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68餐福日-第三屆世界餐福領袖研討會」4日於台北合一基督教會登場,有來自澳洲、歐洲、英國、秘魯、美國、韓國等國對餐飲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姐妹。      (攝影/記者張嘉慧)

飲食和信仰到底有甚麼關係?看《聖經》就可一目了然!「68餐福日-第三屆世界餐福領袖研討會」於4日下午登場,第二天上午的大堂信息,由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帶領大家坐上時光隧道,回到兩千年前的耶穌時代,從《聖經》解析「餐飲神學」。原來透過「飲食」,可以得人、造就生命、經歷神蹟與榮耀上帝!

「你們給他們吃吧!」出自《聖經》四福音書中著名的五餅二魚神蹟故事,這是當時耶穌給門徒的命令,成為今年研討會亟欲傳遞的核心使命。此次共有世界各國近130人,包含教牧人員、餐飲人士及對餐飲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姐妹參與,一同接受專業造就。

耶穌用餐飲事工「得人」與「造就生命」

陳吉松從《聖經》解析「餐飲神學」。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經》中多次記載耶穌常到「稅吏」、「壞人」、「法利賽人」…家中一同吃飯,這令許多人深感困惑?耶穌回答:「我來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由此可見耶穌非常看重,並且善用「餐飲宣教」。

「廚房」或「餐桌」絕對能成為有果效的佈道場所。「教牧人員不要只用講台作為事工的中心。」陳吉松舉例,有一對牧師夫婦,每週從廚房洗碗開始,成為服事的起點,逐漸有越多會友一起加入,在廚房中彼此談心,立下服事榜樣,這間教會從很快就從20人增加到200人。

陳吉松在神學院將畢的最後三個月,即使忙翻天,每週仍受邀到不同基督徒的家中「吃便飯」,只為了傳福音給他們的未信家人。「在輕鬆的環境,能使對方卸下心防交談,更容易帶入福音真理。」最後他帶領12人信耶穌。

耶穌也善用餐桌文化行造就、責備、教導的工作。例如「正吃(逾越節晚宴)時,耶穌『指出』門徒中有一人要賣他」、「透過吃飯,『查驗』彼得愛主之心,『囑託』、『呼召』、『提醒』…」、「他們吃時,耶穌設立『聖餐』」…等經文。

從英文字來看,餐廳「restaurant」與恢復「reinstate」同屬一樣的字根。基督教的「聖餐」儀式其實也就是「吃飯」,聖餐設立之初是為了透過記念主,恢復聖徒屬靈的光景。

效法安得烈信心 透過吃喝「經歷神蹟」

《聖經》中與飲食有關的神蹟,最著名的莫過於迦拿婚宴與五餅二魚。前者代表「比先前更好」的恩典,後者是「超乎所求所想」的豐盛有餘。只要餐廳有主同行,必能經歷這兩項神蹟,但前提是要效法安得烈超越眼見的信心。

當耶穌下達「你們給他們吃吧」的命令時,門徒腓力因憑眼見的有限資源,評估「不可能」,反觀安得烈卻蒐集到五餅二魚,讓耶穌擘開祝福,以致能餵飽五千人。「憑眼見,甚麼都做不了,但當我們擺上僅有的五餅二魚交給耶穌,祂必能滿足需要,並且有餘!」

對於餐飲宣教有負擔者聚集於此,期盼透過飲食將福音傳出去。      (攝影/記者張嘉慧)

陳吉松過去在海軍官校任職時,一但在軍中傳福音被抓到,必須降職,且無法升職的前途顧慮,但他毅然傳福音、舉行佈道會,4年中共帶領200人信耶穌,因此他領悟出:「越怕死,越容易死,越不怕死,越不容易死!」再困難的環境,都不會攔阻福音的發展,重點是餐飲人士要擁有如同耶穌憐憫人的心腸,看重靈魂的寶貴,才是傳福音動力所在。

他用以斯帖記:「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期勉學員勝過試煉,超越眼見,經歷得人如魚的恩典。

《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
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