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多數孩子的世界中,大人總是站在反對的一方,導致孩子有想法時,也往往選擇不跟大人談,因為害怕被否定。就有很多「檯面下」的動作,反而會讓孩子更容易受傷或是影響到生活...

上週剛好跟我們10歲到14歲的孩子有段聊天的時間,不知不覺的就切入了「情感」的話題

 

其實這年紀的孩子進入了對情感好奇,開始欣賞、想要認識不同的異性,都是可以理解!

 

不過對於有些家長來說,會很擔心孩子進入了「交往」,因為馬上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功課、生活...等。其實身為老師的我,對於國中就開始交往,當然也不是那麼的贊成!

 

但是其實我們也都年輕過,也都清楚一個事實—大人的反對歸反對,當孩子想要交往時,也就暗著來了

 

也正因為在多數孩子的世界中,大人總是站在反對的一方,導致孩子有想法(萌生愛意)時,也往往選擇不跟大人談,因為害怕被否定。就有很多「檯面下」的動作,反而會讓孩子更容易受傷或是影響到生活。

 

所以既然孩子們都有默契地把話題移到「情感」問題,剛好把握機會談談「欣賞」與「交往」。

 

首先,讓孩子知道在這時期的孩子欣賞異性沒什麼需要大驚小怪…

 

青少年階段對於異性、交往充滿想像,所以,不需要過度的檢視,也不需要過度的關注。當然可以欣賞、喜歡不同的對象。

 

但喜歡對方不見得就要「交往」,被欣賞了也不見得就要跟對方在一起!

 

在學校我們開誠布公地告訴孩子,建議到18歲以後再交往。沒錯,我們用的是「建議」。

 

因為關於「交往」的建議,能接受建議的,通常可以等到18歲;不能接受建議的,就算提前到16歲甚至14歲都沒有用,他想交往就交往了!

 

所以我告訴孩子說,建議到18歲主要是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18歲是一個階段結束與開始…

 

18歲之前,還沒有辦法為自己負完全的責任,18歲之後,開始學習為自己負完全的責任。

 

但是當決定要交往時,同時也代表必須要對牽起手的那一位負責;需要花時間照顧、陪伴對方,這才算是認真的交往。但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負責,更何況加上對方呢?

 

即使18歲以後可以交往,但也建議不用急在18歲就交往。

 

老實說,交往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或是最佳的時機。只是大人們的經驗累積,太早交往可能會面對分手、傷心,在青少年階段,還有課業、朋友、生活...等太多的部分需要用心。

 

所以在青少年時期的交往,往往有好結果的不多。為了避免不好的狀況,才會建議不要太早交往。

 

另外,也帶孩子從另外一面思考「欣賞」與「喜歡」。

 

在幼兒園時,很多人的偶像應該是巧虎,或是水果家族,但進入高年級甚至國中階段,對於水果家族,早已淡忘,甚至會覺得巧虎幼稚。

 

這說明了一個點,喜歡是會隨著年齡而逐漸改變的!當我們越長越大時,我們的觀點也開始改變,當然喜歡的、欣賞的人、事、物也都會開始改變!

 

還記得小時候白色蕾絲高筒襪是公主般的打扮,對於部分進入青春期的少女們,早已脫離這樣的風格。

 

所以,對於10-14的孩子而言,欣賞、喜歡的類型還是會不斷的改變的!別太早鎖定特定對象了!

 

反而鼓勵孩子多多認識結交不同的朋友,更多元的看見、欣賞每個人的優點,勾勒出自己的「理想」型。未來的對象為什麼不能集所有喜歡特質之大成呢?!

 

在青少年成長時期,探索認識不同的朋友,也讓自己的生活圈越豐富,擴展自己的生活圈。

 

總而言之,孩子的年齡越來越大,不同的煩惱就出現了。爸爸媽媽準備接招吧!

 

(文章權/梁蓓禎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