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到年底冬雪紛飛,人們便開始歡慶佳節。有的把家裡裝飾得五彩繽紛,等待傳說中的聖誕老人爬煙囪;有的則外出呼朋引伴,彼此祝福平安。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透過這些外在的熱鬧活動,是否便能尋得內心的平安,以及綿延不絕的喜樂呢?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許多節日早已超脫原本宗教文化的框架,成為普世同歡的日子。這當中最明顯的,自然便是平安夜和次日的聖誕節。

 

尤其在歐美國家,每到年底冬雪紛飛,人們便開始歡慶佳節。有的把家裡裝飾得五彩繽紛,等待傳說中的聖誕老人爬煙囪;有的則外出呼朋引伴,彼此祝福平安。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透過這些外在的熱鬧活動,是否便能尋得內心的平安,以及綿延不絕的喜樂呢?

 

一、平安源於良心無虧

一個男孩去同學家作客時,對一輛汽車模型愛不釋手,於是偷偷塞進背包帶回家。起先他很高興,隔天卻開始 惶恐起來。

 

只要同學一開口,他就擔心對方要責問模型的事;當兩人眼神交會時,他總懷疑對方在監視自己。到最後,似乎連家裡的鸚鵡都在譴責他!

 

就這樣疑神疑鬼了好幾天,男孩根本睡不好覺,於是找來同學,一五一十把原委告訴他,並且物歸原主。同學卻笑嘻嘻地表示,根本不記得自己有哪些玩具,自然也不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得知一切都是自己作繭自縛,又獲得同學的諒解後,男孩心裡舒暢無比,晚上也能睡得香甜了!

 

平安,首先要良心無虧,對得起別人,也對得起自己。當內心波瀾不驚,才有餘裕去應付挑戰,將眼前的道路走得平穩順暢。

 

 

二、平安源於信心堅定

盲劍客看不見任何事物,但他卻是武林中最難纏的對手。無論是下毒、暗殺、圍攻或光明正大的單挑,他都能迎刃而解。

 

後輩無比崇敬地問他:「好幾次您都身陷凶險,為何結果卻總是逢凶化吉呢?」

 

「因為我的眼睛不行,所以反而比一般人強大。」

 

怕後輩聽不懂,盲劍客解釋:「除了劍,我也將聽力和嗅覺練到極致,甚至能用肌膚感受空氣的流動。我相信自己的感官,相信自己的江湖經驗,相信自己的同伴。同時,我也相信在剷除惡黨以前,我不會死。正因如此,我握劍的手非常穩定,我的心絕不搖動,我出招收招快如雷電,毫無猶豫!」

 

認識自身的不足,是信心的起頭;而預備充份胸有成竹,則是信心的表現。然而我們必須花時間去鑽研,去浸染其中,好得以成全裝備。因此將光陰花在刀口上,換來堅定的信心,才能四處行走無所畏懼!

 

 

三、喜樂源於愛的交流

有一個女孩,上天下海,參與各種極限運動,想藉著生死一線間,突破心靈的貧窮。然而這些經歷固然驚心動魄,令人回味無窮,女孩卻依然若有所缺。

 

後來,她與一個男孩相愛並結婚了。幾年之後,她有了兒女。勞苦的養育讓她耗盡所有精力,有時甚至怒吼不已。當兒女表現令人失望時,她更是為此痛哭。

 

然而說也奇怪,不管再忙再累,她心裡並不空洞,反而感覺踏實。

 

有天她替孩子蓋棉被時,看見他們依戀地握住自己的手指,臉上不禁泛起笑意:「我明白了,因為以前我只有自己,現在我有了他們。我沒有把愛藏起來,而是為家人付出所有,所以他們也以真誠的心回報我!」

 

愛的單相思是辛苦的,但愛的交流令人喜樂。無論是為著親友或陌生人,當他們懂得向我們說聲感謝,一切付出便似乎值得了。

 

因此,盼望做個快樂的人嗎?先把自己的愛撒出去,我們將回收滿滿的笑容!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聖經》彼得前書5章14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