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張德謙)

記得一、二十年前,社會流行著一句話:「你幸福嗎?」人們馬上說:「很美滿。」今天,若是有人同樣問:「你幸福嗎?」卻不知會如何回答。

從亞美尼亞人看什麼是幸福

當我們在猶豫該怎麼回答的同時,世界的某個角落-零下30度的亞美尼亞,有人正燒著牛糞在取暖。很難想像充滿糞味的房間雖是暖和了許多,卻也因著上升的熱氣,融化屋隙間的冰凍結晶,化成冰水,不斷從屋頂、牆沿滴下來。

滴滴水珠,晶瑩如珍珠,純淨猶如上帝的眼淚。亞美尼亞位於中亞與東歐交界點,是歷史上第一個以基督信仰立國的國家(西元304年),卻在1915年遭受20世紀來最慘烈的種族大屠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殺了約150萬亞美尼亞人。如今亞美尼亞四周被伊斯蘭教國家包圍,在1920至1991年間受到共產黨統治,人民的信仰自由受到嚴酷箝制,共產時代結束後,全國數千座教堂僅剩10餘名牧師,教堂裡聽不見詩歌的讚美,下一代的孩子對福音更是陌生。

上帝看見也聽見人們的痛苦,「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埃及記3章7節)

在歷史的演變中,亞美尼亞人不斷遭受外族侵略統治,因為堅持信仰而經歷種族屠殺、妻離子散,他們猶如狂風驟雨中,不斷被摧殘將殘的燈火,處在痛苦又無情的火焰燒灼中,卻沒有被焚毀,反而堅忍不移持守信仰,用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的逆境。

聽不見他們問:「上帝到底在哪裡?」因為他們深深感受上帝是在苦難中與他們同在的,上帝看見他們的困苦,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聲,伸出祂慈愛的手,拯救苦難中的子民,就像上帝讓摩西看到荊棘在燃燒卻不焚燬,這是上帝臨在、愛與救贖的記號。

亞美尼亞一年中長達七個月的寒冬、土地又貧瘠、耕地不足、農機老舊等等,失業率極高,所以在1千萬的人口中,將近7百萬人散居各地,只剩3百萬的老弱婦孺留在家鄉。很難想像在零下三十度沒有暖氣的生活,唯一取暖的是牛糞,然而在燃燒的同時,必須忍受冰冷的雪滴滴的融下,在水與火雙重煎熬下,他們過著兩難的生活,在極具艱難的環境中,亞美尼亞人卻展露出喜悅的笑容,在物質缺乏中享受心靈的富足,在笑容中看見有信、有愛、有盼望的生命力。

即使處在最惡劣的境遇中,人仍然擁有不可剝奪的內在精神自由,也就是說上帝讓我們可以自己決定選擇承受苦難的方式。火燒,其實意味著摧毀、苦難,雖是痛苦,但我們就在過程中體驗上帝與個體的生命是如此真實的存在。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當我們吃著香噴噴的炸雞排、喝著清涼可口的珍珠奶茶時,亞美尼亞人普遍處於困境家庭,每月只用60美元養活一家人,有一餐沒一餐的以馬鈴薯果腹,冬天也因為沒錢買柴而以牛糞當取暖燃料,孩子更因為沒有暖氣而被迫無法上學。

然而上帝「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藉著慈善團體,世界各地的資助送進亞美尼亞,猶如沙漠中解渴的綠洲,通過醫療、教育、疾病防治、經濟發展、社區重建等,使亞美尼亞人在愛中成長,他們期待的不是施捨,而是更多的心靈交流與認識耶穌。

用上帝的眼光去看,用耳朵去聽,用心去了解,更祈求聖靈感動我們在豐富中感念上帝的恩典,讓「牛糞堆裡的珍珠」成為上帝憐憫與同行的記號,提醒我們分享,將啟動豐富的泉水湧流入亞美尼亞這塊乾地,我們的生命也因著分享而愈豐盛,亞美尼亞貧苦的人家雖牛糞味滿屋,卻能喜樂有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