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七屆傳神「聖誕不老傳騎」樂齡單車環島送愛行動,今(14)日上午從台北市出發。圖為週六(12日)參與北市金華國小校慶表演合照。(圖/記者都希基路)

第七屆傳神「聖誕不老傳騎」樂齡單車環島送愛行動,今(14)日上午在立委蔣萬安、林奕華及市議員徐弘庭的祝福及陪騎下從台北市出發,展開環島1000公里的遠征。

第七屆傳神「聖誕不老傳騎」出發畫面。(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98歲爺爺、92歲奶奶領軍

今(2020)年適逢傳神居家照顧協會成立30週年,12天(12月14-25日)的單車環島行程將騎行1000公里,由98歲的康孟麟爺爺、92歲的陳芸奶奶再度率領28位不老騎士展開寒冬送暖,將分送5000份聖誕暖暖包,探訪20所養老院暨育幼院,與8所學校的小朋友互動,展現樂齡生命的活力,帶給孩子們嶄新的生命教育課程。

 

由總領隊、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領軍的聖誕老人車隊,最大任務就是落實「代間教育學習」,透過「聖誕傳騎」和小朋友建立「不具壓力」的生活學習體驗,改善小朋友對老化的刻板印象。此次屏東牡丹國小特別邀請不老騎士們和學生共進午餐,他們將送給全校60多位小朋友每人一個聖誕老人福袋,盼望為他們帶來新年祝福。

第七屆傳神「聖誕不老傳騎」樂齡單車環島送愛行動,今(14)日上午在立委蔣萬安(後排右一)、林奕華(前排右一)及市議員徐弘庭(前排左二)的祝福及陪騎下從台北市出發。(圖/記者都希基路)

車隊由98歲的康孟麟爺爺(左)、92歲的陳芸奶奶領軍。(圖/記者都希基路)

見證「愈活愈健康」的生命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表示,聖誕不老騎士拚的不是速度,而是團隊精神;從一開始各騎各的,到現在會互相配合速度、前後彼此照顧。並且這些長者的身體愈來愈健康,本來到處都在痛,現在只要一聽到口號:「舉起你的右手、握緊你的拳頭!」好像所有的疼痛就消失了,就算再疲累他們也會高高舉起右手。

 

「因為我告訴他們,舉手是一種『宣告』,宣告我們要像聖經中的迦勒一樣,雖然不再年輕但仍能為主『得地為業』,讓人看到長者們愈活愈健康的生命見證。」李志偉牧師說道。

 

台灣預計5年內邁入「超高齢社會」

從自己父親得帕金森氏症之後,李志偉牧師投入居家照顧30多年,他發現其實很多人不知如何面對老化過程的那些病痛,因此怎麼讓家人和退化長輩之間建立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關鍵。這些「不老宣教士」就發揮「老老介護」的作用,帶領老人家禱告、唱詩歌、走路、運動,甚至敬拜讚美;這幾年透過這些方式,傳神已帶了近200位老人家信主,這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傳神湯邱德荃督導在此次傳神月刊為文表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60萬,佔人口總數的15.28%,老化指數為119.8%,預估5年內邁入「超高齢社會」。年長者常被視為社會負擔,但傳神企圖逆轉這股負面看法。

出發前的熱身操。(圖/記者都希基路)

盼帶出「聖誕老人效應」,重新定義老人價值

「聖誕傳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深入民眾,讓社會知道「老」並不可怕,唯有走出孤獨、人生才有希望。探訪養老院、育幼院,分送暖暖包....這些行動是想帶出「聖誕老人效應」,讓大家直接具體感受年長者的活力生命,重新定義老人價值。

 

同時鼓勵其他年長者願意走出家門,讓台灣的老人都成為充滿「相信、希望、快樂」的聖誕老人。當「孤單老人」成為「聖誕老人」,將「銀髮海嘯」轉變成「銀髮活水」,相信高齡人口將不再是社會負擔,而是為社會帶來愛與快樂的新力量

 

今天從台北出發後,將騎經新店碧潭、清潭、石牌(九彎十八拐)到宜蘭縣政府,明天繼續往南騎往花蓮,預計於12月25日從桃園騎回台北市永康公園,參加「傳神30週年慶有禮有愛園遊會」,並與現場等待他們的300多位幼兒園小朋友愛的擁抱!主辦單位表示,盼望藉由熱鬧繽紛的園遊會活動,結合傳神「聖誕不老傳騎」的環島行動,讓愛的奇蹟可以散播到各成各鄉,也讓耶穌的愛可以流入各個世代。

聖誕不老騎士們受邀至北市金華國小表演,傳遞「代間教育」理念。由國小一年級學童及金華國小校長代表授旗給康孟麟爺爺。(圖/記者都希基路)

聖誕不老騎士與林奕華委員(前排左一)、李明螢里長(前排右一)及李志偉牧師合照(後排左四)。(圖/記者都希基路)

 

精選要聞》

在「冰天雪地」裡重生!戰鬥民族「撬開冰河」為人施洗

九型人格的送禮、收禮指南看這邊!

基督教今日報十週年》百人同享屬靈盛宴 祝瑞蓮牧師:戴上屬靈「助聽器」,聽見「天上」聲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