玉里懷恩堂為獨立教會,過去因長年內部發生爭執,導致人數不斷下降。蘇振泰牧師剛進入教會時,總聚會人數僅剩20多人,平時只有一個小組聚會。過一段時間,教會人數僅剩3位原住民長老。眼看著教會即將關門,長老們在一天相約到診所找蘇振泰牧師,並說道:「能不能當我們教會的傳道人?」

 

這份邀請讓他感到非常驚訝,但深知長老們是因不忍教會陷入如此光景才出此下策。他並沒有立刻拒絕,而是積極尋找解套方法。正當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時,他想到,剛到花蓮生活時是在美崙浸信會聚會,與牧者及同工熟識,並向他們提出「屬靈認養」計劃,期望能夠成為玉里懷恩堂的遮蓋,幫助教會重新站立。

 

為此,他成為兩邊教會的重要溝通橋梁,本來一心想著要幫助教會脫離困境,但神為他開了「第三條路」。美崙浸信會願意成為玉里懷恩堂的屬靈遮蓋,並在2008年按立他為傳道人、帶領玉里懷恩堂,2015年正式按立為牧師。

 

這出乎意料的結果讓蘇振泰牧師感到震驚,他坦言,自己較不擅長陪伴、牧養教導等,從未想過成為「傳道人」,因此心中免會有擔憂和恐懼,深怕會搞砸一切,但看見神成就一件又一件美事時,他也願意順服神的旨意。

 

蘇振泰牧師與教會會友合影。(圖/蘇振泰 提供)

蘇振泰牧師感謝神,在牧會期間更貼近神愛教會的心意。圖為蘇振泰牧師與教會弟兄們合影。(圖/蘇振泰 提供)

從過往服事經歷到牧會,他發現「上帝使用我不一定會用我的強項,也會用我的弱項,而且常常用我的弱項」,更明白「用強項或弱項都沒有太大差別,都不是靠自己,更知道要依靠神。」即便成為一間教會的帶領者,他仍不忘醫療宣教的初衷,不僅在社區服事,也參與在國外醫療短宣。

 

今年是蘇振泰牧師屆齡退休的年紀,雖知要尋找願意委身於偏鄉的傳道人並不容易,但他憑信心相信,神必會派新的領袖帶領教會。沒過多久,神在3月時帶領秦家政傳道來到玉里懷恩堂,而蘇振泰牧師也在10月中順利將帶領教會職責交於秦家政傳道。

 

回首這段服事神的過程,雖經歷不少挑戰,但使他更貼近神愛教會的心。他分享,許多時候會懷疑自己是否值得為人、為教會付出這些,但當想到神對人無怨無悔、願意愛、為教會受苦的心志,就甘願來到神面前說:「我願意有分於為教會付出」,將焦點從身旁人與環境轉移到神目光。

 

即便卸下牧養職責,蘇振泰牧師說道,服事神是一生的事,「不論是當醫生或是傳道人,都是在服事神。」不論是帶職事奉或是全職事奉,都是在服事神、回應呼召,「不是用我們的生命事奉,而是全然委身。」

 

未來道路,他仍繼續陪伴教會前進、緊跟神腳步,為神國效力,也時刻提醒自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精選要聞》

如何打屬靈爭戰?空軍、陸軍篇 樊汝川牧師、潘牧迪傳道:留意仇敵的運作模

「不要干涉我的信仰!」力抗基督的丈夫信主、戒多年酒癮 齊心創糕點業行在神蹟

2020年,你最需要聖經的哪一句話? 年度最受歡迎經文出爐:你不要害怕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