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今年9月底爆發激烈戰爭。(圖/Google地圖、亞塞拜然國防部臉書)

亞美尼亞,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因與亞塞拜然長年的領土之爭,於今(2020)年9月底爆發激烈戰爭。一邊,是痛不欲生的身影,另一邊,則有「賣命」給福音的生命。在戰爭期間,有一群基督徒,於前線發送食物、傳揚福音,在這一天之內恐有數十人傷亡之處,這群「戰地使徒」,為了主和死亡「搶救靈魂」。

兩國經40多天的炮火往來,中間多次同意停火、卻又繼續交火…,傷及數以千計的軍兵和平民;上(11)月經俄羅斯居中斡旋,雙方達成停火協議,終撥雲見日現和平曙光。但對戰敗方亞美尼亞而言,必須忍痛「割地」,居民也只得向所珍愛的家園及教堂噙淚而別…。亞美尼亞總理說:「對我個人和對國人來說,都是無法形容的痛苦。」

 

衝突再起 仍需代禱

兩亞紛爭「剪不斷、理還亂」,經過一個月的短暫休兵,再度需要眾教會肢體迫切為其和平代禱。

 

據最新消息,俄羅斯國防部12日發表的聲明指出,兩國前幾日(11日)在納卡地區的哈德魯特(Hadrut)又違反協議,以自動化武器交火。雙方互控是對方先發動攻擊和挑釁,亞塞拜然總統Ilham Aliyev甚至揚言,要「以鐵拳擊碎亞美尼亞部隊」。

 

停火協議1個月後,「兩美」11日又傳交火衝突。(圖 / 亞塞拜然國防部臉書

 

亞美尼亞 世界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境內約九成五是基督徒

《聖經》哥林多前書12:26-27教導我們: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每一個人都是作肢體的。

 

在這片戰爭地土上—納卡,絕大部分的住民是基督徒亞美尼亞人。換言之,這裡充滿「基督的身體」。因著此次戰敗,他們必須對自身家園、還有教堂,忍痛道別。

 

「信徒在衝突中掙扎,平民在受苦和死亡,前線附近地區已經有許多難民。情況非常糟糕,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敞開的門指出,「從種族來看,亞美尼亞人都是基督徒,亞塞拜然人都是穆斯林。但是,亞塞拜然也有少量基督徒,其中大多數是從伊斯蘭教歸信基督的。」

 

事實上,亞美尼亞是歷史上公認,第一個將基督信仰「列為國教的國家。

 

經過兩位使徒:猶達.達陡和巴多羅買(一般相信他就是拿但業,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努力,基督教在亞美尼亞傳播開。並於西元301年時,由亞美尼亞王國的梯里達底三世(Tiridates III)把基督教定為國教。

 

基督教成為亞美尼亞國教的那年,埃奇米阿津主教座堂(Etchmiadzin Cathedral)也開始建起,它是亞美尼亞第一座教堂,同時也是世界史上最早的大教堂(cathedral)。當地多數信徒使用亞美尼亞式教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教堂。

 

據學者考證,亞美尼亞(Armenia)字源是來自希伯來聖經中的「亞蘭(Aram)」,亞蘭是挪亞(Noah)眾子中「閃」(Shem)的第五個兒子。亞美尼亞人深信其為挪亞的後裔,加上考古學者於亞拉臘山發現《聖經》中挪亞方舟的遺骸,更加堅定亞美尼亞人的信仰;亞美尼亞的國徽上,也有挪亞方舟停於亞拉臘山的圖案。

 

目前,該國基督徒比例高達約九成五;歷史上,亞美尼亞曾歷經近百萬人喪生的宗教大屠殺,至今仍堅持信仰,成為傳福音國家;有基督徒至當地宣教,被亞美尼亞信徒傳福音的熱情所感動。

 

敞開的門(Open Doors)表示,身處今年血腥戰爭的亞美尼亞教會,「在前線附近向人們分發食物。甚至,一群運送食物的基督徒只差20分鐘,就被炸彈擊中。雖然此服事相當危險,但教會說,這是向戰地附近的人們,分享福音的好時機。」

 

請為亞美尼亞「戰爭止息、教會復興、福音廣傳」代禱。

 

為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5個禱告

1.為兩國當局祈禱,停止軍事衝突和無謂殺戮。

2. 為基督徒的安全禱告,盼其能團契聚會,並有機會與鄰居分享耶穌的盼望和平安。

3. 禱告基督徒能與周圍的人分享在他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得前書3:14-15)。

4. 祈求民族主義不會淹沒雙方內心的基督之愛。

5. 求神介入,使和平在兩國中間。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或作:所怕的),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4-15

 

精選要聞》

「上帝根本不欠我們任何東西」 4個提醒,在每個季節裡都擁抱感激

家暴逃家、三進三出監獄 被神翻轉成為敬拜者,大改樂團吳聖豪:神沒有放棄我

逆境中若有「這個」必能完成目標! Gary Heyes牧師:每位基督徒都能領受三種恩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