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致福益人學苑台北靈糧堂大安分校陳俐惠老師。(圖/陳俐惠 提供)

你能想像,一個「老師」對「學生」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力嗎?也許就是一輩子。俗話說:身教重於言傳。致福益人學苑台北靈糧堂大安分校老師陳俐惠分享,兒時沒聽過人「傳福音」,卻看見老師「活出愛」,在關鍵時刻為學生禱告、釋出關懷,讓她也立志投身教育界,成為許多人的祝福,「(神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得到這些生命(學生)!」

看見屬靈榜樣,深埋福音種子於心

陳俐惠分享,小學放學後參與台北兒童合唱團,當時的指導林福裕老師是一名基督徒,時常準備點心、熱牛奶給這些孩子們,也會帶著他們作祝福禱告,福音種子便悄悄地埋在她心底。

林福裕老師(圖片正中央者)帶著陳俐惠(圖左綁兩個辮子的女孩)和一群團員到美國各教會演唱、宣慰僑胞。(圖/陳俐惠 提供)

小六時,她與合唱團前往美國各教會演唱、宣慰僑胞,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從台灣出發,卻在落地時因某些因素被海關阻擋在外,無法順利入關。這時,林福裕老師立刻帶著這群孩子圍成一圈、靜下心,演唱無伴奏的《哈利路亞》詩歌,並開始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不久後,全團的人便順利入關,讓她很驚奇:我不是基督徒,但這是什麼樣的神,這麼厲害?

 

自此,陳俐惠立志,未來要成為一名老師!

當年綁著雙辮子的小女孩,於國小任職29年退休,目前於致福益人學苑任教。(圖/陳俐惠 提供)

 

而這顆兒時埋下的福音種子,卻沒有下一步動靜。陳俐惠就讀台北市立師專(現為師範學院)的音樂教育系時,即便班上有幾位熱心的基督徒,但心裡仍然沒有感動;直到畢業後有機會到小學任教,才開始固定參與教師團契。

 

當時團契邀請一位馮志梅姊妹蒞臨分享,馮姊妹說到一個故事:一名機械的工人,每天都會固定把鐵橋升起,讓船隻順利通過,再把鐵橋放回,讓火車順著軌道行駛;一日,火車即將通過鐵橋,這位工人原本想將鐵軌放下,卻發現自家兒子正在鐵橋機關處玩耍,齒輪一滾、兒子必死無疑,但為了眾人的安危,最後工人忍痛放下鐵橋,犧牲了愛子,跪在鐵橋旁痛哭。而這位工人父親,就像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陳俐惠聽著聽著,眼淚不由自主地滑落,內心很糾結「是什麼樣子的愛,可以犧牲自己的孩子,去愛別人?」在感動之下決志,並在民國84年4月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

 

這是她從小學起,過了20年後,終於心裡相信、口裡承認這個信仰。

陳俐惠一家五口合影。(圖/陳俐惠 提供)

 

神賜下產業成為她受洗的禮物

「我是穿著孕婦裝受洗的!」談到受洗,更是神蹟不斷、恩典滿滿。陳俐惠說,有了兒子後,沒想過再生小孩,直到看見別人生下女兒,也忽然想要個女孩,於是每天努力禱告,但長達八個月的時間,肚皮遲遲沒有動靜。當時,她整天只想著買新的孕婦裝、期盼女兒的到來。

 

受洗當天,她心想「要穿新的漂亮衣服」,奈何手邊只有新買的孕婦裝,於是就穿著它受洗,沒想到一個月後,她如願懷孕了,幾個月後,發現胎兒的性別是女孩,她又驚又喜:原來神聽見了我的禱告!等到女兒長大後,她也時常和女兒分享:「妳知道嗎,妳是上帝賜給我的珍珠!」

 

一代傳一代,用生命影響生命

民國102年,陳俐惠向學校申請退休,尋求另一個宣教禾場服事,為了她帶領這最後一屆直笛班的學生出外比賽,賽前也常為這些孩子們禱告,也把這一張張稚嫩的臉孔放在心上,希望神顧念這群孩子。

 

她分享,每到中午時刻,就會獨自一人走到空蕩蕩的教室裡,把窗簾拉上、靜靜地唱詩和禱告。久而久之,許多孩子們都「好奇」跑過來一探究竟,有時禱告完睜眼一看,她的身邊忽然多了好些人!

 

「你們要來看老師沒關係,但不要打擾到別人喔!」因此,每到午休時間,來到她身邊的學生越來越多,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地盯著她看,她也一如往常地敬拜讚美神。奇妙地是,這群孩子看著看著,竟然開始流淚、哭泣,哭完後還願意來找她,她才發現:「原來不是我可以做什麼,而是神祂正在做什麼。」

 

這群孩子就像兒時的她,一樣單純、一樣勇敢,如今想起這段經歷,她仍會眼光泛淚,「這些小孩就像我小時候一樣,他們心裡已經有種子了,他們會記得曾經有這樣的經歷,就像當時林福裕老師對待我一樣。我不可能永遠陪著他們,但是神可以!」

 

而陳俐惠所帶領的最後一屆直笛班,也拿到了第一名的佳績,「最好的禮物不是我得第一名,最好的禮物是得到這些生命!」對她而言,這是神送給她最好的退休禮物。

陳俐惠教導一群50歲以上的長輩們演奏直笛。(圖/陳俐惠 提供)

 

為致福益人學苑的學員「鬆軟心土」,引人歸主

初到致福益人學苑擔任教師,「學生族群」跟過去完全不一樣。學生裡有人是退休教授、老師,知識水平較高,他們純粹是為了學習音樂而來,對於生命改變興趣缺缺,有幾位同學甚至算準了她課前禱告的時間,刻意姍姍來遲,讓她有些苦惱。

 

陳俐惠分享,學員裡有一名退休人士,研究道教多年,為了能用丹田發聲、運氣到天上,盼藉此能上天堂,而來到歌唱班學習,但「聽到禱告」就開始收拾東西走人,極力排斥基督信仰,但她仍不放棄。漸漸地,這名學員從一開始「睜開眼拒絕禱告」,到「閉上眼睛安靜聆聽」,最後「願意低頭附和『阿們』」,這些都是神動工的確據!

 

還有一位50多歲的婦人,每當家裡有人進出醫院、生病時,都會在群組發出代禱訊息,甚至揚言說道:「老師你們放心,我90歲以後一定會成為基督徒!」對信仰抱持開放的態度。

 

還有一位學員很特別,陳俐惠說,這位學員家就住在教會旁邊,而窗戶看出去的景色,正好是教會屋頂上的十字架。有一次,她去探訪學員時,看見窗外的十字架,興奮地和對方說:「你看!神已經等你很久了!」如今,這名學員已經在上教會的基要真理課程,也許不久後將會受洗。

 

「我能為他們做的,其實就是『鬆土』。」以前她不敢為別人禱告,如今在致福益人學苑裡大膽地呼求,只盼多得一個靈魂。

 

任何「沒動靜」的福音種子,都可能長成一棵大樹。

陳俐惠老師教導的歌唱班學員合影。(圖/陳俐惠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