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史考特.漢彌爾頓,美國家喻戶曉的花樣滑冰英雄,見證他罹癌後經歷神的見證。

史考特.漢彌爾頓,美國家喻戶曉的花樣滑冰英雄,見證他罹癌後經歷神的見證。 (照片來源/I Am Second網站)

史考特.漢彌爾頓(Scott Hamilton)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花樣滑冰英雄,在1981至1984年間,連續四年獲得世界冠軍,並在1984年摘下花樣滑冰男子組奧運金牌,進入花樣滑冰名人堂。不過,他被視為英雄,並不僅因他的奧運光環,更因為他在職涯顛峰時罹患癌症、腦瘤,卻奇蹟般痊癒重回冰場,繼續他發光發熱的滑冰旅程,一次次生命的考驗,並沒有讓他的人生退卻,反而轉化為生命更深的體悟,與神的親密交通。

奧運摘金 巔峰罹癌黯然退場

史考特.漢彌爾頓在1984年摘下奧運金牌。

史考特.漢彌爾頓在1984年摘下奧運金牌。

史考特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六週大時就被收養,兩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雖然在各大醫院進進出出,卻一直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這項疾病影響他的發育,雖然有醫生宣布他活不過六個月,但他卻活了下來,只是成年後身高僅有159公分,以美國男子而言算是矮個子。這段期間,他進了溜冰俱樂部,開始學習滑冰,接受許多前輩指導,也在當中展露花樣滑冰的天份。

這段辛苦的幼年成長期間,母親因為癌症去逝,對他的打擊至深,也讓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他告訴自己要超越母親的期待,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自1981年起,參加奧運前他已經連續拿下16座冠軍,囊括四年來的全美錦標與世錦賽,在1984年奧運中,雖然最後的自選動作表現不如預期,但仍因著優異的指定動作成績驚險摘下金牌。

轉入職業界後,與各路溜冰好手四處巡演,在掌聲與喝采中,被推上榮耀巔峰。但掌聲在1997年嘎然而止,診斷出罹患睪丸癌的他,被迫離開滑冰場接受化療。

面對生命巨變 體會神的旨意

從小到大,滑冰給予史考特力量,但癌症卻改變了一切。他不認為自己能倖存,必竟癌症已經奪走母親的生命,但他竟活了下來,並開始深入思索自己存活的目地?這段時間,未婚妻Tracie帶他去教會,開始接觸基督教信仰。

剛從癌症戰場中倖存,又要展開新的家庭生活,徬徨的史考特試著禱告,雖然得到生殖疾病相關癌症,他仍渴望成為一名父親。與Tracie結婚後9個月又2天,他們的兒子出生,史考特深知一切都是上帝的美意。

但就在寶寶14個月大時,史考特被告知罹患腦瘤。想到家人,他整個慌了,妻子得知這個噩耗後,沒有任何遲疑,立刻緊握住他的手禱告,那一刻他有了面對困難的勇氣,放下一切重擔交託給主。

面對手術,醫生坦言有風險,畢竟是要切開腦部取出腫瘤的大手術。史考特表示,自己永遠記得在病床上清醒的那一刻,看著牆上的鐘指著10點20分,太太Tracie臉上掛著微笑推門而入,那景象多麼動人。

醫生對他說,這個腦瘤從一出生就伴隨他成長,也是小時後發育遲緩,檢查不出原因的怪病病因。「我可以選擇將腦瘤視為一種苦痛,但我選擇將它視為上帝所賜最好的禮物,它讓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如果不是因為腦瘤阻礙發育,史考特可能就不會進入滑冰界,更不會有如今的人生。

腦瘤復發經歷神醫治 展現新的生命態度

重返冰場的史考特,做出讓人驚艷的表演。

重返冰場的史考特,做出讓人驚艷的表演。

時隔六年,原本治癒的腦瘤再度復發,這次史考特真的認為自己不會活下來。過去他的禱告,是感謝上帝賜予的一切。但這次他體會到,上帝如同父親,他自己也已為人父,會在孩子需要時給予協助,因此他試著向上帝懇求,賜下度過難關的力量與勇氣,甚至懇求再賜下一個寶寶。

即使希望是如此渺茫,但神的動工奇妙無比,他不但再次得醫治,也得到了第二個兒子。史考特表示,人如果與上帝連結,就能做到任何事。什麼是真正的疾病,錯誤的生命態度才是疾病,神會在每一次困難中引人往進。

若看過史考特的滑冰演出,會驚訝他如火純青的表演,不像年輕時耍帥的奧運冠軍,現在的他頂著光頭,可以扮成小丑,或是拖著一條驢尾巴,演出生命的卑微與勇敢,在一次次完美的魯茲三轉跳或輕巧的後空翻中,人們看不出他曾經數度在病床上與死神拔河。如今的史考特,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以全新的生命態度為上帝做見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