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布教會牧師溫光亮說道,「生活和信仰一樣,跌倒時要回到起初,你才有新的力量。」(圖/溫光亮牧師 提供)

位在花蓮卓溪鄉的崙山村,原先只是個平凡的布農族部落,但在多年前,因著溫光亮牧師看見部落的需要,因而突發奇想,在現有的土地和資源下種植苦茶樹。未料,這不僅帶動經濟,更看見人在心靈和物質上都經歷神的「富足」,而自身也成為其他部落的祝福。

神垂聽父親禱告,多年後兒子回應呼召

溫光亮牧師來自花蓮崙山部落,從小在基督教家庭成長。父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時常為著家中7個孩子禱告,並向神說到:「上帝,讓我其中一個孩子獻給祢。」沒想到,神回應了父親的禱告。

 

就如大多部落青年,溫光亮牧師在年輕時成為水電技師,離鄉出外謀生。工作期間,他認識海外基督使團的一位美國牧師,並跟著他在各處傳福音,其後在30歲時受神呼召成為傳道人。

 

他先是在新竹長老教會聖經學院取得大學學位,畢業後正式展開牧養、開拓的傳道生涯,其後也進入花蓮玉山神學院研究所攻讀碩士。直到民國89年,他因被調派至崙山教會,才回到家鄉。

 

溫光亮牧師與師母合影。(圖/溫光亮牧師 提供)

發現神對崙山部落的心意

溫光亮牧師帶著滿腔熱血回到部落,期盼能夠幫助大家更深認識神,靈命上得著建造,但面對部落生活的缺乏,大多人更在乎如何平安度過每一天。

 

部落大多為老人和小孩,有些家庭靠著老人年金生活,無法再有多餘的花費。村民長年以務農為生,多為種植玉米、花生等作物,但這些作物因被取代性高,導致收入不穩,因此部落隨處可見休耕地。種植多年的梅園、苦茶樹也缺乏管理和通路,處在荒廢狀態。

 

他先是從事課業輔導,教導國中孩子學業,但大多孩子在高中畢業後,因沒錢讀書而決定出外工作。眼看這方式雖能夠幫助孩子學習,但卻無法改善部落經濟問題。聖經中說到,要使信祂的兒女們經歷富足,而當溫光亮牧師反覆思考神的話語時,發現教會中多只在乎人的生命得著富足,但卻少陪伴人面對物質上的不足。

 

因此,他開始尋找另一個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其後決定踏入部落農業經濟領域─製作苦茶油,希望能夠先從穩定人民生計,才能進一步幫助人心的需要。

 

然而,萬事起頭難,事情並未如他想像能夠順利推行。

 

非科班出生的他,沒有足夠的農業知識,常遭村裡農民嘲笑。為了更認識這項產業,他四處學習相關農業資訊,也常到農業改良場請教專業人士。溫光亮牧師分享,計畫剛開始時,種農作物時經歷無數次失敗,甚至遭村民閒言閒語,心中累積許多難以言語的無奈。

 

隨著經驗和能力的累積,苦茶油製作漸漸做出一番成就,原先持反對心態的村民也加入製作行列,更回過頭感謝溫光亮牧師對部落的付出。其後,他們也在部落裡建立屬於自己的苦茶油工廠。所有事情漸入佳境,但他們也因此迎來新一波挑戰。

 

溫光亮牧師分享,自苦茶油成功後收到不少廠商想與他們合作,但他選擇放棄,「我覺得賺錢機會都要留給會友或是這些農民,(如果我答應合作)這樣做就會失去初衷。」

 

神一步步帶領崙山教會,使大家不只經歷靈命的富足,更見證神使人物質生活富足、改變當地經濟。如今崙山苦茶油成為部落的品牌,溫牧師更在2017年獲得原住民委員會所頒發的第13屆原曙獎。

 

目前崙山部落擁有苦茶油產銷班,除產銷苦茶油,也研發出手工苦茶皂、茶粕洗碗精等相關產品,除此之外,部落也種植當歸、丹參等中草藥,開發藥膳食材市場。這些發展不僅帶動部落經濟,更吸引年輕人返鄉發展。

 

溫光亮牧師透過種植苦茶樹,為崙山部落經濟帶來改善。(圖/溫光亮Qaisul牧師

堅持呼召,看見神的祝福與大能

回首這段歲月,溫光亮牧師在崙山教會牧會將近20年,一邊牧會一邊作農,雖然過程辛苦,但他說到,「其實像現在回頭一看,好像昨天的事。當時是很辛苦,會覺得好像走不下去……」

 

每當他壓力大、不知如何是好時,常在夜晚時走進森林、坐在大石頭上,向神訴說心中的苦,並再次打起精神面對挑戰。在與神一來一往的交通中,他越來越能明白神的心意,也看見神的作為是超乎人所想像的。他感謝神,這段人生經歷讓他看見,「回歸到敬畏上帝的話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

 

溫光亮牧師在去年(2019)被調派到花蓮市區的花布教會,走進神為他預備的另一階段任務,但仍繼續陪伴崙山部落經營苦茶油,此外更到台東南溪部落幫助當地經營部落農業。對於未來,他不斷警惕自己,「上帝給什麼,就要堅持,並且常常回到初衷」,也期盼能夠發展產業資源宣教事工,讓人能夠在靈命和物質上都得造就,更藉此幫助其他需要的人。

 

精選要聞》

要怎麼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劉富理牧師:落實4個要點,你我都能與主更親密

走過外遇風暴! 她面對丈夫「出軌」,用禱告讓夫妻關係「反敗為勝

2020印度接連經歷多個重大災難 克安通:「我們會更多事奉主,比以往更甚!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