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中,將近8成無法得到政府的補助。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物價上揚導致民眾荷包變薄,對於中低收入家庭來說,生活更是困頓。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有感於某些弱勢家庭屬於社福邊緣人口,無法獲得政府補助,2009年八八風災後著手成立1919食物銀行,於2010年開始發送食物包,最近針對目前的2,889受助戶調查,發現幾個現象,包括社福邊緣戶多、每月平均超支6千元、伙食費佔大部分支出、多重弱勢原因等現象。

社福邊緣戶多 每月平均超支6千元

1919食物銀行協助的2,889戶中,只有658戶是政府補助的中低收入戶,其餘將近8成不符「社會救助法」資格,成了社福邊緣戶。

根據內政部3月份統計,全台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大約佔全國總戶數2.03%、佔總人口1.84%,但和歐美貧窮線以下人口平均佔10%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台灣被排除在社會救助法外的「社福邊緣人口」,若依照歐美水平,則至少還有約8%,即180萬貧民,無法得到政府的補助。

行政院主計處發佈的2010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全台2成的最低所得家庭,每個月平均超支1,710元,但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每月超支達6,625元,必須靠著先前的儲蓄或向親友借款才能支付。

受助戶只求溫飽 有多重弱勢原因

2010年全台家庭的「食物飲料及煙草」支出,約佔總支出的16.64%,但1919食物銀行受助家庭支出的伙食費就佔了43.73%,再加上水電費就佔了52.81%,顯示填飽肚子的民生基本需求,已成為經濟弱勢家庭主要的問題。

調查也發現,這些家庭受助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單親佔23%最多,其次為身心障礙22%,獨居老人18%,隔代教養8%,急難家庭6%;63%的受助戶都有前三項性質。

與各地教會配搭 盼達成最大功效

2012年救助協會與便利商店合作,期盼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政府現行的法規造成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無法得到協助,而民間社福機構食物銀行的運作彌補這項不足,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時支援。1919食物銀行與各地教會配搭,物資運送到新北市、新竹、台中、屏東、花蓮、台東6個集散點後,由社區食物銀行志工領取,再分裝成包含米、麵、油、奶粉等主食與生活用品的食物包,發送至受助戶家中。

透過志工到個案家中探訪,以量表審核個案,到府發送食物包時,視其需要提供必要服務或在食物包中放入個別所需物品,並填寫訪視記錄表,了解是否有繼續協助的必要,以求將食物包發揮最大功能。有心捐款或捐贈物資的單位,可電洽02-86609995,一般民眾則可前往全家便利商店認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