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12月16日於時報團契福音聚會中,分享信仰經歷,為聽眾帶來聖誕佳音祝福。(圖/記者張釋云)

16日中午,中時團契舉辦一年一度的聖誕午會,邀請到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蒞臨分享,他的父母輩生於亂世,國共戰爭時,帶著一家大小從雲南邊境逃到緬甸。世局最動盪的時候,他年幼就經歷神的保護;在事業最昌盛的時候,也一度因錯誤決定,識人不清而經歷事業夥伴背叛捲款。高深低谷都遇見神,唐雲益回首神看顧的路,相信神是唯一的平安、保護與蒙福之路。

華山雙福堂李朝成牧師,於分享現場短講耶穌降生故事。(圖/記者張釋云

 

緬甸軍政府搶奪華人社區,急難中禱告神垂聽拯救

唐雲益上台分享生命故事,「我那時候嚇壞了,因為不知道怎麼辦,想到假日時,教會裡面有一個上帝,我跑去那裡禱告,求神救我們家,不要被軍人搶奪。」

 

在緬甸景棟長大的唐雲益,那年12歲,正值緬甸軍政府排華、掠奪華人財產的最混亂時期。軍政府因為覬覦華人的商事能力,對華人社區進行經濟掠奪,有華人聚集的社區,經常遭遇沒有任何理由的抄家。12歲的唐雲益,曾眼睜睜看著荷槍實彈的軍人搶奪左右鄰舍,就快要進他家門時,他想到上帝,跑到教會呼求神,神的保護也在他禱告的時候臨到。

 

當他禱告完回到家後,看到家裡完好的模樣,一下子搞不清處發生什麼事。

 

耶穌像的記號,成為兒時深刻救恩記憶

「你爸爸是教會長老吧?」一位穿著官員制服的少數民族拉祜族人,因認出牆上的耶穌像,以及掛在牆上唐雲益父親的照片,而躲過此次搶劫風暴。當福音初傳到緬甸時,服事對象多為少數民族,拉祜族人是其一,這一族有90%左右的基督徒,多為浸信會背景。

 

他對唐雲益說,「我也是基督徒,我認得你爸爸。提醒你,家裡的物品跟貨物,值錢的要找地方藏,盡量分開放才安全。」原來,這群軍人快要走到他家時,竟然因為放飯休息,就略過了。遇見上帝又真又活的保護,唐雲益從此對神深信不疑。

 

宛如出埃及12章第13節寫道的景象重現,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耶穌像的記號,是救恩的記號,拯救唐雲益一家。

唐雲益前排右三跟著家人在國共內戰時逃亡到緬甸,圖為小時候緬甸時,在聚會教會前的大合照。(圖/唐雲益提供

 

憑信心相信神帶領,做決定不效法世界

以賽亞書55章9節說道:「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唐雲益在步入職場前,因為爸爸的職業是中醫的緣故,從沒想過進入金融業,而想繼承父志成為中醫。「小時候常看爸爸抓藥、曬藥、捻藥……就可以救人,這是多棒的工作!」唐雲益說。

 

但神的計畫與意念總是高過人的籌算。在大學畢業時初入職場,因為師長建議下投入證券界,但當時,那並不是一個被看好的領域。「民國76年,我開始接觸證券業,那個年代是不會有大學畢業生投入這個領域的。因為大家都說這是賭博市場。因為機制不健全,當時還是手動作業,不是電腦作業,太亂了。」

 

唐雲益心裏有一個平安,相信神所開的路,並不一定會正好跟世界所追求的一樣。他沒有效法這個世界,投身多數人看為好傳統金融領域,而是在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進入證券界工作。沒過多久,政府相關部門開始整肅證券界陋習,建立法規,很快地證券業的體質就變得更健康了。

 

事業漸攀高峰,管理百億資產

「我進入證券業大概一個月左右時間後,它突然變成一個許多人才、願意搶破頭、想進入的行業,願意從掃地開始做起的都有耳聞。」唐雲益感謝神,在當時眾人看來不怎麼明智的決定,為往後的職業生涯打下穩固的基礎。

 

唐雲益善用神所賜「管理」財富的恩賜,若將時光倒帶迴轉唐雲益的事業昌盛期,數點神的恩典,在業界30餘年,待過基金界、成立過台灣的第一檔亞洲基金,也在香港摩根投信管理過台灣基金,管理的金額規模曾上達至400億台幣。

 

童年恐懼陰影,識人不清錯誤投資

即便歷經神又真又活的拯救,在專業領域上也有成就與見證,但因為從小被家產隨時可能被搶奪一空的恐懼環繞,唐雲益心裡還是有很深的不安全感。

 

「被軍政府搶奪過的鄰居或是其他華人社區,總是傳出精神失常的、發瘋的、自殺的…各式各樣不幸都聽過。童年時期的驚恐感影響真的太深遠了,揮之不去。」即便是已經在金融界多年,且頗有成就以後,童年恐懼仍然時不時攪擾他,一度讓他判斷失誤。

 

「小時候家裡經商,覺得『做生意』是很棒的事,貨品一進一出就有獲利,我因此有一個創業夢,很想要有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只為客戶管理錢財。『不試試看闖闖看,我會以後一定會後悔的』!」唐雲益在有創業的想法後,不停說服妻子。他做很多研究、調查、蒐集資料、研讀數據。

 

但妻子對唐雲益的決定,感到極深不平安。

唐雲益創業失利遇低潮,但妻子一路支持。(圖/唐雲益提供

 

妻子悉心提醒,重大教訓現成蒙福守則

一日,妻子告訴唐雲益說想見見合夥人,一碰面,就覺得自己的不安得到印證。「我在夢中看見一張奇怪的臉,接著,你就上了一艘黑船。」唐雲益說,妻子在見到合夥人時,頻頻回想起這個夢。

 

時年49歲,唐雲益這時已經在金融界打滾多年,他對自己的經驗與判斷,妻子的提醒已經很難入他的耳。創業不久之後,唐雲益慘賠出場。

 

回想到一心發狂似地一定要創業的那段期間,「我連家中可以回收的垃圾,都不想給任何人,回收紙是可以賣錢的耶,我當然自己拿去賣啊。」當時真的是整個人都不對勁了,唐雲益回想時說道。

 

內心被來自原生背景的陰影恐懼抓住的時候,行事也偏離了神的保護與提醒,「後來,我在弟兄姊妹間分享理財之道的時候,一定會加上這條我在這個慘痛經驗中理出的心得:『重大決定時,請一定要考慮妻子的建議。』因為這是神所量的幫助者,她看事情的角度,一定有我沒發現,但卻一定很重要的。」

 

持續分享昌盛之道,以此為福音管道

唐雲益在分享或默想時,最喜歡的經文是耶利米書29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plans to prosper you,NIV版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他分享道,「我相信,我們的神是富有的,祂喜悅昌盛prosper,擅長管理錢財,在神眼中看為好事。現職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他和團隊一起管理的資產達2,200億,現也已經準備交棒給下一代,持續用親身經驗與聖經所示有關富有的真理,祝福眾人,並以此為福音管道。

 

 

精選要聞》

「上帝根本不欠我們任何東西」 4個提醒,在每個季節裡都擁抱感激!

家暴逃家、三進三出監獄 被神翻轉成為敬拜者,大改樂團吳聖豪:神沒有放棄我!

逆境中若有「這個」必能完成目標! Gary Heyes牧師:每位基督徒都能領受三種恩賜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